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雷鹰抓捕快如闪电 反扒民警智擒“熟脸”小偷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9-29 08:53:41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一辆不起眼的桑塔纳轿车车窗缓缓落下,反扒民警雷鹰(化名)向内微侧身体,紧盯车子的反光镜。反光镜中,一名身穿白T恤的黑脸男子向一辆5路公交车的车前门处挤去,就在他下手的一霎那,雷鹰打开了车门。“他得手了!”雷鹰轻吼出这句话后和同事如猎豹般飞奔到黑脸男子后将其摁倒在地,黑脸男子双手被铐住的一霎那,一个深

色的钱包从他的白T恤内侧滑落到路面上,周围市民见状纷纷鼓起掌来……这就是反扒民警一个普通的抓捕行动。记者昨日跟访反扒民警时发现,反扒工作远不止这十几秒飞奔和一招制敌的功夫,在这快如闪电的抓捕行动背后,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紧张和辛劳。

    ■清晨6时20分 早高峰前悄然上岗

    雷鹰从家中出发的时候,很多市民还在睡梦中。雷鹰告诉记者,反扒6年来,不论春夏秋冬,工作日都是6时20分准时从家中出发,在小偷随人流到达站点前,他要选择一个理想的位置隐蔽起来。

    “我干反扒这么久,常年在岛城混迹的小偷基本都被我抓过。如果我站在站点上,那么小偷多半会转移下手地点,所以我必须先隐蔽起来。”在赶到内蒙古路长途站后,雷鹰向记者介绍说。虽然他和同事每天负责的区域不同,但在上班前就到站点附近隐蔽已经成了一条不成文的反扒规定。

    ■上午7时42分 遇见“熟人”交叉盯梢

    在雷鹰和另外3名反扒民警各自选定隐蔽点后,他们就开始了长时间的静默。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雷鹰和同事们眼睛紧紧盯着一辆辆来往的公交车,但是在每辆进站的公交车上目光停留的时间都不会超过5秒。“干时间长了不用多看,扫一眼前后门就知道有没有偷儿……”雷鹰向记者介绍说,小偷往往趁着前后门的拥挤空当下手,所以两个车门处是小偷经常出没的位置。

    就在雷鹰介绍情况时,他突然屏住了呼吸,顺着他的目光,记者看到两名中年男子刚刚从一辆5路公交车上下来,准备往一辆303路公交车上挤。雷鹰双眼紧盯车门的同时,一只手已经按在了腰间的手铐上,但是这两名男子没有在车门处下手,而是挤上了公交车。“告诉小曾,让他上车看看情况,跟住那俩人。”雷鹰低声向身边的同事发出指令,一名刚刚进入反扒队的“生脸”民警上了车。大约半小时后,这名民警返回到车站,表示两人没有在车上行窃,坐了几站就下车了。“希望他们真能改过自新。”雷鹰说,刚才的两名男子以前就是干“三只手”的活,曾经被他抓获,其中一人前不久刚刚刑满释放,对于这样的人出现在车站这样的敏感地点反扒民警都要重点“照顾”一下。

    ■上午9时10分 闹市中搜寻“猎物”

    上班高峰过去后,记者随同雷鹰来到台东闹市区巡逻。“咱们散开,下雨天几个男人逛街小贼一看就知道是干啥的。”雷鹰笑着说。随后记者和雷鹰在台东雨中 “散步”,在这个过程中,贴着路边房屋前行的雷鹰不断用目光打量着路人。他告诉记者,上班高峰期过后到各大超市附近“逛街”是他们的一项固定工作,很多案子都是逛街发现的线索。今年6月16日,雷鹰在威海路巡逻时发现了两名扒手,为了不打草惊蛇,雷鹰和同事跟定这两人,找到了这个盗窃团伙的“老窝”,一举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缴获赃款1.4万余元。

