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莱西农民艺人传承百年老手艺 捏出精美瓷老虎(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1 06:58:09 字号:TT

  每当新年到来,许多民间艺人用泥捏出小老虎给孩子玩,如今传承了一百多年的泥老虎技艺变成了瓷老虎。莱西民间艺人李昌波改用一种新型环保材料,捏出了同样精美的瓷老虎,深受市民喜爱。现在他的这门绝活传给了儿子。记者昨天了解到,李昌波父子捏出上千个老虎,迎接元旦和新春的到来。

  泥老虎过年才制作

  “以前每到过年,都做一些泥老虎给孩子玩,增添了许多过年的喜庆气氛。”昨天上午,记者在莱西市姜

山镇岭前村民间艺人李昌波家里看到,满屋子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老虎玩具,五彩缤纷、大大小小的老虎让这个农家小院有了浓浓的过年气氛。记者拿起一个老虎,用手轻轻地压,还发出咕嘎咕嘎的声音,看上去十分可爱的小老虎,不仅是孩子过年时最好的玩具,还成了一件艺术品。

  李昌波告诉记者,记得小时候,他们这一带有许多会做泥老虎的民间艺人,他的老爷爷是做泥老虎最好的一个老艺人,但后来大家觉得做泥老虎不赚钱,每逢过年时才做几个,再后来人们对泥老虎手艺慢慢遗忘,也就很少有人再去制作泥老虎了。而他家的这门手艺却一直传了下来,直到传到了他这一代,也没有丢。虽然赚不到什么钱,但李昌波觉得一定要把祖上传下来的手艺坚持下去。于是他动员自己的儿子,也开始学习制作泥老虎和雕刻艺术。

  泥老虎变环保瓷老虎

  李昌波告诉记者,泥老虎可以说是胶东地区极富特色的民间泥塑玩具,有虎形、狮形、麒麟形等,在每年的农历新年之前,他和老人都会赶制一大批泥老虎。泥老虎所用的粘土是一种黄色、粘性很强的土,而用其它泥土做泥老虎容易裂口。

  “现在不用泥制作老虎了,都用新型的环保材料——一种矿物质石材制作瓷老虎,而制作的工艺还是采用全手工的方法。”李昌波介绍,制作瓷老虎要经过十多道工序,制作工艺十分讲究,先要做出模子。而这种老虎、狮子和麒麟的模子,都是100多年前祖辈留下来的模具做成的。泥老虎的外形有了,接下来就要给它做一个“哨”,也就是“咕嘎”叫声的发声装置。泥老虎的身体分前后两部分,中空,在颈部有一隔层,中间插上一支苇哨,然后用羊皮或牛皮纸将虎身黏起来,推拉挤压时,哨音就会在虎头的空腔内产生共鸣,这样虎嘴就会发出“咕嘎”的叫声。老虎的图案和色彩类似于戏剧中的脸谱,颜色、线条都有讲究。

  记者看到,李昌波先用黑笔给泥老虎点睛、打底、勾勒线条,然后再依次用红、黄、蓝、绿、白五种颜色绘制,最后沾上好看的红羽毛,一只神采奕奕的瓷老虎立刻呈现出来。

  儿子接过老手艺

  “每到过年,都要做一些老虎,能换点钱好过年。”李昌波告诉记者,他也没什么手艺,全指望到了年底,凭着祖上传下来的手艺赚点钱。每年的元旦前一个多月,李昌波就开始着手准备制作瓷老虎了,先是买来各种材料,然后就开始制作了。一个多月过去了,李昌波几乎不怎么出门,天天呆在屋里忙活。昨天,一千多只瓷老虎终于问世,听说李昌波又做了许多瓷老虎,许多城里人都赶来,要货的人没断过。

  李昌波告诉记者,他怕这门技艺传不下去,就在周围村子里免费收了几个村民学习,但没多久学艺的人都跑了。最后,他做通了儿子的工作,开始把自己的这门绝活传给儿子。经过大半年的学习,现在李昌波的儿子制作起老虎来也得心应手了。这不,父子俩在新年到来前,就开始忙活着做一些瓷老虎,有的送亲朋好友,还有一些拿到附近集市销售。原来一个泥老虎只有几毛钱,现在每个瓷老虎批发价都3块钱了。

  李昌波说,冷瓷是世界公认的绿色环保材料,它不用高温烧制,在硬度和亮度上都不亚于烧制瓷。民间传统的泥老虎有一定的缺点,受潮后色彩脱落、报废,做工太粗糙等。冷瓷优点很多,再加上独特的工艺,让古老的民间手工艺成了真正漂亮的时尚的工艺礼品,虎与福谐音,更是祝福的最佳之选,而且价廉物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