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彩礼钱10年涨10倍 公务员编制15万起步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3 05:56:46 字号:TT

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岛城订婚礼金水涨船高,10万元的礼金成了“标配价”。

昨天,记者调查发现岛城订婚礼金水涨船高,10万元的礼金成了“标配价”。

  记者昨天分别调查了15对新人,其中有10对新人的结婚彩礼达到了10万元,最低的也达到了6万8千元,而最高的则达到了15万元。现场采访中,女方事业编订婚钱10万元起,公务员编15万元起的说法较为普遍。对于如此高昂的礼金,受调查者称,礼金在“彰显”了男方的经济实力时,更多的就是个面子,或者讲究门当户对和对女方认可的心理。然而,记者采访社会学家和法官时,他们表示高昂的订婚钱并不能成为“爱情保证金”,当今社会不应提倡这种攀比风气。

  调查

  昨天上午,记者分别来到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婚姻登记处调查了现场领证的15对新人。“我们对于男方家给多少订金没有具体要求,但是一般不能低于基本行情吧。 ”刚刚在李沧区中海国际买上新房的李晓旭告诉记者,她是地道的李村人,亲戚、同学、朋友正好到了结婚高峰期,光今年结婚的就有10多对,他们结婚时给的订婚钱都是10万零1元或者10万零100元。

  “其实,我们家人商量感觉订金不能太少了,不然,亲戚朋友面子上都感觉不好看。”昨天上午10点,同在国企工作的张先生和妻子刚刚领完结婚证,两人都是外地人。张先生告诉记者,他询问了一下同事,同事们告诉他现在青岛的行情是订婚钱10万元,他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就给了丈母娘10万元的银行卡,但丈母娘不但没要,还给了他1万元的改口费。

  在记者调查过程中,15对结婚新人中有10对表示结婚彩礼是10万元,其他最低的是6万8千元,最高的达到了15万元。

  高额彩礼不是“照单全收”

  对于如此高昂的订婚钱,不少女方也替自己的父母喊 “冤”。“男方家把订金给我们家后,我父母都用在我身上了,结婚嫁妆、配送的车、新房装修都是我们家出钱,光车钱都不止10万的订婚钱了。”在市北区领结婚证的张晓梅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家没有直接返给男方钱,但女方花的钱并不比男方少。

  “我爸妈没要,当着我老公的面就把订婚钱直接返给我了,让我俩买家电。”在李沧婚姻登记处登记的王晓芃告诉记者,她身边不少结婚的同学都是直接返给了小两口,父母都没留。除了返现这种情况以外,她周边的亲戚朋友还选择用彩礼钱再凑点钱给小两口买辆车。

  订金多少竟看编制

  “我身边事业编的朋友订婚钱都是10万元起步,公务员编制的要15万元起步。”昨天上午,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事业编在职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就已经是这个价格了。记者询问为什么公务员编要比事业编订婚钱高时,这名女士告诉记者,“人家父母花了这么多钱把孩子养大了,就这么交给男方了,男方不表示表示怎么能说得过去。而且嫁过去的女儿都是衣食无忧,公务员还有那么好的发展空间,当然是比事业编的订婚钱要高了。”这名女士告诉记者,其实,订 婚钱的多少,更多是显示男方的 “实力”,让女方家长起码安心,能有照顾好女方的经济实力。

  订金像是卖女儿

  对于如此高昂的订金,男方的说法却与女方不尽相同。“我坚决反对订金论斤称的做法,这简直像在卖女儿一样。订金只是作为男女双方结婚前的一种礼节性表示,不能把它当成一种变相的交易。”背着老婆,张先生悄悄告诉记者,他非常讨厌这种高昂的彩礼。

  “我跟女朋友是2004年认识的,因为彩礼钱差一点散了。”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家是泰安的,女方是青岛本地的,2010年两人谈婚论嫁。“当时丈母娘问我给多少彩礼,我问青岛的风俗是多少,丈母娘告诉我是61800元,我当时就愣了。回头问我对象彩礼钱还不还给咱俩了?我对象告诉我不给了,我直接翻脸了。”张先生告诉记者,这跟卖女儿有什么区别。“后来丈母娘也没招了,说钱给少了亲戚邻居问起来没面子,但答应返还给我俩,我才拿了10万的存折出来。”张先生说,刚买完房子,贷完款,家底都折腾光了,这笔钱他还是凑的。

  是对女方“价值”的认可

  来自内蒙的孙先生刚从市南婚姻登记处领完证,他给了女方15万彩礼钱。“其实彩礼钱多少无所谓,家里有这个经济实力就多给一点,没有这个经济实力的就少给一点。”孙先生告诉记者,他感觉彩礼钱给得多实际上是对女方“价值”的一种认可。

  说法

  社会学家:

  攀比彩礼钱根子是“面子”

  “订婚钱水涨船高,其实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现状。工资涨、物价涨,10万元能干什么?”青岛大学社会学教授孟天运跟记者开起了玩笑。孟天运认为,订婚钱标配过10万元,说白了还是市民爱面子,互相攀比导致了订婚钱的水涨船高。

  “其实,这个金额肯定还会再涨,但不管是女方父母还是男方父母,其实大多数父母还是把这笔钱用在了孩子身上,所以多少都无所谓,就是个过场。”孟天运认为,但如果是把彩礼钱当成是“卖女钱”这个性质就变了,会给小两口带来矛盾,给两个家庭带来一系列的矛盾。

  法官:

  再多订婚钱也订不来幸福

  数字

  彩礼钱10年涨10倍

  记者了解到,从2003年时流行的万里挑一,到如今的十万里挑一,10年时间彩礼钱已经涨了10倍。“我2003年结的婚,当时青岛的订婚钱流行万里挑一,也就是10001元。”年近40岁的刘先生说。2007年结婚的李先生当年给了31800元彩礼,寓意是“三家一起发”。到了2010年结婚的李女士,男方给的订婚钱是68000元。此后,还出现过88000元的订婚钱。如今,青岛的彩礼行情已经涨到了10万元的“主流价格”。

  案例

  彩礼钱“拆”了小两口

  “我曾经经历过一个场面,小两口登记前突然翻脸了,就是因为女方要的订婚钱太高。”李沧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有小两口在婚姻登记处就吵起来了,后来才知道,女方坚持要求男方给10万的订婚钱,而男方坚决不给。不给的理由是女方家还有个弟弟,女方家说这笔钱要看男方的表现,如果表现好,两年后再还给小两口,如果表现不好,就不给了。“男方当时就甩袖子走人了,女方在门口哭了一段时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终两人还是没来领结婚证。

  无独有偶,李沧法院也曾审理过这样一起案子。“80后”的张某和李某恋爱一年后登记结婚,结婚不到三个月就因为生活习惯和性格差异太大,过上了分居的生活,直至闹上法庭要求离婚。在法庭上,双方仍然互不相让,为当年的订婚钱争论不休。提出离婚要求的是男方张某,他娶李某时曾给过61800元彩礼钱,他要求女方一次性返还,但女方坚决不同意返还彩礼钱。因双方已经形成事实夫妻关系,法院最终判决,张某、李某离婚,平分共同存款,彩礼钱不退。“两人闹离婚的根源就是订婚钱,女方拿走钱,男方心里不舒服,两口子吵架,最终分居。”(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