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揭公交司机5种反扒暗语:故意找茬没话找话要留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9 07:34:27 字号:TT

    冬日严寒,青岛市民穿的衣服越来越厚,公交车也越发拥挤,趁着乘客们敏感度降低,扒手们也开始兴风作浪了。昨日下午,交运集团温馨巴士通达分公司专门请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刑警们现场为公交驾驶员传授反扒技巧,并指导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发现扒手后,如何安全、有效地提醒市民。此外,反扒刑警也给岛城市民提个醒,在乘车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驾驶员师傅的“防扒暗语”。

    “门口拥挤,大家往后面走走。”613路驾驶员王师傅边开车边大声喊道,正值下班高峰期,车门处异常拥挤,但人们不为所动,一名中年男子混迹人群中,跟在一名上班族的身后。路面颠簸,车内人头涌动,但这名上班族戴着耳机悠闲地听着音乐,随车晃动着。这时一只“贼手”拉开了上班族的包,用手指夹取钱包,并迅速滑进自己袖子口袋……原来这里正在进行反扒演练,刑警王陪增一身便衣扮做窃贼,以身示教,他这一套动作虽没有电影《天下无贼》里的片段那么精彩,却也看得驾驶员们惊心动魄,然而在平日行车过程中,很多盗窃案件就是这样发生的。

    王陪增在演练时告诉驾驶员,公交车前后车门附近最易发生盗窃案件,由于公交车驾驶员跑的路线比较固定,为保证驾驶员人身安全,建议司机师傅们用特殊的“暗语”提示乘客。因此,驾驶员们看似“没话找话”、“反复播报”、“提醒投币”等举动,其实都有用意,希望市民能对这些举动“心领神会”。(记者 吴帅 通讯员 王玮 曹俊杰)

    相关链接 5种暗语

    漫不经心式:遇到小偷时,驾驶员会通过看似漫不经心的方式来提示乘客。例如,看到窃贼将手伸进乘客的口袋时,驾驶员不停地播放语音播报“车辆转弯,请坐好扶稳”。

    没话找话式:有驾驶员发现乘客被贼盯上,会劝乘客们往里走,看似多余的话其实是在提醒乘客注意随身财物。

    故意找茬式:看到乘客的手提包被小偷拉开了,乘客却浑然不知,驾驶员会“没事找事”地对乘客说:“刚才没打上卡,请重新打一次。”

    提前预防式:驾驶员若发现车上有惯偷,会在乘客上车时加重语气说:“拿好自己的东西,往里走。”

    声东击西式:在没有老弱病残孕的乘客上车时,司机却提醒乘客给老、弱、病、残、孕让座或者提醒乘客扶好、站好。如果乘客上车后,听到司机大声重复喊这几句话,而且语气不太友好,或者不停地放语音播报,一定要多留心。

    乘客之间也可以采用这样的“暗语”相互提醒:碰碰被瞄上的乘客,让他让个地方出来,也可以拍拍乘客的肩膀,示意他有东西掉了,故意让他低头寻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