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韵达圆通被禁飞 买手机电脑需抠出电池单独运

来源:大众网-- 2012-11-29 14:07:15 字号:TT

    由于空运货品自燃,11月26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过其官网向圆通速递追加了罚单,取消了韵达、圆通等快递公司空运代理资质。27日记者从圆通、韵达等公司了解到,目前两家公司快递空运业务正常接单,空运业务的价格也并未上涨,不过电子产品空运受到了一定制约。受此影响,青岛多家快递公司均叫停空运含电池的电子产品的业务,只能走陆运,平均要比空运慢一至两天。

    瞒报危险品4公司遭罚

    2012年10月22日,从上海到大连的南航CZ6524航班在大连落地后,突然发生货物自燃。事后经查,起火原因是包裹内耐风火柴发生自燃,这批货物能通过货机运输,先后经过韵达、汇行、启昊三家快运公司层层转手,三家公司均未严格按规定对包裹进行安全检查。自燃发生后,机场对该航班所有物品进行二次安检,又查出圆通速递交运货物中有两块锂电池,圆通同样未按照相关规定对货物进行正确分类,未随附检测报告。

    对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对韵达等三家公司发出处罚通告。11月26日又再发通告,注销了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的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质。

    快递公司慎收电子产品

    处罚消息一出,不少市民担心以后网购电子产品不能空运,这无疑延长了收货时间,还有消息称以后想空运要出更高的价格。

    27日,记者分别致电青岛圆通和韵达快递公司,得知在青岛快递空运业务价格并未受到任何影响。两家快递坦言,虽然资质被注销,但是他们可以通过第三方代理进行空运,因此空运业务不受影响。

    虽然空运价格不受影响,但是电子产品空运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记者连续咨询了几家快递公司,称要邮寄电子产品。青岛顺丰速递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是电子产品,不接空运,建议走陆运。韵达快递工作人员也称将不再接空运电子产品的业务。青岛申通快递人员则表示,空运可以,但是空运有电池的电子产品现在不行了。

    青岛一家快递的快递员告诉记者,出了空运自燃的事情后,航空公司控制得比较严,各个快递公司均叫停了空运含电池的电子产品的业务,“要么就是把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的电池抠出来额外打包陆运”。

    市民徐先生也向记者反映,自己10月28日从青岛市南区漳州一路往广西东兴市发两个小电机,日前被申通快递告知电机不能再发航空,两个小电机也将被退回。

    记者又询问了几家青岛电子产品淘宝卖家,他们都告诉记者,以前电子产品打包空运很正常,现在则是难上加难,只能选择陆运。“陆运要比空运慢上个一两天。”一店主告诉记者。

    四类禁品常混进“空运”

    业内人士介绍,快递公司代理空运锂电池等危险品需要取得证明报告、合格证等一系列证明,这些手续“复杂而繁琐”,因此,快递虚报、瞒报,夹带违禁品的案例并不罕见。记者联系一家淘宝知名香水卖家就被告知,尽管香水属于空运违禁品,目前查得也比较严,但是部分快递公司仍然可以空运香水。

    韵达快递八大湖分部的刘经理告诉记者,当前严禁快递空运的物品主要有四类,包括液体、易燃易爆物品、易腐蚀物品及粉末状物品等。“不过接件时,我们一般不会拆包检验”。

    一位从申通快递辞职的业务员也表示,很多人在发件时并不会说自己空运的是违禁品,为了省事和利益,快递公司也不会一一拆包查验,因此很多违禁品瞒天过海地上了飞机,甚至快递公司也被蒙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