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男子杀人逃亡13年 在国外结婚资产近千万(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2-31 12:45:55 字号:TT

男子杀人逃亡13年 在国外结婚资产近千万

男子杀人逃亡13年 在国外结婚资产近千万

    1999年8月和12月,李村连续发生两起持枪伤人案件,造成一死一重伤。案发后第二年,以黑龙江籍男子金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大都相继落网,金某被执行枪决,但系列枪案的另一主犯朴某却迟迟未能归案。当年的杀人案件起因是朴某的女友移情别恋,朴某纠集同伙持枪杀死情敌。从那以后,朴某踏上了漫漫逃亡路,他凭借流利的英语口语跑到国外当翻译、做生意,并在当地结婚

生子,一度忘了自己的杀人犯身份。但李沧警方十余年来一直追逃不舍,终于在今年12月21日“世界末日”这天在国外将朴某抓获,此时,朴某已有价值千万元的资产。

    案发 练歌房内发生枪击案

    1999年8月,在李村一家练歌房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烟台男青年孙某的双腿被人持枪击残。孙某表示,袭击他的人是金某、朴某等人。据他介绍,金某、朴某等受人雇佣于1998年9月在北京一次杀害3人,之后逃亡烟台投靠朋友。这个“朋友”恰是孙某的好朋友,孙某便他把金某、朴某等人安排到了一家旅馆包,不料几人两三天的工夫在那吃喝嫖赌消费了几千元,孙某得知后与金某等人吵了起来,并动手打了金某一耳光,金某摞下一句“你等着瞧”后便离开烟台来青岛“发展”。1999年8月,金某、朴某等人通过在烟台的朋友得知孙某来青岛出差的消息,便秘密跟踪数日,并于当年8月30日持枪进入练歌房将孙某双腿击残,报了那“一耳光之仇”。

    记者从李沧警方了解到,1998年、1999年两年里,金某、朴某等人组成黑势力团伙,曾多次到李村一带许多酒楼饭店收取“保护费”,敲诈店主。“练歌房枪击案”发生后,金某、朴某等人一直没有露面,直到当年12月27日又发生了烧烤店杀人事件。

    烧烤店里再持枪杀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1999年12月27日烧烤店杀人事件是因朴某女友被抢而发生的。当日晚7时许,李沧区向阳二支路某烧烤店内突然冲进7名歹徒,歹徒亮出4支短枪,朝正在和朋友一起吃饭的店主李某连开两枪,致使李某当场毙命,李某的一名朋友腿部亦中弹受伤。

    案发后,李沧公安分局经过大量走访调查,很快锁定嫌疑人金某、朴某等人身份。2000年1月14日,李沧刑警获悉金某等人正在市南区某宾馆,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各警种60余名民警开始架网守候。当天下午3时许,金某等4名嫌疑人走出宾馆并搭上出租车后,民警们分乘6辆警车前往追击,终于在香港中路上将金某等4人抓获,当场从他们身上缴获3支短枪、3把短刀和10余发子弹。

    金某等人归了案,但作为主要嫌疑人之一的朴某仍然在逃,案发后不知去向。朴某,黑龙江人,作案时23岁,他与金某是“发小”,因其女友移情别恋,于是纠集金某等人持枪将情敌李某打死。朴某随即被列为重大逃犯进行缉捕。

    追逃 苦追13年赴边境追捕

    经过法律的庄严审判,主犯金某已被执行枪决。然而,从那之后,朴某就像人间蒸发一样,音信皆无。“10多年来,我们从未放松对其抓捕,刑警从领导到追逃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每位领导都对抓捕朴某很重视,想法设法,南查北调,但蒸发的朴某始终没有踪迹。”李沧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每一次发现一点蛛丝马迹,侦查员们都抱着极大的信心和希望穷追不舍,但都空手而归。

    2012年11月初,民警通过调查掌握一重大线索,朴某在我国西南边陲某城市有活动迹象。民警据此推断,朴某很有可能已经改变身份,用新的身份藏匿在边境城市甚至境外,当即决定派出精干小队前往调查。

    11月19日,李沧警方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周灵全与追逃队长赵鹏赶赴西南追逃,到达了位于云南的某边陲城市。虽然已是初冬,但当地依然高温湿热,民警们十分不适应。在与当地警方取得联系后,经过几天调查分析,民警断定朴某确实曾在当地出现过,但此时已不在此居住,极有可能藏匿在境外某国。云南当地警方与国外警方联系较为紧密,因此,加强与云南当地警方协作成为缉拿朴某的唯一出路。

