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世园会主题馆正式封顶 将于今年9月底完成装修(图)

来源:青岛早报 青岛新闻网-- 2013-01-01 07:19:17 字号:TT

 

  世园会主题馆工程昨日正式封顶,总建筑面积达到2.8万平方米。记者昨日从世园会执委会获悉,主题馆工程是世园会主要场馆之一,位于主园区的飞花区,共分为展示馆、多功能中心、竞赛馆和综合服务中心四个场馆,为响应世园会“低碳环保”的绿色理念,主题馆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采用了一些新的工程亮点,包括燃气三联供、光导照明、雨水利用系统等,充分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

  今年9月底完成装修

  据世园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主题馆工程工期紧、任务重,过程中遇到较多施工难点,如复杂地基处理、劲型柱与钢筋砼梁节点处理等。此外,由于结构造型为双曲面,定位放线操作难度极大,对工期也有较大影响。但面对这些困难,执委会领导和各参建单位 “强势调度、强化责任、强力推进”,最终按照2012年12月31日的时间节点完成了主题馆的主体结构封顶,标志着世园会主题馆工程正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步步推进。

  按照计划,主题馆计划2013年7月30日完成幕墙工程,2013年9月5日完成安装工程,2013年9月30日完成精装修施工。

  主题馆彰显环保节约

  在园区鸟瞰效果图上,位于北部的主题馆犹如四片花瓣飘落在山间。据介绍,主题馆的设计依山就势,展现出青岛世园会山地的特征。屋顶上的绿色植物能遮阳降温,也让主题馆更容易融入园区。

  按照世园会主题馆设计方案,该场馆是个局部四层的建筑,四片花瓣一样的场馆分布在四个方向,呈现阶梯状。场馆的供水管线中加上了中水处理设施,废水无害化处理后虽然达不到饮用水标准,但可以用来冲洗、浇灌。虽然场馆外观看是乳白色幕墙,但内部的砖却是灰色的炉渣砖。

  在照明方面,主题馆30%的照明依靠太阳。青建集团现场总工程师张东平介绍,由于主题馆内空间大,白天也需要一部分照明,工程采用了“光导照明”,采用特制的光导纤维,把外部的阳光“引入”室内,“引进来并不需要太阳能的储存和转化,也不需要灯泡,而是直接将太阳光拿到室内来用,这种照明占总量的三成。”张东平介绍说,此举将大幅度降低场馆的照明耗电量。

  2400吨钢材搭起骨架

  世园会开放后必然会有大量游客,工程质量不容忽视,“主题馆的构造十分宏大,骨架的线条显得很粗放,但很结实,耗费的钢材总量达到了2400多吨。”青建代建指挥孙崇举告诉记者,主题馆工程从去年2月正式开工,整理场地、挖地基、施工等,用了10个月的时间完成封顶,而且还保证了质量,每天天一亮就开始干活,在天气不太冷的时候,每天的施工都持续到晚上10点。

  孙崇举说,低温环境的焊接很考验技术工人的水平,低温焊接会出现焊接口和周围温差巨大的情况,会造成裂痕,肉眼看不见,但却会造成工程质量降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施工时需要对局部进行电加热,确保焊接点周边的温度不能低于零下5摄氏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