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民躺着中枪 莫名替人担保欠下10万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5 06:29:21 字号:TT

天上掉下10万元的债?

天上掉下10万元的债?

  黄岛区琅琊镇居民程明亮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据他介绍,2009年3月份,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竟然给陌生人苗某担保贷款10万元。“目前还款日期早已经过了,听说苗某还款有难度,到时我肯定也得牵扯进去帮着还钱,真愁坏了。”程明亮昨天告诉记者。对于此事,律师认为程明亮可申请做笔迹鉴定。

  自称“躺着也中枪”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程明亮的时候,他正蹲在地上,拿着一张银行开具的个人信用报告愁眉苦脸。“真是躺着也中枪啊。”程明亮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一直不知道替人担保的事儿。直到去年12月份,他的一个朋友要办理贷款,要求他给担保。

  “我们一起去银行,办理员却告诉我有不良记录,不能再给人做担保了。”程明亮说,他感觉很吃惊,又详细了解了一下,得知他在2009年3月份曾经给一个姓苗的人做担保,从原胶南市铁山农村信用社贷款10万元,这笔贷款逾期未还。

  面临被银行起诉

  “当时我就蒙了,我根本不认识苗某这个人,怎么可能给他担保呢?”程明亮感到很愤怒,他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苗某。“当时苗某告诉我,他是替别人贷的款。”程明亮说。

  “我现在真是烦透了,这件事给我带来很大麻烦。首先,我被银行列入黑名单,今后没有资格再贷款了;更重要的是,我还得帮着苗某偿还这10万元贷款,否则就会被银行起诉。”程明亮说,他曾经几次到这家银行讨说法,但事情一直没有解决。

  贷款人称不认识他

  昨天上午,记者和程明亮一起来到这家银行,负责接待的封行长找出了当时程明亮替苗某担保贷款的材料。记者注意到,这份材料里确实有程明亮的签名,跟程明亮刚刚在记者笔记本上写下的名字相比,“程”字较像,但“明亮”两字有一定差别。“我感觉很蹊跷,这肯定是有人刻意模仿我的笔迹签的字。”程明亮说。过了一会儿,当年为苗某办理贷款的银行信贷员王某也赶了过来,程明亮表示从没见过王某,而王某称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他早已对此事没有印象。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贷款人苗某,他称自己此前确实不认识程明亮,办理贷款手续的时候也没见过他。“我也是被哥们害了啊,当时我是替一哥们贷的款,钱都给他用了,但后来这哥们失去联系了。因为这事,我上班都上得不安宁。这笔钱我没法还,现在这事已经提起诉讼了。”苗某说。

  律师称可做笔迹鉴定

  “我们银行放贷需要经过严格的程序,贷款人和担保人都需要签字并按手印。”封行长介绍,如果程明亮质疑此事,可以到有资质的机构做笔迹鉴定。“如果鉴定出来贷款材料上的名字确实不是他本人签的,我们会解除程明亮的担保责任。”封行长说。

  对于此事,山东川佳律师事务所张宝清律师认为,程明亮若确实觉得自己委屈,应该主动去做笔迹鉴定,如果鉴定结果证明材料上的名字确实不是他签的,鉴定费应由银行承担;如果鉴定结果证明材料上的名字就是他签的,费用由他自己承担。“这件事我不会就这么算完的,我会去鉴定笔迹,讨回公道。”程明亮说。(记者 赵玉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