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超五口人家庭第一档电价提至310度 合表用户暂不实行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2-08 13:09:47 字号:TT

  晚报讯 昨日,本报报道了山东省物价局关于阶梯电价的细则通知,有读者致电记者表示对其中的一些解读仍然不明白,记者探访了山东电力青岛供电营业厅,就五人以上家庭、合表用电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

  记者从青岛供电公司了解到,户籍人口5人及以上的“一户一表”居民用户,第一档电量每月增加100度提高至310度,第二档电量为310—400度之间,第三档为400度以上,加价标准不变。工作人员介绍,要享受五口人以上家庭特殊政策,需要带上户口簿、身份证等证件去营业厅申请。常住人口人数要按照家庭户口簿上的人数进行确定。

  目前岛城仍有部分小区还没有实现一户一表,对于未实现“一户一表”的合表用户暂不实行阶梯电价政策。从2014年7月1日起,仍未进行“一户一表”改造的居民用户,将依据国家规定调整电价。还未实行“一户一表”的合表用户应尽快将电表进行改造。

  目前岛城有小区对电费实行的是实收制量控卡表,这是一种预付电费的缴纳方式,实施这种交电费方式的小区一般是由物业公司代收电费,居民拿着电卡到物业公司购买一定的用电额度,而阶梯电价的收费方式先用电再根据用电量确定电费,那么实施这种收费方式的小区如何按阶梯电价收费呢?省物价局下发的通知写明,使用实收制量控式卡表的居民用户,以日历年度为周期购买电量,电力公司应主动提醒、指导用户购买。记者从青岛电力部门了解到,类似情况一般由物业公司提前购买用电量,然后由小区居民向物业公司购买。开始实施阶梯电价后,居民在购买时可先预估自己处在第几档,再根据自己的估计购买。(记者 李沛)

  生活提醒

  节约用电小窍门

  1.采用发光效率高的节能光源。一只5瓦的节能灯可抵20瓦白炽灯亮度。 11瓦的节能灯可相当于60瓦白炽灯亮度。

  2.合理选择空调型号、设置温度。选用最适合房间大小匹数的空调,设置温度夏季提高(冬季下降)1%,可节电8%左右。定期清洗隔尘网,可节省30%的电力。

  3.电冰箱应摆放在环境温度低、通风良好的位置。冰箱周围的温度每提高5摄氏度,其内部就要增加25%的耗电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