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莱西湖一夜结冰 20天后能跑汽车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27 14:26:13 字号:TT

莱西湖结冰

  俗话说,“冰冻三尽非一日之寒”。岛城连续遭遇的强冷空气后,胶东最大的淡水湖——莱西湖,本周一开始出现冰封现象,冰层厚度达到了2厘米左右。昨天,记者探访莱西湖发现,56平方公里的湖面看上去就像一面巨大的镜子。据莱西湖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再过二十多天到一个月,这里湖面冰层厚度可达到20厘米,连汽车都可以在冰面上行驶。

  现场

  湖面覆盖上一层薄冰

  昨天中午,当记者来到莱西湖大

坝时,呈现在面前的是一个晶莹剔透的冰湖。整个湖面已经完全被冰覆盖,在蓝天的映照下,拍到相机里面的冰面呈蓝色。靠近大坝的湖面上,冰层薄而略带绿色,似乎能看到冰下的湖水。大坝斜坡上,结上了厚厚的冰挂,各个可以出入湖区的路口全部封死,以防止危险发生。

  “也就是在周一凌晨全部上冻的,当时莱西的最低气温到了零下14摄氏度,真可以说是一夜冰封。 ”库区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周日,记者采访莱西市区低温极寒天气,曾经路过莱西湖。当时的湖面并未完全冰封,靠近大坝的地方,湖水荡漾。当时的结冰情况主要出现在湖岸边的浅水区域,靠近大坝的地方也已经有了厚厚的冰挂。仅仅过了一晚上,有着胶东半岛第一大水库之称的莱西湖竟然全部冰封。

  说法

  20天后冰上才能站人

  “现在湖面的冰层厚度只有2厘米左右,承受不了普通人的体重,所以千万不要冒险到冰面,以免引发意外。 ”水库管理局工作人员李刚告诉记者,目前湖面的冰层非常不结实,虽然气温回升导致冰层融化的可能性很小,但是冬季常见的大风却非常容易将冰面吹开,发生断裂。 “只要一场七级大风,就能将冰面吹开。 ”李刚说。

  李刚介绍,按照往年的经验,一般要再过20天至30天时间,1月中下旬湖面的冰层才能完全冻结实。 “基本上在三九四九时节,冰层最厚,是观赏湖冰的最佳时间。 ”据介绍,去年湖面冰厚达到了20厘米,汽车都可以在冰面上行驶。本周末,受冷空气影响,莱西将迎来又一次的大幅降温,湖面冰层的厚度还有可能继续增加。库区管理人员称,如果气温慢慢回升,一般莱西湖厚厚的冰层也要半个月以上才能融化。 “基本上过了立春,冰层就逐渐开始融化,正月十五之后,产生的冰碴子因为水的浮力作用,会在湖上竖立起来,这时候湖上就不能站人了。”(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