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小小正能量也可变大爱无疆 专题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2-12 13:58:06 字号:TT

专题:最美司机最美乘客 寒冬温暖一座城

相关新闻:央视讲述青岛“最美故事”

    【青岛新闻网.时评】

    近日,公交司机于会海在行车途中突发高血压,在昏倒之前拼尽全力拉上汽车手刹,保全了车上乘客的安全;乘客也随即齐心协力,紧急抢救,挽救了于师傅的生命。昨天,于会海接受中央电视台的邀请,来到《夜线》栏目演播室,现场讲述发生在岛城的“最美故事”。在这里,“最美公交司机”与“最美乘客”一起构筑了青岛这座魅力城市的爱心群体。

    2012年,这个在所谓“玛雅预言”中忧心忡忡的“世界末日”就要过去了,盘点这一年,世界依旧和平,国家依然繁荣,城市依然发展,纯朴而善良的人们依然是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就拿青岛来说,“环保登山哥”王德洋坚持在浮山上捡垃圾;“青岛帅小伙”张鹏在五四广场跳海救人后低调走开,“帮办杨师傅”7年不计回报做义工,青岛网友全城总动员为患病小雪寻药……一连串的爱心事件,构成了这座城市的“爱心日历”,正是这些“正能量”的传递,也让近年来不断出现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危机”得以扭转。

    近年来,科技发展加速,人们的生活节奏在加快,总有那么一小部分人的道德却没有紧跟时代步伐。小悦悦、彭宇案、捞尸事件……虽然只是个例,但由于信息时代的传播放大效应,部分“负能量事件”也让善良的人们开始担忧:这世界怎么变成这样了?社会的道德大厦是否有坍塌的危险?诚信善良是否已成为社会的稀缺资源?

    “不求冒险献爱心,但求无过于社会”的自保心态滋生蔓延。于是,路人看到老人倒下不敢扶了,看到小偷偷东西不敢举报了,遇到不公平的事闭闭眼过去……负能量开始挑衅正能量。

    然而,笔者认为,虽被曝光出来的负面事件越来越多,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道德在不断退步,这其实同样是信息开放、时代进步的表现。多年以前,我们很难揭露一些丑恶现象,跟传媒技术的封闭有必然联系。信息时代曝光了更多的假恶丑,同时也对社会良知敲响了警醒之钟,加大了舆情监督的力度。让我们更好的思索:人应该怎样活着。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使得“正能量”与“负能量”的博弈,更加透明公开。一石激起千层浪,但一颗石子,终究无法向浩瀚的大海推波助澜。正能量依然是社会的主旋律。

    无论是成都撞人不跑的“仁义哥”,还是安徽小伙在沪勇斗持刀窃贼,或是跳水救人的青岛小伙张鹏、救助灾区途中遇难的兰州“最美新娘”李成环……这一连串的名字闪耀在2012年“正能量”的备忘录里,更将负能量的小事件淹没在茫茫大海之中。

    正能量,这个2012年最火爆的热门词,其词延伸定义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而这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件件暖人心的爱心善举,每一滴水中都折射着阳光,千万滴水汇聚成汪洋。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小小的正能量相互接力,也能演变成社会的大爱无疆。(朱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