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母亲学校做义工陪脑瘫女儿上学 副校长听课为其落泪(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19 06:03:23 字号:TT

脑瘫女孩的求学之路

脑瘫女孩的求学之路

  12月6日上午十点,开发区第四中学的操场上响起同学们欢快的跑步声。八年级(3)班的教室里,17岁的于冰倩坐在轮椅里,看着窗外热闹的操场上熟悉的身影,冬日的阳光滤过窗外的树叶,暖暖地洒在这个齐耳短发的女孩干净的笑脸上。

  副校长来听课,为她落泪了

  脖颈不自主地前倾,左手手背弯曲地托着下巴,无法打开的右手搁在身后,双脚微抬,无法沾地。冰倩把脑袋凑到桌面上,打了一会盹。昨晚写作业到11点,早上6点就起床了,又坐了一上午,她有些累了。桌上的课本和同步练习册上,工工整整地记录着课堂笔记和作业。课堂笔记是同学们帮她抄写的,作业是她口述、妈妈填写的。

  她的座位在教室的正中央,四周都有同学随时可以帮助她做各种事情。比如,她想举手发言时,她的手常常举不起来,举起来了又放不下去,同学们就会帮助她。这是前两天班级里考虑再三给她调换的位置。

  第三节是物理课,她低下头,用下巴颏儿翻开书,专注地听讲。同学们低头做练习时,她就歪着头,温习黑板上的知识点。老师不时走到桌前,看看她有什么问题要问。“这孩子很有毅力,天性乐观,非常好学,成绩很好。她是班级里第一批入团的同学。”在班主任唐洪霞眼中,除了不能站立、双手不能写字这些肢体上的特殊,于冰倩几乎没有什么缺点。

  副校长薛珊至今说起那次听课时这个小女孩带给自己的震撼,眼泪还是就要掉下来。“当时老师提了一个问题,教室里鸦雀无声,于冰倩却吃力地举起了手,用不清楚的口齿说出了正确的答案。她给同学们树立起了榜样,传递着一种积极的正能量。”

  选举班干部、参加小组讨论、为运动会出点子,在这个班级里,她,于冰倩,一个患有紧张性徐动脑瘫的女孩,和其他47个同学没有太多不同。“我喜欢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最喜欢的课程是语文、历史、物理,巴金和冰心的散文写得真好。历史特别神秘,物理很好玩。”

  妈妈到学校做义工,权当代女儿谢大家

  “我有两个愿望:一个是读初三时还能待在一楼,第二个是我想读书到什么时候,妈妈就陪我到什么时候。”

  和这个年纪的女孩子一样,冰倩也喜欢粉红色、喜欢黄晓明、喜欢《虹猫蓝兔奇侠传》,偶尔在妈妈面前撒娇、和读小学四年级的弟弟“干仗”。当然,她最爱的人还是妈妈。

  “我比同学们幸福多了,因为妈妈陪着我,有几个妈妈能陪着孩子上学呢。”她翘起嘴角,俏皮地笑笑。

  中午,妈妈薛桂芳来送饭了。

  这是一个身材瘦小、穿着朴素、面容和善的女人。在校园里,她微笑着和遇到的保安、老师打招呼。

  右手一把从后方搂住女儿的脖颈,左手用力架起女儿的左吱嘎窝,身高一米五八的薛桂芳熟练地把高出自己半个头、体重130斤的女儿“提溜”到自己身上。过去,妈妈在旁边“架”着冰倩往前走,最近,又创造出一种新型的锻炼步法。她在前面大步叉着走,让冰倩在后面插空小步走。住的房子是6层楼,每天,她带着女儿上下往返7次。

  每天早上6点半,开发区西于家河社区的居民就会看见这个瘦小的母亲“架”着一个背着书包、走路内旋的女孩艰难行走的身影。为了避开交通早高峰,母女俩总是早早出门。11点半之前,薛桂芳会准时赶到学校,照顾女儿吃午饭、上厕所。

  每天看着薛桂芳风里来雨里去,唐洪霞很是佩服。“照顾这个孩子很不容易,母亲很伟大。也很有感恩之心。”冰倩读初一时,薛桂芳“全天陪读”。早上到校早,她就给教室打扫卫生。白天,她在食堂义务打杂,中午帮孩子们打饭。“作为妈妈,总想为学校做点什么,就当替女儿做了。”

  庄校长、薛校长、唐老师……薛桂芳总是挂念着学校的好,却很少说及自己的种种辛苦。

  冰倩五个月大时,因为重症黄疸导致小脑萎缩,从此,带着女儿东奔西跑地看病成了开小卖部的薛桂芳生活的全部。“带着孩子走遍了全国各大医院,8岁之前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欠债累累。可是一直没有成效。但如果不积极治疗,她现在只能瘫痪在床,连坐都坐不住。”

  薛桂芳至今记得女儿八九岁时娘俩看着别家孩子拿着户口本欢天喜地地去上学时,在家里抱头痛哭的场景。冰倩11岁那年,她下定决心送女儿上学。

  “像于冰倩这样的孩子更要读书,长大以后才能自立自强。”开发区香江路第二小学校长顾玉利的一番话打消了薛桂芳女儿不被学校接收的顾虑。“为了照顾冰倩,学校特意将部分楼梯改成斜坡,他们班也设在一楼靠近门口的第一个教室,6年没有换过。小学毕业前,冰倩还如愿以偿做了一次升旗手。”说着往事,妈妈掉下了眼泪。

  公交司机集体援助,路上认了一批“干妈干爸”

  “馨馨(于冰倩的小名),爸爸妈妈年纪大了,你也长高了,以后每天给自己定一个锻炼的目标好不好?咱要学着照顾自己对不对?”这天下午,开发区公交公司汽车三队稽查组长李丽像往常一样来看望冰倩。她边给小姑娘做按摩边教育她。冰倩用“干爸干妈”称呼常常帮助她的公交司机们。

  一年多来,这个家庭的故事一直让李丽心生温暖。“我们是2011年碰上这对母女的,因为馨馨上学都坐25路车。看着母亲每天带着行动不便的孩子上学,很受感动,从此全路线只要看到她们,都会多加照顾,还发动其他乘客帮忙搀扶。平时带着礼物来看望孩子,给她鼓鼓劲。”汽车三队队长陈雷说。“不收乘车费,特别照顾我们上下车,经常开车接馨馨放学,带她出去玩,还给我们捐款。”薛桂芳说,现在每天只要有空,她就去站上给司机送午饭。这样的冬日里,她也会主动帮助25路线的驾驶员擦拭前风挡玻璃上的白霜。“四中免了校服费,轮椅是残联捐助的,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村里一年给500元的生活救助……”薛桂芳始终惦念着社会给予自己和孩子的帮助。“女儿是幸运的,社会各界的爱心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

  “将来,我要在网上写一本自传,把从小到大爸爸妈妈奶奶照顾我的点点滴滴,顾校长、庄校长和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好,还有25路车干爸干妈对我的爱,都记下来。”前两年,冰倩学会了上网,她用右手的一个手指可以熟练地操作键盘。她说,自己要一直读书,考上大学,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报答曾经关爱过自己的人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