    为及时掌握案情进展,追逃民警成了当地刑警大队的编外民警,天天“上班”以便随时掌握情况。但由于案发时间久远,嫌疑人潜逃多年,身份、容貌的变化给抓捕工作带来极大困难。11月底,该国警方主动联系中国警方,请求协助抓捕该国一名越狱逃犯。追逃民警闻讯后,主动请缨参与守候抓捕。经过连续3个昼夜,终于将该国逃犯抓获,赢得了对方对我国民警的赞佩。

    “世界末日”逃犯落网

    12月21日是冬至,也是传说中的“世界末日”,据民警赶到当地已有一个月的时间。民警周灵全向记者介绍,当天中午,他们约翻译到一家饺子馆吃饺子,该翻译还担任境外联络翻译任务。吃饭中翻译的电话响了。“当时我们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上,不约而同对视了一眼,同时盯着翻译的脸色。”周灵全说,话音未落,翻译的脸上露出兴奋的表情:“朴某到案了!”

    “我们当时都大吼了一声,30多天没白干。”民警介绍,外国警方在中国警方协助他们抓获越狱逃犯后,也加紧了追捕朴某的进程,及时将朴某抓捕归案。

    近日,朴某被李沧警方乘坐飞机押解回青。在李村派出所,朴某对其伙同他人持枪致人伤亡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讲述 因女友被抢杀死情敌

    记者了解到,朴某是朝鲜族人,在黑龙江上过大学,除了会说本民族的语言外,还会说汉语和英语。1998年,他和金某一同到烟台打工,朴某凭借流畅的英语口语在一夜总会前台谋到一份工作,不到一年时间就招揽了夜店的洋酒供应生意,来往于青岛烟台。在此期间认识了一名女子,朴某很快坠入情网。但不料,该女子对朴某飞扬跋扈的性格很不适应,与朴某分手后与李某谈起了恋爱,这让自称“混社会”的朴某感觉很没面子,就起了报复教训李某的心思。李某与女友为躲避朴某,就从烟台来到青岛,在李村开了一家烧烤店,没想到1999年年底朴某便伙同金某等找上门来报复,当场将李某打死。

    作案后,朴某连夜与金某等人分散逃窜。朴某先坐长途汽车逃到烟台,又辗转经大连、沈阳逃到了吉林延吉。朴某说,他在延吉经过一段时间观察后,相中了一个称作“牛市街”的地方,“这个地方来往贩牛杀牛运输牛肉的人很多,但极少外来人员进入。”朴某说,他感觉他和当地语言相通,交通便利,便于藏匿隐蔽,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也便于逃窜。于是朴某便租赁了房屋住了下来,每天光打麻将足不出户,以此躲避风头,在那藏了三年。

    在国外结婚资产近千万

    期间,朴某始终觉得国内不是长久之地,时间长了难免行藏泄露,便想方设法伪造了身份,换了名字,制作了假护照,带着3万余元于2003年年初辗转逃窜到了国外。

    逃出国后,朴某除了在宾馆住宿,其他时间流窜于当地各个场所寻求安身立命之地,最终选择了唐人街作为他的落脚点。朴某凭借流利的英语口语做起了翻译的工作,同时利用工作便利刻意与当地华人交朋友。但他害怕暴露自己逃犯的身份,在当地隐匿了自己的身份,只说普通话和英语,极力掩盖自己的过往经历。

    2005年8月,朴某自己做起了印花生产生意,并获取了其逃亡路上的“第一桶金 ”,还结识了一个当地女孩,很快在当地结婚生子。朴某截止到被警方抓获时,其名下资产已近千万元。“我那时似乎忘记了自己是个杀人逃犯,事业顺利发达,妻子漂亮孩子可爱。”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对话 “希望孩子不要像我”

    记者:你逃到国外想到自己能被抓到吗?朴某:想到了,但没有想到这么快,我都逃了13年了。

    记者:现在在派出所面对警察你有什么想法?

    朴某:唉,没什么想法了,我也可以睡个安稳觉了,自己做的事总要自己承担相应的责任。

    记者:你对自己的犯罪有什么要说的?

    朴某:后悔啊,自己年轻时候做的孽,让家人跟我受了十几年的罪。

    记者:你现在还有什么要说的?

    朴某:我想念孩子,放不下孩子,他还小不到两岁,希望他健康成长,不要像我。

    记者:还有吗?

    朴某:我的犯罪都是年轻气盛、爱面子、逞能惹的祸,如果有来生我决不会这样,要好好活!

    记者:你对受害人没有感觉到愧疚吗?

    朴某:………(沉默)(记者 黄英帅 通讯员 王洪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