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火锅店两块五的菜结账变三块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5 06:52:56 字号:TT

两块五的菜 结账变三块

  到餐厅就餐买单的时候,你会仔细核对账单吗?市民刘女士表示她以前没有这一习惯,但22日在翠峰苑长春路店的经历让她有了改变。“菜单上标注冻豆腐为2.5元半份,但是收款时却收3元。这点钱对个人来说没啥,但这家连锁火锅店一天靠这点小便宜要多收不少钱,更可气的是店面经理竟然表示这是按该店四舍五入的规定收款,这不是霸王条款吗?”昨天刘女士向早报记者投诉说。

  餐厅结账四舍五入

  经常外出吃饭的刘女士买单时基本不核对账单,特别是到了连锁餐饮机构,她认为这样的店面不会耍花招。但是22日晚上她结账时朋友恰巧上卫生间,在收银台等朋友的她就多看了两眼账单,无意间发现了问题:半份冻豆腐菜单上2.5元,但到了结账小票上就成了3元。刘女士立即找来值班经理,询问差额是怎么回事。值班经理看了一眼单子后表示,他们店就是这样,有5毛钱零钱直接四舍五入,从来不结5毛的账单。刘女士立即指着后面菜品中2.5元的手擀面和7.5元的海鲜质问为什么这两种可以精确收款到小数点后1位,对此经理便不再解释。刘女士让店家开发票准备投诉,可是店员表示团购消费不开发票。

  “我看现在很多人吃火锅都会点冻豆腐,而且翠峰苑在岛城也有多家分店,这样的规定每天要多收不少钱,在投诉的同时我也希望其他人外出吃饭时注意这一问题。”刘女士说。

  保存证据可投诉

  对于刘女士的问题,记者首先拨打了翠峰苑的400全国服务电话,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这不是翠峰苑的统一规定,为何长春路店会有这个规定她需要进一步核实,可是截至下午5时,记者也没有接到翠峰苑总部的核实电话。记者随后通过团购信息查询到了长春路店的电话,该店值班店长容先生表示,消费者提出异议后,他们确实给过四舍五入的解释,但那不是店规。“实际上是因为我们的收银系统不稳定造成了这一问题,现在我们已经调整了收银系统。”容店长介绍说。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现在很多商家特别是餐厅都采用四舍五入的方式收银,那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对于此事是如何规定的?记者就此事拨打市工商局申诉举报中心电话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没有四舍五入的规定,餐馆经营者应当明码标价,据实收费,不管金额多少,以四舍五入为由多收消费者的钱,都属于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的行为。12315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如果遇到类似情况,消费者应掌握相应的证据,包括实际消费金额多少以及结账付了多少,把小票收好,并拨打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维权。如果你在购物消费时也遇到类似纠纷,可以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告诉我们。(记者 王寿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