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干果炒货身价高 市民诉苦瓜子贵得嗑不起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4 06:23:22 字号:TT

干果炒货身价硬

  “再这么涨下去,只能嗑嗑瓜子了,小核桃什么的都吃不起了,太贵了。”昨天,在市场购买炒货的市民王女士说,入冬想去买点炒货吃,发现今年的炒货涨价很明显,真有点儿吃不起了。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农贸市场看到,瓜子、花生、栗子、开心果、小核桃等干果炒货纷纷上架,与去年相比,今年炒货价格普涨两成左右。

  干果炒货身价挺“硬”

  不少市民有看电视、闲聊时嗑瓜子、吃松子的习惯,不过市民今年吃炒货可要多掏银子了。

  昨天,在湖南路的一家炒货摊上,记者看到瓜子、栗子、花生等炒货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不少市民正在选购。记者发现,今年各类炒货的上市价格并不低,像瓜子最贵的每斤15元,便宜点的每斤也要在10元左右,相比往年瓜子的价格,每斤至少上涨了两三元。

  栗子也是“涨价大户”。摊主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卖的两种栗子,小的每斤16元,大的每斤20元。而去年的价格便宜不少,例如,“大号”栗子成色比今年的还好,但只卖16元一斤。“迁西那边栗子减产了,所以炒栗子涨价。”张女士说。

  记者又走访了几个摊位,发现小核桃、南瓜子等也变成了涨价的主力军。记者了解到,小核桃目前价格都在每斤五六十元左右,贵的一斤要70元。“由于今年是板栗和坚果的小年,产量相对于去年少些,所以价格就更贵些。”水清沟市场一家炒货摊主刘先生说,他分析现在小核桃只卖50多块钱一斤的肯定是去年的陈货,“要是刚上市的新货,起码要60元一斤。”此外,南瓜子也从每斤16元涨到20元。

  春节临近价格还看涨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前来购买的顾客纷纷表示“不理解”。市民李先生说,往年炒货价格只会在春节前夕涨价,而且涨幅也不会太大,但今年刚上市就涨了一截,真有点吃不起了。

  面对涨价,商家却表示销售影响不大。“很贵的本来就吃的人少,总体销量影响不大。”摊主张女士说,“爱吃的还是会过来买,不买贵的买便宜的呗,不过涨价那部分钱我们也没有赚到。”

  业内人士分析,涨价的原因主要是异常天气或自然灾害导致的减产,今年的台风、连续降雨和干旱都会影响原料的产量,再加上运输、人工成本的大幅提高,必然会造成价格直线上升。据预测,随着冬季炒货销售高峰的到来,高价或将持续,到春节前夕还有一波涨价潮。

  多年从事干果炒货销售的刘先生提醒市民,挑选炒货最好去超市买正规商家的产品,质量会有保证,在包装上一般都会标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在挑选时不要挑过甜、过亮的炒货,因为这其中很可能添加了甜味剂,食用后会对身体健康不利。(记者 刘文剑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