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元旦起火车票价微幅下调 强制保险全面废止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24 07:06:06 字号:TT

  从明年 1月 1日起,已经施行61年之久的铁路强制保险将被全面废止。受此影响,火车票价届时将全面下调,但下调的幅度不大。

  据了解,《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于1951年6月24日实施,1992年后修订沿用至今。今年11月16日,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务院第628号令中明确,从2013年1月1日起废止《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这意味着原来包含在票价中2%的保费将在新票价中被剔除,今后旅客乘坐火车时不用再支付这笔事先已经制定在火车票价内的保险费了。

  “虽然保险费被取消,但旅客享受到的票价优惠幅度不会太大。”据铁路业内人士介绍,此次火车票降价并不是简单地从票面价格中剔除2%,这是因为火车票票面价格由基础价格、附加费和空调费等多种价格构成,不同席次、等级的火车票价格构成因素不一样,可以确定的是所有车票都会不同程度降价,但幅度不会太大。据了解,按照铁道部规定,将分三种方式进行调价:一是普通旅客列车和部分空调旅客列车票价调整工作由客票系统自动完成;二是动车组列车票价由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录入客票系统;三是对于高级软卧、经由地铁线路及实行特殊运价浮动政策的旅客列车,全价票由客票系统自动计算,铁路局负责核对,半价票由铁路局按照新规则计算后录入客票系统。由此可推测,届时火车票价的尾数将从现行以元为单位调整为以角为单位,票价上可能会出现很多0.5元的“零头”。

  目前,全国铁路部门正在为新票价的制定进行准备工作。为了做好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的票价调整工作,青岛火车站也对车票预售期进行了调整:从即日起只发售12月31日(指乘车日期)以前的车票,12月25日(指售票日期)起,车票预售期恢复正常。这意味着,从25日起市民将可以购买到票价尾数为5角的火车票了。

  取消铁路保险费后,旅客如何购买铁路保险呢?对此,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关于今后乘火车时意外伤害保险的购买办法,目前尚未接到上级部门的具体实施细则。“可能会参考航空或公路出行意外保险的购买办法施行。”

  据了解,《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相关保额标准20年未变。其中规定,旅客的保险金额,不论坐席等次、全票、半票、免票,一律规定为2万元/人,而旅客的保险费则包括于票价之内,一律按基本票价的2%收费。(记者 周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