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供热系统满负荷运转 工人辛苦一天睡三小时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5 07:16:34 字号:TT

寒流逼来冷冷冷锅炉温度升升升

  昨天,岛城市区出现了今年入冬来的最低温度。记者从热电、泰能、华电、高科、开源等供热企业了解到,为了应对这个极端天气,他们全都是满负荷运转供热系统,不但锅炉加大了供水流量,人员也都是加班加点保证正常运转。

  ■现场

  服务人员三班倒

  昨天虽然市区风不大,但是寒气逼人,气温也是创了今年入冬的新低。记者从热电、泰能等供热单位了解到,他们纷纷增加了人员,各个换热站的维修人员也在辖区内忙着巡查,排除各个漏点。“从早上7点开始,我们就在小区内巡查,虽然系统运转正常,但是我们必须得保证让每一户居民都暖到家。”热电集团生技处的李处长说。

  泰能集团热电公司客服中心的陈经理告诉记者,为了及时了解居民家里的供热情况,服务人员采取三班倒,针对一些重点用户采取了电话回访、入户调查等措施,一旦得知有居民家里温度不达标,会第一时间安排维修人员上门处置。

  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市供热办提前发布供热红色预警,14家供热企业提前动手,提前给锅炉升温,岛城供热成功地抗击了这次寒潮天气。记者了解到,因为供热运行平稳,各个供热单位受理的用户电话量没有出现较大增长。

  ■跟访

  一人管12个换热站

  这些天最忙的应该是换热站的工作人员了,昨天记者赶到了国际名都服务站,跟随25岁的站长吴琛体验了一把“小区热管家”的辛劳生活。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名80后,2009年吴琛从青岛职业学院毕业到高科热力公司干维修工,跟着师傅学习了半个月后,学习机电专业的他很快就出徒了。2010年,他到国际名都服务站干维修工,去年提拔为副站长,今年7月份升为站长。高科热力公司分管服务的肖总告诉记者,作为公司最年轻的站长之一,吴琛工作很细心服务态度也很好,当维修工时被用户表扬了100多次。“吴琛管理着12个换热站,涉及居民有4000多户,在年轻服务站长中,他的管辖面积是最大的。”肖总说。

  记者还得知,除了细心服务态度好之外,吴琛还有个绝活,那就是靠着一根胶管入户半个小时就能测出居民家中暖气片的堵点。这个绝活让他成为了12个换热站中的技术“大拿”,仅仅是今年他就帮50户居民找到了堵点,实现了达标供热。“其实原理很简单,我把胶管连接到卫生间暖气片的跑风上,逐组关闭暖气片子,根据压力和流量,就可以判断出哪组暖气片子有堵点。”吴琛轻描淡写地说。

  20天没回家见父母

  ■人物

  今年供热已经有50多天了,吴琛有20多天没有回家,一直在服务站值班。11月4日是他母亲五十大寿,忙着试供热的吴琛没有忘记这个日子,但是想到供热大事,他只好含着泪给母亲请了个假。虽然离沙子口的家只有十里地,但他没有回家,而是忙着查看供热设施一直到晚上11点。

  昨天中午11点半,吴琛还没有吃饭,他刚骑着电动车巡查完了6个换热站,每到一个换热站,他都要查看当天的数据记录,每个换热站要查看的数据有30多条,他都能如数家珍般地一一说出。吴琛说,虽然还要干自己的入户维修老本行,但是作为一个站长责任更大,他要对4000户居民的供热负责,特别是降温这些日子,自己每天最多睡三四个小时。

  记者从热电、泰能、开源、华电热力、高科热力等供热单位得知,根据市供热办的要求,他们给各个换热站配发了电动车,要求遇到用热户的求助半个小时就要到达现场,供热半小时服务圈已经基本成型。(记者 陈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