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双12剖腹产手术翻番 专家:择日剖腹对孩子不利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12 14:15:30 字号:TT

晚报讯 “明天是什么良辰吉日呀,怎么预约了这么多台剖腹产呀。”昨天下午,在市立医院东院产科,产科主任纪向虹翻看着第二天的剖腹产预约单,吃惊地说:“今天才做了6台剖腹产,明天怎么约了16台呀。”“明天是2012年12月12日,要儿要儿要儿嘛。 ”同事们的一句话让纪向虹恍然大悟。今天是2012年12月12日,又谐音“要儿要儿要儿”,被很多人视为“要儿子的好日子”。于是,很多准爸妈特意选择今天分娩。

“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呀,现在的年轻人还这么迷信呀。 ”纪向虹笑着说:“不过看样子信这个的还真不少呢。16台的剖腹产量可是咱们平常手术量的2倍多呢。 ”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妇儿医院。 “平常一天最多预约3台剖腹产手术,而今天就预约了7台。 ”医生说:“我们医院一般都会顺产,这7台已经是非常多了。除去医疗因素外,7台就是最多的数量了。 ”

记者从海慈医院、中心医院、城阳区人民医院等岛城医疗机构获悉,今天的剖腹产量比平常都有所增加。最多的翻了一番,少的也增加了一两台。据了解,其中有不少孕妇都是专门选了这个日子来剖腹产。

在市立医院东院,预约了明天剖腹产的孙华夫妇笑着说:“我们孩子的预产期就在这几天,于是我们就选了这么个特殊的日子让孩子出生。以后,就让他过阳历生日,既有意义,又好记,呵呵。 ”

虽然,准爸妈热衷“12·12·12”,可专家们却对此不感冒。对于择吉日剖腹产,他们更是不提倡。 “由于剖腹产毕竟属手术干预,所以术后有很多并发症。相对于自然分娩,剖腹产对孕妇以及孩子产生不利影响的几率更大。”妇幼保健院院长张战红说,正常分娩的出血量是200毫升,而剖腹产的出血量一般要达300-400毫升。剖腹产后因卧床休息过多、活动太少、营养过剩等,反而不利于女性恢复体形,而且会引发一些妇科病。对于经剖腹产下的孩子而言,由于未经产道挤压,有1/3的胎肺液不能排出,出生后有的不能自主呼吸,即患上所谓“湿肺”。还可能因胎儿未真正达到成熟而造成医源性早产,引发一系列早产儿并发症甚至死亡。至于民间“剖腹产的孩子聪明”的说法,根本没有科学依据。相反,剖腹产的孩子出现多动症等所谓“统调失合症”的几率比自然分娩的要高。 (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