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天寒地冻热水器罢工市民滴水防冻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24 06:08:38 字号:TT

天气一副“冷面孔”热水器却很“冻芯”

天气一副“冷面孔”热水器却很“冻芯”

  最近几天的降温不仅使人们领教了冬日的寒意,也让不少家庭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输水管道受冻、罢工。昨日,记者从多个品牌的太阳能售后维修中心获悉,这几天反映太阳能热水器受冻的现象较为普遍。维修人员表示,居民可以采取“滴水防冻”等简单的小技巧避免管道冻堵。

  太阳能热水器常“罢工”

  家住市北区抚顺路2号的居民孙先生八年前买了一台太阳能热水器,平时用得都非常好,就是一到冬天最冷的时候就罢工。“太阳能热水器用起来确实省电、省钱,夏天的时候,热水都用不完,可就是到了冬天,越需要热水的时候,越没有热水,我家太阳能热水器上的这个电加热设备也坏了,只能守着热水器干着急。”孙先生说,几乎每年冬天最冷的时候管道都会冻住,有些过段时间就化了,有些就将管道冻裂了,造成漏水结冰。“我问了问楼上邻居,不管什么品牌的,只要是太阳能热水器几乎都这样,到了冬天就罢工。”孙先生说,前天,家里热水器又不上水了,他来到楼顶一看,发现是管道冻裂了,赶紧拨打了售后服务电话。

  老式太阳能管道不抗冻

  昨日上午10时许,澳柯玛太阳能热水器售后维修人员王喜臻师傅急匆匆地赶到孙先生的家。“这两天,维修的活比较多,刚才我已经跑了两家了,还剩下六家没去,今天天黑前必须全忙活完,要不然耽误用户用。”32岁的王喜臻说,他已经从事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及维修的工作六年了,发现出问题的大多是有年头的老式太阳能热水器了,基本是输水管道冻住或冻裂的。“现在的新式太阳能热水器都加了伴热带,天再冷也不怕,专门设了个解冻键,按下按钮10分钟冻住的管道就能出热水了。”王喜臻说。

  听完孙先生介绍后,王喜臻抱着钳子、保温层等材料及工具来到居民楼的楼顶,找到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地方。“今天的风挺大的,幸亏这是平顶房,要是坡顶的就费劲了,还要系安全绳,有的房顶上的瓦很滑,好几次差点让风刮下去。”记者注意到,太阳能热水器周围结了一层薄冰。“就是管子被冻裂了,往外漏水。”王喜臻将管道上原有的保温层拆下,仔细地检查漏水点。“这都是以前用的铝塑管,不抗冻,水管冻住以后,容易被撑裂,现在换成PEX管了,收缩性比较好,不会出现冻裂的情况了。”王喜臻说。

  管道结冰撑出大口子

  王喜臻的妻子在临沂沂水老家照顾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他自己在青岛打工挣钱。“这么些年,都习惯了,越是冷的天,我们越在外面忙。”王喜臻掰着指头算了算,自己里面穿了1件内衣、1件保暖衣、中间套了件毛衣,外面裹了两层棉袄,最外面又套上单位发的工作服。“天冷了,就多穿点呗。”王喜臻说,这个活虽然累,但有保障,每月单位发工资、还给投保,按照每天的安装及维修量发绩效奖金,每个月能拿到三四千块钱,比在老家强多了。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维修,孙先生家太阳能热水器的输水管道换好了,热水器又重新恢复了正常。王喜臻还给管道包裹上了锡箔,用来防晒,并在锡箔外缠上胶带,进行固定,防止风吹老化。“你看,这管里面的水都冻成了冰块,红色的铝塑管上也裂开了1厘米长的口子,水就是从这漏出来的。”王喜臻拿着被截断的输水管说。

  调查

  低温天四成热水器“上冻”

  用户维护不及时、保温层裂开或伴热带脱落是主要原因

  近年来,太阳能热水器因为绿色环保而备受消费者青睐,市场迅速普及。但是在享受太阳能热水器不耗电就能随时使用热水的同时,容易被冻裂、冬季常罢工等弊病也让众多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又爱又恨。“目前,仅市区使用各品牌太阳能热水器的家庭就有10万户以上。”昨日,澳柯玛太阳能市区售后服务中心负责人崔维东告诉记者,太阳能热水器管道耐寒程度不高,遇到低温天气,四成的太阳能热水器会出现管道被冻住或冻裂的情况。“老式太阳能热水器没有加装伴热带,伴热带缠在水管上,用来给水管加热,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太阳能热水器管路冻住。”崔维东说,有些新式太阳能热水器虽然安装了伴热带,但在维修过程中发现,由于长时间在屋顶上风吹日晒,用户没有及时维护,保温层裂开或伴热带脱落;或伴热带通电时间过长导致烧断,这样也会造成水管被冻住。

  支招

  夜间缓慢滴水可以防冻

  昨日下午,澳柯玛太阳能市区售后服务中心负责人崔维东表示,冬季太阳能热水器“罢工”,多数是由于进、回水管被冻住。不少太阳能热水器用户习惯晚上用完热水后,立即给热水器加满水,准备第二天使用,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冬天夜间气温低,如果加满水,一旦结冰就容易造成热水器管道开裂。所以在使用时,要根据天气寒冷程度来确定加水的时间与多少。如果室外温度在0℃以上,可以考虑当晚加水;如果室外温度在0℃以下,则最好选择次日早晨再加水,防止出水口处冻住。遇到雨雪天气,还应适当减少太阳能热水器里的水量。

  另外,遇到较冷的天气,居民可打开太阳能热水器的热水龙头让它缓慢滴水,一夜一盆水可以有效防止管道冻结。如发现管道内已结冰但管道尚未开裂时,不要敲击管道或往管道上泼热水,应等待其自然融化。崔维东还建议,最好给太阳能热水器加装智能控制装置,可实现自动上水、加热及防冻等功能,并在上下水管上加装伴热带,这样就不用操心何时给它加水,也不用担心它被冻坏了。(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