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传染病进入高发季 专家提醒定时通风预防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21 05:47:56 字号:TT

  记者昨天从省卫生厅获悉,冬季空气干燥,一些呼吸道传染病、虫媒及自然疫源性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且节日临近,人口流动频繁,加大了传染病传播风险。为指导公众早期预防,山东省卫生厅近期组织有关专家对我省冬季重点传染病疫情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向公众发布防病指南。

  传染病进入高发季

  目前,我省正进入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麻疹、风疹、水痘、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根据气象预测和历年疫情特点分析,今年冬季我省气温可能较往年偏低,各种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形势严峻。

  秋冬季是流行性出血热、恙虫病、斑疹伤寒等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其中流行性出血热为我省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今年秋季以来,该病疫情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预计今后一段时间,上升势头还会继续,局部可能发生聚集性病例;我省恙虫病和斑疹伤寒历年发病率水平较低。此类传染病具有多途径传播的特点,可通过鼠类、人虱、蚤类、恙螨等媒介传播,应及时采取以科学防鼠灭蚤、预防接种和健康教育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措施,并加强疫情监测,对病例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提高诊断水平,以有效降低病死率。

  另外,我省是畜牧业生产和出口大省,随着牛、羊等动物的运输和流动,人畜共患传染病可能对畜牧业等相关行业人群产生影响。畜牧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屠宰、加工人员是高风险人群,应注意接触家畜等动物时做好防护,避免刺、割伤,防止炭疽等动物源性疾病发生。

  近期重点关注流感

  专家介绍,近期市民应重点关注流感的预防。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特点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较快,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密切接触传播。典型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严重时会引起肺炎及其它并发症。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常引起局部暴发或大范围流行。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防控措施主要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主。对流感患者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流感流行期间要避免集会或集体活动,老人、儿童等易感者少去公共场所,要注意居室通风,加强锻炼,增强抗病能力;适时接种流感疫苗,形成有效免疫屏障,保护易感人群。

  五种传染病这样预防

  对于其他冬季高发传染病的预防,专家提醒,按规定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有效措施之一。预防麻疹除接种麻疹疫苗之外,平常还应做好个人卫生。冬季节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如果自身周围有麻疹患者,应做好隔离,避免与其密切接触,同时若自身麻疹疫苗接种史不详,应积极到有关单位进行应急接种,以防被传染。万一发生麻疹,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隔离治疗,避免感染他人。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有效途径之一。除此之外,平时还应做好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以免交叉感染;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流行季节尽量不要带儿童去公共场所。水痘患儿一经确诊,不要外出,需居家隔离至全部结痂,其污染物、用具要煮沸或暴晒进行消毒。

  流行性出血热的防控采取以科学防鼠灭鼠、预防接种出血热疫苗和健康教育为主的综合性预防措施。治疗仍强调“三早、一就、三把关”,即早发现、早休息、早治疗,就地处理,把好休克、少尿、出血关,合理使用液体疗法。注意生活和工作场所的防鼠灭鼠和饮食卫生,高危适龄人群要接种出血热疫苗,一旦误食鼠类污染的食物或被鼠类咬伤或抓伤,要及时清理伤口并接种出血热疫苗。

  预防流行性腮腺炎,适龄儿童要及时接种含流腮成分的疫苗,如麻腮或麻腮风疫苗,平常还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房间或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一旦患有流腮,要进行隔离治疗,隔离期限一般认为应从发病起至腮腺肿大完全消退为止,约3周。被患者污染过的餐具应煮沸消毒。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传染病。以发热、全身皮疹为特征,常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儿童、成人均可发病。由于该病全身症状一般较轻,病程短,往往被忽视,但是妇女怀孕早期感染风疹,则可能危及胎儿,导致流产、死胎或发生先天性风疹综合征。风疹的预防主要以接种风疹疫苗为主,日常应做好个人卫生,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记者 王磊江)

  相关链接

  每天定时开窗通风

  预防冬季高发传染病,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腐败变质变味的食物,喝开水不喝生水,不吃生冷不洁食物,生熟食品要分开,不吃苍蝇、蟑螂或老鼠叮(咬)爬过的食物,防止病从口入。二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个人体质,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呼吸新鲜空气,减少不必要的公共场所聚集活动。三要改善生活环境卫生状况,消除虫媒孳生地,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和污水处理。四是感染呼吸道传染病之后,要及时就诊、隔离治疗,避免外出感染他人;发现身边有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应做好佩戴口罩等隔离措施,避免与其密切接触,同时可根据情况应急接种疫苗,以防被传染。五是对可以通过接种疫苗预防的疾病,要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提高自身免疫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