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老高已失踪79小时 记者体验极寒搜救:冻彻骨髓(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4 06:20:31 字号:TT

老高已经失踪79小时 救援人员昨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搜救 但仍没有他的下落

老高已经失踪79小时 救援人员昨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搜救 但仍没有他的下落

老高已经失踪79小时 救援人员昨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搜救 但仍没有他的下落

老高已经失踪79小时 救援人员昨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搜救 但仍没有他的下落

核心提示

  58岁的高先生在崂山失踪已经过了79小时,冰雪已经覆盖了他所在的山林,老高你是不是还在坚持?昨天,岛城气温急剧下降,崂山上的气温更是低至零下十几度,但这依然阻挡不了大家搜救老高的热情。在崂山公安分局的指挥下,派出所民警、边防民警、消防队员、森林防火人员、蓝天救援队、天使救援队、青岛救生协会和老高的同事共250多名搜救人员,在崂山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的搜救,早报记者也参与到搜救大军中,但遗憾的是,截至记者截稿时仍然没有老高的下落。

  250多人拉网式搜救

  “这场雪和降温对山上断水断粮的老高非常不利,不但会导致他身体失温,甚至有可能已经覆盖了他的身体,让救援人员从远处无法辨别,所以我们组织了大量的警力和社会救援力量,在老高可能出现的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搜索。”昨天早上7时左右,由20多名民警和60多名蓝天救援队员组成的第一批救援队在八水河集结。上午9时,崂山公安分局又从麦岛派出所、中韩派出所、中韩边防派出所和沙子口边防派出所抽调50名民警会同30名护林防火人员、20名青岛救生协会和9名天使救援队的救援人员上山搜救。下午1时30分,为了进一步扩大搜救范围和加快搜救速度,崂山公安分局又动员了60名边防民警和消防官兵及2条搜救犬进山搜救,希望尽快找到失踪高先生的下落。

  不少救援人员负伤

    连续4天的紧急搜救,让民警和救援人员体力严重透支,有的甚至在山上搜救时受伤。“民警进山以后,基本都没有时间停下来休息,有人脚上都磨起了水泡,渗出了血水。”南窑派出所副所长兰海波称,有的民警踩在冰雪上摔倒拉伤了肌肉,走一步路都不得不扶着石头,有的民警爬山时满身大汗,被冷风吹得着了凉,很多搜救人员都发着高烧。

    激光狼烟重新定位

    考虑到山里的复杂状况,救援人员重新推算了老高的具体位置。昨天下午5时20分,民警和蓝天救援队的救援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前往化化浪子东北方向,用刀砍倒山上的荆棘,开辟出了一条山路,选择一处制高点,点上狼烟,另一组则赶到天泉西侧曾听到老高声音的位置观察。天黑后利用激光,模拟了当晚老高的行进方向,为第二天的搜救工作打下基础。

    【进展】

    风太大温度低无奈摸黑下山

    为了尽可能延长救援时间,救援人员上山时,还携带了帐篷、保暖衣物和便携式燃气炉,在山间安营扎寨,以便进一步扩大搜救范围,节省搜救时间。截至昨天晚上11时,搜救人员仍然没有找到老高的下落,记者联系山上的搜救队员,他们表示山上的天气越发恶劣,气温降到了零下14摄氏度,刮起的大风几次掀翻帐篷,民警和搜救人员无法继续在山顶搜寻,不得不摸黑艰难下山。记者从崂山警方了解到,今天对老高的搜索将继续进行。

  【统计】

  今年发生89起驴友迷路事件

  据崂山公安分局民警统计,今年发生了89起类似的驴友山间迷路事件,有288人被困,其中4人由于滑落山涧、突发疾病等原因死亡,共出动警力1400人次参与搜救。2月11日,57岁的赵先生在巨峰附近迷路,崂山警方经过10小时的紧急搜救,在巨峰的一处断崖下发现赵先生,此时他已没有了生命迹象;4月16日,67岁的大连游客马先生在仰口觅天洞附件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9月15日,42岁的李女士擅闯八水河景区附近的野路,在给儿子拍照时,不小心脚下踩滑,坠崖身亡。(见习记者 王世锋记者 黄飞 于滈 通讯员 刘海青)

