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青岛港> 港口动态 > 正文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4亿吨

来源:-- 2012-12-26 15:19:37 字号:TT

 本报讯 今年以来青岛港坚持“科学发展是硬道理、逆势增长是真功夫”,在港航市场一片低迷的情况下,生产发展逆势上扬。截至12月26日6时,青岛港吞吐量胜利突破4亿吨,同比增长9.5%,稳居全国第五,全球第七位。

生产发展逆势大上,胜利实现4亿吨新突破

自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港航市场面临严峻考验。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的《全国港口发展报告(2012年三季度)》显示,受全球经贸不景气影响,2012年全球港口陷入“失速”状态,港口运输增长乏力,增速全面放缓。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吞吐量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7.4个百分点,集装箱吞吐量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4.4个百分点。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青岛港在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坚持“科学发展是硬道理,逆境增长是硬功夫”,发扬“逆境发展、竞争前进、斗争取胜”的真正优势,越是困难越向前、全面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创标,坚持高指标、高压力、高动力,胜利实现港口生产逆势增长。

引航全力促生产,打造港口生产新优势。市委、市政府真心实意支持青岛港发展,优化口岸环境。4月7日以来,引航站新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引航员以科学态度,攻坚克难,实现了雾天安全引航、CAPE矿船减载靠泊老港区、19米以上大矿船频靠前湾港区、主航道通航30万吨满载大油船、董家口CAPE船满载直靠等一系列新突破。

握紧拳头抢市场,主要货种逆势增长。创新揽货模式,集中全港揽货优势,矿石、煤炭、铝矾土“1帮4”,集装箱“1帮7”,进一步凝聚市场合力,抢机遇、抢增量、抢发展。大力拓展内陆,把准产业西移趋势,春节刚过就召开西安、郑州推介会,率先在郑州建成第一个内陆无水港,为强力拓展内陆、扩大腹地赢得先机。抢揽进口货源,抓住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仍将扩大的机遇,组织精兵强将、全面出击、抢揽进口矿、进口煤、进口铝矾土、进口油、进口粮,确保全国第二大外贸口岸不动摇。强力推进中转,充分发挥青岛港深水码头、效率快港优势,加强中转分拨,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建设枢纽港,向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挺进。马士基在港口集装箱年度操作量突破100万标准箱;30万吨级油轮在我港实现满载直靠,港口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

创新组织,强力提速效率快港。实施“四位一体八统一”生产组织模式,高度集中统一指挥,实现全港生产资源效能最大化。我们坚持装卸生产每天8:00、8:30、10:00、17:00、23:00“一天五会”不动摇,抓安全、抓进度、抓效率、抓兑现、抓协调。大力唱响“工人先锋号”,坚持天天会战不动摇,春节会战火车装车5破3000车,“孙波效率”第18、19次刷新世界矿石接卸纪录、“振超效率”引领全港集装箱昼夜突破4.8万标准箱,纸浆接卸效率保持世界第一。

构建现代物流,以第四代港口物流标准强力启动董家口港区。青岛港集全集团之力,重金武装,全力支持,董家口港区全年吞吐量完成3000万吨,外贸矿完成1800万吨,并创出“矿石卸船单机效率世界之最”“同一潮水连靠两条 CAPE大船”等8向新纪录。

建设合作突飞猛进,跨入转型升级新阶段

青岛港发展的希望在董家口,基业长青、长盛不衰的希望也在董家口。2012年,青岛港快马加鞭抓建设,董家口港区11个泊位蛟龙出海,200万平方米的散货堆场一马平川。

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给董家口港区带来光明的发展前景,吸引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和央企慕名而来。青岛港始终坚持高层次招商引资、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大招商引进大项目,以大项目培植大产业,以大产业带动大发展,2012年合资合作金额达455亿元,合资合作力度更大、成效更显。

2012年5月10日,与世界500强、世界第一大石油、化工及燃气仓储分配的全球网络化大型集团荷兰皇家孚宝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合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液体化工码头和配套罐区。

7月13日,“2012香港山东周”活动中规格最高、单个项目投资额最大、合作伙伴实力最雄厚、山东省政府单独组织的唯一港口签约项目——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矿石码头合资项目隆重签约,标志青岛港的合资合作又向前迈出了崭新步伐。

7月20日,在国务院国资委2012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会期间,青岛港与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中央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协议书。成为仪式上青岛市唯一一家与央企签约的企业,合作资金共计147亿元人民币。

8月30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青岛——打造蓝色经济领军城市,上海‘青岛日’招商说明会”上,青岛港与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托福国际亚洲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青岛市唯一一家上台签署协议的企业。

11月17日,与摩科瑞能源集团、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签署了董家口港区原油码头、通用码头和黄岛海业油码头以及港投拖轮的合资项目,签约总额约100亿元人民币。

多年来,青岛港着力推进港航、港货、港港、港贸、港运、港代“六大联盟”,创造了“四国八方”合作运营世界级集装箱发展平台等一系列中国港口战略合作的成功范本。通过高达455亿元的董家口合资合作项目,青岛港将与各合作伙伴充分发挥各自的行业优势和整体的组织、协调优势,通过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分别就董家口港区的码头、堆场、罐区、配套设施建设及物流、粮食深加工等有关事项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按照第四代港口的发展模式,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矿、煤、油和散杂货深水码头,进一步提升港口综合物流、专项物流、加工、保税、仓储、商贸、信息、金融和综合服务等功能,不断促进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为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9月28日,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来港调研,主持召开邮轮母港规划建设专题会,殷切期望青岛港打造世界级的邮轮母港。始终牢记市委市政府的嘱托,青岛港加快建设邮轮母港,主体已经完工,具备超大型邮轮靠泊条件。

到“十二五”末,青岛港将在董家口港区再造一个3亿吨的青岛港,集装箱达到2000万标准箱;2020年港口吞吐量将达到8亿吨,集装箱3000万标准箱,比2012年翻一番,一个世界著名强港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