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普惠民办园幼儿一年补贴1000元 春节前发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4 06:11:25 字号:TT

   就读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孩子们,接下来将陆续收到好消息。昨天,记者从市南区和市北区教育主管部门获悉,两区市对民办幼儿园的普惠性认定已经结束,作为市政府2012年为民办的实事之一,普惠性幼儿园将获得生均1000元的财政补助,这笔钱将在春节前陆续发放到位,家长们将感受到托幼费降低带来的实惠。

  普惠园生均补助千元

  “入公办园难,上民办园贵”这是困扰众多年轻家长的难题,为了缓解公办幼儿园数量上的不足,也为了改善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我市出台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补助制度,并将对学前教育的扶持发展作为了2012年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各区(市)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1000元/生/年的生均定额给予补助。

  昨天,记者从市南区、市北区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到,各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办法已经全部出台。“上周五,区长办公会已经通过了,财政拨款也拨付到位了。”市南区教育局托幼办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市教育局此前制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标准,要想被认定为普惠园条件非常苛刻,需要满足10个条件,其中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全部要达到市级示范园以上,而示范园对幼儿园的办园规模、硬件、软件都有严格的要求。

  “普惠性民办园的补助就是为了对民办幼儿园办学进行引导,办学条件不达标的幼儿园肯定不能获得补助。”市北区教体局托幼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市北为例,首先幼儿园会申报自己的办园成本,这个成本经过物价部门核定后,才会被教育部门采用。只有收费低于700元的市级示范园才能被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园,超过这个标准绝对不行。据介绍,收费标准各区划定的界限并不完全相同,市南区划定的收费标准要高一些。

  数千名幼儿将享实惠

  “我们认定了4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市南区托幼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南区辖区内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多,40多所幼儿园中民办园只有14所,在民办幼儿园申请、市南区教育局审查认定的基础上,认定了4所民办幼儿园为普惠性幼儿园。据介绍,4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共有学位1045个,现在在园幼儿数为845人,这4所幼儿园和幼儿园内的孩子将成为市南区财政补助的首批受益者。

  市北区由于区域调整,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补助进展略有影响,但目前认定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这一区域内公办幼儿园数量较少,因此普惠性民办园的数量较多,以原市北区为例,将有近10所民办幼儿园得到补助,受惠幼儿园将占到目前原市北区在园幼儿园总数的三分之一。原四方区则有5所民办幼儿园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这5所幼儿园分别是银河之星幼儿园、贝立幼儿园、尚智幼儿园、爱心宝贝幼儿园和幸福家园幼儿园,共有1140余个学位,补贴力度同样非常大。

  目前李沧区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细则刚刚制定完毕,认定工作会立即展开,享受补贴的李沧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很快就会公布。

  春节前补助发放到位

  “我们的补助已经发放到位了。”原四方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补贴按照生均1000元的标准发放,1140多个学位拨款总额为114万余元。市南区和原市北区的财政补贴将在本周内和下周陆续发放到位。

  记者了解到,各区财政拨款的发放主要遵循两个原则,改善民办幼儿园的办学条件,减轻民办幼儿园的家长负担,对于收费略高的普惠性幼儿园,补贴将以降低幼儿园收费标准的形式发放到家长手中;对于收费原本不高的幼儿园,补贴会用于幼儿园购买设备,或者直接免除幼儿园房租的形式。记者了解到,财政拨款会先拨付到普惠性幼儿园,然后由幼儿园公示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的处理方式。各区教育部门均表示补贴最迟会在春节前发放结束。

  另外记者了解到,与市北区和李沧区按生均1000元的补贴标准不同,市南区的补贴标准将达到生均2000元。

  普惠园每年认定一次

  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是每年一次。

  各区(市)应当坚持优先购买公办学位不足区域、优先购买保育和教育质量较高且收费较低民办幼儿园学位等原则,有序调整区域间普惠性学位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对出现办园行为不规范、保育和教育质量下降、小学化倾向严重、不按规定公示幼儿园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以及违规乱收费等问题的幼儿园,一经发现立即取消资格,停止享受政府扶持政策,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时间和程序进行招生,优先满足所在社区、街道适龄儿童入园。若有空余学位,可考虑接收其他儿童入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取的费用应当主要用于教育教学活动和改善办园条件。(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