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汽车首检通过率超七成 4万辆车本月年审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08 13:13:47 字号:TT

  昨天下午,市车管所通报了2012年度全市机动车安检机构考核排名情况,在全市24家机动车检车站中,顺驰、中青、城顺三家机动车检测站列考核成绩前三名。这是我市首次对机动车检测站综合服务水平进行排名。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已检测机动车781128辆,其中首次上线检测通过率超七成,预计本月有4万辆车上线年审。

  首检通过率超过七成

  记者了解到,发现这24家机动车检测站涵盖全市的40条检测线。

  “虽然今年我市陆续增加了五六条机动车年审检测线,市民的审车空间和选择增加了许多,往年审车排队的场面很少见了,但市民却没有改掉‘扎堆’的习惯。 ”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说,一些车主总喜欢在年审截止日期前两三天急匆匆地去年审。有些车主因为太匆忙,以致车上的违法记录未处理,无法及时拿到合格标志。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已检测机动车781128辆,其中首次上线就能通过的有566939辆,通过率达72%,预计本月有4万辆车上线年审。根据规定,在年审截止日期前三个月就可以参加年审,建议市民提前一两个月年审,以给自己充足的时间。对于那些尚有违法记录未处理的车辆,在上线检测后并不会发放合格标志,车主需要在60天内处理掉违法记录,否则需要再次上线年审才能拿到合格标志。

  车贴或成年审“拦路虎”

  据了解,在车辆年审中,灯光、私改车型、影响安全驾驶的车贴是三大“拦路虎”。

  “灯光主要是改装大灯,装氙气大灯。私改车型主要表现为更改车体的构造,比如车体加宽装尾翼等。在这里需要特别说一下车贴,很多驾驶员以为在车屁股后面贴个性车贴并无大碍,其实已经影响了驾驶安全,后车驾驶员在读这些车贴时容易分神,导致追尾等交通事故,因此从严格意义上来讲,车身是不允许粘贴任何东西的。 ”市车管所基层科科长丁春生说。

  不过在当前的年审中,除非车贴更改了车体大面积的颜色,其他小车贴一般不影响车辆通过年审检测。

  三项标准考核检测站

  市车管所基层科副科长王学成介绍说,本次对机动车检测站综合服务水平考核标准主要包括三大项:窗口服务、检查查验和综合评判。他说,“检测站的员工要佩戴工作证并着统一的工作服,工作人员态度要好,服务要耐心。”市车管所检验科科长曹云生说,有些检车站的助理查验员对机动车检测的相关规定或规范还不够熟悉,在查验时容易漏掉检查项目,比如前13项都检查了,后面的项目却遗漏了,这样做容易导致隐患车辆上路。在综合评判中,主要查看有没有明示监督电话、检测站周边有没有徘徊的非法中介人员等。

  相关链接

  助验员违规将除岗

  市车管所所长许光岩介绍说,随着我市机动车检测线的增加,检测站需要提供优质的服务才能吸引车主前来检测,但在检测标准上绝对不允许有任何松动。

  市车管所将在本月对助理查验员进行统一培训。从明年开始,市车管所还将建立“助理查验员黑名单制度”,对于那些不称职的助理查验员,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予以开除。据了解,从去年我市检测站撤离驻站民警以来,全市已有16家检测站因为违规被停业整顿,其中今年有9家。今年被除岗的助理查验员有5人。(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