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警报拉响学生穿防化服避灾救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14 05:23:28 字号:TT

警报拉响

警报拉响

警报拉响

  昨天上午10时,青岛市防空防灾警报试鸣演练在市人民防空指挥中心举行,青岛电子学校随警报试鸣信号在学校演练现场组织了全校师生疏散与防护救护行动。据悉,近年来,青岛市各级人防部门大力推进防空防灾人口疏散体系建设,全市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均建立了人防工作站,编制社区防空防灾应急疏散预案,连续三年通过基层人防机构,或结合警报试鸣或自行组织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各类学校学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参演民众35万余人。

  穿起防化服躲避空袭

  昨天上午10时,全市拉响防空防灾警报,青岛市电子学校各个班级的学生立即开始在老师的组织下,紧张有序地向教室外撤离。5分钟过后,几百名师生已经疏散到了学校操场,在预警信号过后,短促的空袭警报响起。此时,学生们根据指令在指定地点隐蔽并卧倒,以减小空袭可能造成的损伤。

  在紧急疏散演练之后,一场“防化”演练上演。在空袭造成了化学设施泄漏的假设下,20名电子学校的学生迅速穿好了防化服,佩戴防毒面具,排成两队通过染毒区,向上风口转移。为了尽快消除身上携带的化学毒品,学生们逐一进入洗消帐篷,用高压喷淋装置清洗身上的“毒物”。

  演练的第三个科目是救援伤员。“空袭”发生后有人员“受伤”等待救援,学校的几十名学生熟练应用应急救护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对现场的“伤员”进行心肺复苏、创伤包扎。“帽式包扎”、“夹板固定”、“胸前固定”,几名同学熟练地操作着各种救护措施,很快对“伤员”实施了紧急处理,并抬往安全区。

  全市警报鸣响率100%

  今年防空防灾警报试鸣,除由市人防办统一组织全市进行电声、电动警报器试鸣外,市人防办会同市广电集团,在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实时发放防空防灾警报信号。在部分城区安装的电声警报器中用语音播报防空防灾警报信号。本次演练首次探索信息化条件下人防信息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据悉,今年全市新安装电声警报器30台,新增加建设9处无线跳频中继站,有效提高了警报信号的发放能力,实现了警报信号发放准确化、智能化、多样化。形成了控制灵活、高效灵敏的指挥通信信息化系统。通过试鸣,全市警报设备设施完好率、鸣响率均达100%。(记者 于顺 王建亮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