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长城H6越野车甲醛超标3倍 劣质零部件易损健康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3 06:01:38 字号:TT

  抽查43台车车内空气质量,3台有害物含量超标,其中长城H6车内空气甲醛超标3倍。昨日,市消保委联合北京、天津、上海、香港、澳门等城市消协共22家消费维权单位,发布了《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比较试验结果显示,车内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达标率为93.02%,只有3辆样车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超标,超标的挥发性有机物为甲醛或乙醛。

  事件:全国征集检测车辆

  “今年8月份,22家维权单位向社会公开征集了购买两个月以内的多款新车做检测。”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联合目前国内最权威的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机构、也是国家相关标准起草单位之一的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依据2012年3月1日颁布实施的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开展了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活动。

  活动共征集到了包括进口品牌在内的25个汽车品牌的43个在用车型,几乎囊括了目前车市中从低端到高端的主流车型。对43款车型中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8种常见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指标进行了测试。

  结果:3辆车甲醛或乙醛超标

  “结果显示,车内空气质量状况总体较好,达标率为93.02%,只有3辆样车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超标,超标的挥发性有机物为甲醛或乙醛。”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这3辆样车超标外,其他车型虽然也检测出了甲醛和乙醛,但其含量都在国家标准规定的浓度范围之内,而其他6项挥发性有机物几乎检测不出来。随后,主办方根据3家未达标企业的复检申请,对同一型号的新车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复检车辆符合标准。

  记者在发布的检测结果表上看到,长城H6的车内空气甲醛含量为0.344mg/m3,而国家规定的标准数值为≤0.1mg/m3。另外两台乙醛超标的车辆为东风标致508,车内空气乙醛含量为0.068mg/m3,东风本田思域,车内空气乙醛含量为0.054mg/m3,国家规定的车内乙醛含量标准为≤0.05mg/m3。

  呼吁增加车内空气检测项目

  专家指出,车内空气污染的“祸根”一般是在车辆生产过程中“种”下的,在车辆制造出来之后再去治理污染的方式不适合汽车这一特殊商品,而且治理效果极其有限,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汽车生产企业应对车内污染治理承担第一责任。

  “但车内空气中存在的挥发性有机物有上百种之多,而国家标准只规定了其中8项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限值。”市消保委工作人员介绍,22家消费维权单位建议国家标准中应适当增加有机物挥发物质的检测项目,并在检测方法中增加模拟车辆实际使用时的状态,同时呼吁要健全检测监控体系,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应选择环保绿色材料,改进生产工艺,淘汰高污染产品,从源头切断车内空气污染源。(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孙海明)

  提醒

  车内有异味要先通风

  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最好先打开车门闻闻味道,选择无异味或者异味较轻并符合国家标准的车型。

  另外,虽然车内空气污染的程度可能会随着车体材料中有害物质的不断释放而有所减轻,但在购买新车初期,最好上车之前先打开车门透透气,并在行驶过程中经常开窗通风。在使用空调时,可以更多地采用空气外循环模式,尽量少采用内循环送风,保护自己和其他驾乘人员的身心健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