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不给急救车让道扣3分 遇堵路让中间道给救护车

来源:青岛日报-- 2012-12-14 06:02:34 字号:TT

  在日益拥堵的城市道路中,如何给急救车让道?对于不让道的车辆,警方将如何取证处罚?

  从明年元旦起试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把不让行急救车纳入扣分细则中,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超车、让行的,或逆向行驶的,一次记3分。

  “周围都是车,我想让也让不了啊,难道这也要扣分?”车主王师傅专门研究了新规定,对于让行急救车或者消防车等车辆,王师傅很同意,但他更关心的是,大家都堵在那儿,确实设法给急救车让路的情况下,是不是也要扣分?

  “有时候大家并非无视他人安危,只是缺乏相关经验和指导,只要车友间的配合默契,拥堵路段也完全可以挪出一条‘生命通道’。”交警部门一位负责人表示,比如现在市区道路大部分都至少是两车道或者是三车道,当救护车警报响起后,救护车左侧车辆可靠左并道,右侧车辆靠右并道,这样可以挤出中间车道,让救护车快速通过。

  12月7日晚6时许,北京一辆120急救车因抢救途中无车让道,被堵在路上,3公里车程走了40分钟,导致一名伤者在车上不幸身亡。事件经报道后,引发全社会广泛关注。

  昨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急救车被堵在路上,不给急救车让道,我市也确实存在这样情况,但更多市民表示,不是不给让,而是堵车期间无路可让。

  “很气愤,很无奈。”市立医院有5年急救经验的赵大夫说,“经常是医院就在眼前,但周围都是车,就是开不动,急救喇叭喊得再响,只能在车上干跺脚。”

  “有一次在胶宁高架路上堵了30分钟,幸亏没出事。”赵大夫回忆几年前在急救车上苦熬的那一幕,仍不免后怕。“前面后面都有车,即使司机想让路,也是动弹不得。”赵大夫说,对于一些不让道的车辆也很理解,不是不想让,是确确实实无路可让。

  据了解,市区120救护车的派车半径都不超过5公里,一次出车大多耗时超过15分钟,如果遇到堵车,需要的时间就更长。对此,市交警支队一负责人表示,路面执勤时,会考虑到现实情况,酌情处理。

  “拥堵情况下,除了靠民警现场劝导,疏导车辆让路,关键是驾车人要增强避让意识。”该负责人介绍,在发达国家的驾照考试题目中,对于 “听见救护车警报声音,应怎么办”的正确答案是“将车开到路边,直到确定救护车不在你的所行街道上为止”。而在我国的考试题目中,只有简单的一句“应当让行”。(记者 刘振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