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26家民办幼儿园变普惠园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8 06:35:27 字号:TT

  昨天,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普惠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全部结束,全市范围内共有26家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幼儿园,近7000名幼儿将获得优惠。

  托儿费每月可减少

  “真是太好了,这托儿费终于降下来了。”家住市南区的赵女士昨天接到了幼儿园老师的通知,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被认定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了,政府按学生人头数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的财政补助,补贴到位后,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每月将减少。

  赵女士的孩子上的是一所民办幼儿园,每月近1100元的收费在市南区众多民办幼儿园中不算高的,但与每月只收五六百元、七八百元的公办幼儿园相比,却高了不少。“我们当年也想进公办幼儿园,但太紧张了,根本报不上名。”赵女士说,无奈之下进了家门口的民办幼儿园,没想到民办幼儿园的费用竟然能降低。

  赵女士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为我市首批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缓解幼儿“入公办园难”的问题,我市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财政补贴列入了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对被认定为普惠性的民办幼儿园给予生均每年1000元的财政补贴。全市各区市中除市南区外均执行了生均1000元的补贴标准,市南区由于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较高,区财政又追加了一部分投入,达到了生均每年2000元的补贴标准。

  幼儿园变“普惠”条件多

  据介绍,这2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全部是我市民办幼儿园中的佼佼者,因为根据市教育局出台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标准,民办幼儿园要成为普惠性幼儿园要满足比较严苛的条件,首先幼儿园的办园标准必须达到市级或者省级示范幼儿园,这是幼儿园条件的最高等级。其次,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不能太高,保教费、住宿费标准执行政府指导价,具体收费标准在价格、教育、财政主管部门制定的最高标准范围内确定,并按规定报价格、教育、财政主管部门备案。

  记者了解到,市教育局出台了认定标准之后,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又相继出台了细则,其中市北区和李沧区执行的收费标准上限为托幼费不能超过700元每月,而市南区的标准则是补贴后不能超过880元每月。

  普惠园每年认定一次

  目前26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补贴已经基本到位,预计春节前将全部发放完毕。由于每家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和办园条件不尽相同,因此对财政补贴的使用也不完全相同。记者从市南区、市北区等区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到,这两区执行的原则是将补贴尽可能地发放到学生家长手中。“有的幼儿园收费超过了我们的限额,那么有了补贴之后,家长会感觉到托幼费有所下降。”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但也有部分幼儿园收费标准没有超过最高限额,则会将补贴用于免除幼儿园房租,或者购置设施改善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因此不是所有的普惠性幼儿园都会感觉到收费降低,但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改善,对幼儿来说也是一种实惠。”

  另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提醒说,由于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是按年度审核的,现在确定的普惠性幼儿园为2012年年度,补贴也是2012年度的,2013年度则需要幼儿园重新申请,因此不是现在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了,明年的收费标准就会一直降低。“这笔钱在每年的年末补贴给幼儿园,即使想对幼儿园的办园进行约束和管理,家长之前多交的托儿费会退还给家长的。”

  与公办园处于同一起跑线

  “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市南区一家幼儿园的园长说,首先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说明办园质量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这对幼儿和家长都是一种交代,对幼儿园的招生也是一种保证。“另外得到补贴之后,我们的收费会降低,财政补贴弥补了收费降低带来的损失,对幼儿园来说其实是政府帮家长交了一部分费用而已,幼儿园没有损失。”该园长表示,最关键的问题是,有了补贴之后,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幼儿园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了。“尽管我们以前也不愁招生,但成为普惠性幼儿园之后,招生更不愁了,估计会像公办园一样被挤破门。”一名幼儿园园长认为,明年招生季她将迎来幸福的烦恼。(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