【记者亲历】

    没有亲自参加登山搜救的人,永远无法想象,搜救原来是这样的艰苦和危险。结束了两个小时的登山搜救,记者瘫在了椅子上,双腿已然不再疼痛,但也无法站起迈开一步。内衣和保暖衫早已被汗水打湿,裤子已经被雪水浸透,山间的冷风已经让衣服冻得如冰一般,但此时记者已经顾不上这些,只能拼命地喝着开水,希望水温能让身体不再僵硬。对于山上200多名民警、消防队员和救援志愿者们来说,从79小时前救援开始的那一刻,这样的感受他们每时每刻都在面对。

    13:22 出发 我们跟着警犬奔跑

    昨天难得是个晴朗的好天气,虽然山间的气温降到了零下十几度,但能见度非常高。满头白发的老大爷看到早报后,专程赶 来 为 民警充当向导,记者和20多名民警、消防队员和两只训练有素的搜救犬一起出发,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开始爬山的一刻,记者对搜寻老高充满了信心,为了让自己能够坚持到底,记者除了相机和一瓶水,放弃了所有的负重,甚至连钱包都寄存在了山下的消防中队。但开始爬山后,记者马上遇到了此行的第一个难题,两只热情高涨的搜救犬。这两只名叫“小虎”和“咪咪”的搜救犬,是崂山公安分局从警犬基地调来的,民警刚去浮山后老高的家里取来了他的贴身衣物,作为搜救犬搜寻的气味源,上山后的警犬拽着驯犬员在山间 快速行动,记者一路跟警犬 赛跑,很快被甩在了后面。

    14:34 登高 冷风夹雪冻彻骨髓

    前行了1个多小时,记者始终在山的阳面行进,随着山势越来越高,气温开始逐渐降低,但地上始终没有看到积雪,因为行进速度很快,记者累得满身大汗,连内衣和保暖衫都被汗水浸透,翻过了一道山梁,进入了山的阴面,这简直是另外一个世界,一阵冷风迎面吹来,中间夹杂着从山顶吹下来的细雪,记者感到一种深入骨髓的寒冷,被汗水浸透了的衣服像被速冻了起来,贴在身上如同冰雪一般,记者忍不住打起了哆嗦,身边有经验的民警从背包里拿出备用的大衣披在记者身上,架着记者快步行走,靠运动驱走寒冷。“你要是停下脚步,肯定会被冻得生病的。”民警称,他们前两批上山的民警,很多人下山当晚就发起了高烧,到现在还在医院打吊瓶。因为大部分的岩石被冰雪覆盖,搜救犬无法清晰地闻到老高的气味,大家只好拉网在山间搜寻。

    15:33 掉队 冰雪阻路无奈返回

    被民警架着前行了30分钟,记者还是掉队了,前方的地上已经能看到雪,但快速行进的记者已经没有力气、也没有时间举起相机,在太阳的照射下,这些积雪融化后再冰冻,冰冻后又融化,已经无法分出是雪是冰,前方的搜救人员一脚踩下去,开始融化的冰雪大片地从陡峭的山岩上脱落,搜救人员一个踉跄,险些摔在坚硬的岩石上。远处的树梢上挂着大片的雪,搜救人员从树下走过,冰雪掉落在他们头上,全身的衣服全都湿透了。记者行进时一脚踩进了路边被雪填埋的坑里,裤子都被雪水浸透了。体力不支加上天气寒冷,记者已经无法跟上搜救人员的脚步,两名民警护送着记者原路返回。记者回到山下时,已经是下午3时30分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