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青岛公布25品牌车车内空气检测结果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3 14:01:40 字号:TT

青岛公布25品牌车车内空气检测结果

青岛公布25品牌车车内空气检测结果

  随着我市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由车内空气污染引发的疾病明显增加。近日,青岛市消保委与北京、上海、香港、澳门等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国内最权威检测机构,历时3个多月,开展了国内首次大规模车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活动,对25个汽车品牌进行了车内空气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汽车内有上百种挥发性物质。 22家消费维权单位发出消费警示,提醒车主远离车内污染。

  国内首次车内空气检测

  记者从青岛市消保委了解到,今年3月1日,国家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为全面了解国内汽车室内空气质量状况,敦促汽车厂商不断改善车内空气质量,此次比较试验用车为25个汽车品牌(包括进口品牌)的43个在用车型,几乎囊括了目前车市中从低端到高端的主流车型。

  检测依照规定,对43款车型中苯、甲醛、乙醛等8种常见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指标进行了测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车内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达标率为93.02%,只有3辆样车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超标,超标的挥发性有机物为甲醛或乙醛。除了这3辆样车超标外,其他车型虽然也检测出了甲醛和乙醛,但其含量都在国家标准规定的浓度范围之内,而其他6项挥发性有机物几乎检测不出来。

  百种挥发物质潜藏车内

  检测结果显示,车内空气中存在的挥发性有机物有上百种之多,包括烃类、醛类、酮类物质等,而《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只规定了其中8项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限值。

  因此,此次比较试验虽然达标率较高,但并不意味达标车辆中没有其他挥发性有机物。对此,22家消费维权单位建议:国家标准中应适当增加有机物挥发物质的检测项目;另外,《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采样测定方法》要求受检车辆放置在恒温、恒湿、静风、洁净空气环境中,并完全处于静止状态,这和车辆实际使用时的状态差别较大,建议标准采用的检测方法应增加模拟车辆实际使用时的状态,如模拟阳光照射,或是车辆在行驶中包括使用空调等状态下的车内空气质量状况。

  高档车空气质量并不高

  青岛市消保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次比较试验中表现最好的是以沃尔沃S60、一汽丰田RAV4领衔的8款车型,占比18.60%。其中,沃尔沃S60的甲醛浓度值只有0.014 mg/m3,是所有被检车型中浓度最低的。自主品牌在此次评测中也颠覆了人们的一贯看法,受检的6款自主品牌表现较佳。相比之下,部分中高档车及高档车型的车内空气质量与低价位车型相比,并没有像其价位一样高出一筹。由此可以看出,车内空气质量状况与汽车价位并不成正比。

  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专家指出,车内空气污染的“祸根”一般是在车辆生产过程中“种”下的,在车辆制造出来之后再去治理污染的方式不适合汽车这一特殊商品,而且其治理效果极其有限,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汽车生产企业应对车内污染治理承担第一责任。

  相关新闻

  车内污染易诱病 选购汽车先闻味

  去年6月,家住浮山后三小区的王女士购买了一辆轿车,不料使用仅一年时间,老公和仅4岁的儿子先后患病住院。王女士说,新车使用3个月后,她发现车内气味刺鼻、刺眼,“催”人泪下且感觉鼻腔及喉咽不适。两个月后,王女士的老公和儿子出现了类似感冒的不良反应,胸闷、心悸、咳嗽、头疼……医生检查发现,两人患上了“支气管炎肺部感染”。有机构检测发现,王女士购买的轿车内五种有毒气体超标。

  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年来由车内空气污染引发的疾病增加明显,支气管、肺腑、白血病等疾病都有明显增加。

  22家消费维权单位同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最好先打开车门闻闻味道,选择无异味或者异味较轻、并符合国家标准的车型。另外,虽然车内空气污染的程度可能会随着车体材料中有害物质的不断释放而有所减轻,但在购买新车初期,上车之前最好先打开车门放放异味,并在行驶过程中经常开窗通风,在使用空调时则应多采用外循环模式,以利于保护自己和其他驾乘人员的身心健康。(记者 李德银)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