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舰开放三天 市民可登舰近看反海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7 05:27:23 字号:TT

登上青岛舰近看反“海盗”

登上青岛舰近看反“海盗”

登上青岛舰近看反“海盗”

登上青岛舰近看反“海盗”

登上青岛舰近看反“海盗”

  昨日上午,青岛某军港码头军乐高奏,彩旗飘扬,为纪念海军舰艇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4周年,北海舰队组织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导弹驱逐舰——青岛舰,搭载1架直升机和携带轻武器、潜水、侦察、通信、防护等特战装备的10名特战队员,向社会公众进行为期3天的开放活动。

  开放3天市民有福

  12月26日是中国海军护航4周年纪念日,海军决定组织部分执行过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护航任务的舰艇,在命名城市举行舰艇开放日活动。据介绍,本次对外开放的护航舰艇共4艘,分别是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导弹驱逐舰青岛舰,曾两次执行护航任务的第三、第七批编队导弹护卫舰舟山舰,以及相继执行第二、第五批护航任务的导弹驱逐舰深圳舰和广州舰。记者从北海舰队有关部门了解到,青岛舰开放日采取向青岛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等派票的形式,分上下午参观,时间为3天。期间,市民不仅可以登舰参观,与护航舰艇、直升机、特战装备零距离接触,与护航官兵合影,观看惊心动魄的护航官兵驱离海盗的视频,同时还将有机会观摩随舰特战队员反海盗演示等。

  特战装备吸人眼球

  昨日,青岛舰上悬挂舰艇的最高礼节——满旗迎接市民参观,而参加第一天开放日参观的市民也早已到达军港码头门口等待。9时许,在青岛港公安局30多名民警的指挥下,市民通过安检后进入军港陆续登舰参观。高昂在舰艏的大口径舰炮、舰桥前端的8联装防空导弹发射装置、舰体中部的三联装鱼雷发射装置、舰尾飞行甲板上的直-9舰载直升机都成了市民眼中的大明星,纷纷与之合影留念。在机库内放映的护航官兵驱离海盗的视频,也让前来参观的市民大饱眼福。走下军舰,在码头上站立着英姿飒爽的随舰参加护航的特战队员,桌子上排着的一列枪械也让市民们开始手痒。大口径重机枪、榴弹发射器、国产轻机枪、狙击步枪、冲锋枪、无声手枪等枪械前面围满了参观的市民,一个个排队等着拿起来比划比划,还有蛙人运载器、潜水装具、潜水服、防弹衣也成了市民们向特战队员详细了解的装备。

  超低气温难挡热情

  海边的寒风异常刺骨,气温低至—6℃,但严寒没有阻挡市民参观的脚步,降低游览的热情。“从亚丁湾回来的护航军舰,说什么也要来看一看。”站在青岛舰舷梯口,做外贸生意的市民杜海舰对记者说。

  在青岛舰前甲板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先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时而凝视着雄伟的舰桥,时而抚摸着巨大的主炮,脸上的神情非常激动。这位老先生姓赵,上世纪70年代曾在海军服役。“我们那时候驾驶的是猎潜艇,排水量才300多吨,吨位小、火力弱。现在我们的海军真的是强大了,还派了那么多艘军舰到亚丁湾去为商船护航。今年辽宁号航母也服役了,富国才能强军,作为一名老海军,我非常自豪!”赵老先生激动地说。

  【人物】

  四年老兵两次护航

  在青岛舰舰尾的飞行甲板上,停放着一架国产的直-9型舰载直升机,它的旁边站立着一位挺拔的军人。他叫田国帅,2008年才从烟台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毕业,但是在4年的部队生涯中已经参加了两次亚丁湾、索马里护航。“我们是舰载直升机部队,去年我们就随马鞍山舰参加了第八批护航任务,今年又随青岛舰参加了第十一批护航任务。”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虽然还没到赤道的位置,但是已经非常热了。“有一次我们做了一个实验,把鸡蛋打到飞行甲板上不到5分钟就熟了,中午飞行甲板的温度能达到90℃。”

  【链接】

  青岛舰曾创多个“最”

  2012年2月27日,北海舰队首次派出水面舰艇兵力执行护航任务。在200天的时间里,青岛舰、烟台舰、微山湖舰共完成43批184艘中外船舶伴随护航任务,驱离可疑海盗船只58批126艘次,解救遭海盗追击中外船舶3艘次,救治中外船员4人,创造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任务时间最长、单架直升机飞行时间最长、编队指挥所编成人数最少、访问国家最多等多个“之最”,续写了人民海军执行护航任务新的篇章。远征需要一流的战舰,现代军舰技术复杂、知识密集、造价昂贵,集中反映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工业水平和科学技术最新成就。

  近年来,我海军国产新一代战舰密集下水,新型驱逐舰、护卫舰、导弹快艇、两栖登陆舰……中国制造的海上“钢铁长城”蔚为壮观。舰艇编队亚丁湾护航、远航训练等远洋行动实现了常态化。有人曾评价说,中国海军近十年的航迹,远胜过去的百年!(记者 王建亮通讯员 米晋国 王庆厚 张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