    据这伙犯罪分子交代,岛城惯偷“小马哥”是这个盗窃团伙的“带头大哥”,6月15日 “小马哥”通过QQ群邀请了河南、莒县等地的5名同行一起来青岛“发财”,当晚5名扒手来到青岛。“小马哥”在浮山后一处小旅馆中为他们安排好住宿后,16日将其中的两名“高手”带到了威海路上伺机作案,没想到刚干了一天就被雷鹰端了“老窝”。

    ■上午10时20分 目标出现 两路紧盯

    在台东巡逻没有发现异常,记者又和雷鹰到即墨路附近巡逻。在即墨路小商品市场附近,遇上了一名穿着白T恤的黑脸男子,这名男子紧紧贴着一对情侣行走引起了雷鹰的注意。“这个人因为扒窃曾经被我抓过。”雷鹰介绍说,随即开着私家车悄悄跟在了黑脸男子的身后。这对情侣拐入了室内,黑脸男子没有得手,随后上了公交车。雷鹰立即吩咐一名同事跟车,他则开车在后面跟着前行。

    当车开到内蒙古路长途站时,黑脸男子下了车,车上的民警反馈此人在车上很“老实”。下车后黑脸男子盯上了一对情侣,这对情侣从内蒙古路一直走到了营口路,黑脸男子则一直在女子身后半米的位置尾随,伺机下手,但因为女子的包一直夹在胳膊底下,这名男子一直没有下手时机。半个多小时后,在这对情侣走进旅馆后,黑脸男子第二次行动又失败了。

    这时记者发现黑脸男子有些丧气,慢慢地往长途站方向走。在这个过程中,雷鹰驾驶着车辆缓慢地跟在男子的身后,将车子躲在广告牌、树木、站牌等遮挡物背后的同时,又根据后排同事的要求调整出合适的监控角度。就在此时,黑脸男子突然向前急速奔跑,雷鹰脸色一沉,难道对方发现了民警的盯梢?雷鹰冷静地停下了车,注视着黑脸男子的动向。黑脸男子跑到了一名妇女身后观察了一会儿,发现这名妇女身上没值钱物品后就站到了车站旁。雷鹰长舒了一口气后,眼睛仍然紧盯着小偷。

    ■上午11时25分 后视镜“直播”小偷行窃

    就在雷鹰将车停在路边准备监视黑脸男子时,意外发生了,一辆长途客车停到了雷鹰的车前,完全将民警的视线挡住。黑脸男子快步穿过马路,跑到了对面的公交站点。此时,一个难题摆在雷鹰面前:该站点附近没有遮挡物,如果雷鹰回车跟上,那么他将正面面对黑脸男子,很可能被认出;但如果停在原地,在公交车进站后视线将完全被挡,怎么办?

    雷鹰短暂思考后将车掉头开到了公交车站的西侧停下,车子背对黑脸男子,通过后视镜监视。此时,一名女青年从男友手中接过钱包掏出了两元零钱,然后将钱包放在自己的小挎包中。黑脸男子一直紧盯着女青年,就在女青年跟在男友的身后挤5路车时,黑脸男子出手了。只见黑脸男子一步上前翻开女青年的挎包后掏出了钱包,随后快速后退,此时雷鹰低吼一声,开头的一幕在公交车站旁上演。

    “我没丢东西!”当雷鹰追上公交车找到失主时,失主小向举着自己的挎包说。而当她打开挎包后,脸色变得煞白。“我的钱包……里面有我一年的积蓄啊!”小向拖着哭腔说,一年前她和男友到胶州打工,幸苦一年攒了近4000元,其中3000元放在银行卡里,而980元现金放在钱包里。下了长途车后她和男友准备乘公交车去火车站回家,小偷下手时她没有任何感觉。随后失主小向到派出所协助记录案情。小向焦急地告诉民警,自己和男友还要赶下午1时的火车回甘肃。雷鹰和同事们立即放弃吃饭的时间开始记录案情,随后用车将这对小情侣送到了火车站。等案子办完,时针已经指向了下午1时30分左右,雷鹰吃了几口午饭后又匆匆上岗了…… (记者 王寿林)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探访青岛首个小作坊加工园区:游击队变正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