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9中成立青岛首个校务委员会 学生有发言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1-24 07:58:48 字号:TT

  早报讯 昨天上午,14名社区、学生、家长代表从青岛9中校长张玉慧手中接过绿色的聘书,成为该校校务委员会一员,这也标志着我市中小学校首个校务委员会正式成立。

  五类人组成校务委员会

  “目前学校管理主要有‘校长负责制’、全体教职工大会两种运行机制,以后9中的日常管理将增加校务委员会的参与。”青岛9中校长张玉慧表示,成立校务委员会青岛9中是全市中小学的试点,也是在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启动的,有利于学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妥善应对和处理当前教育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在青岛9中校务委员会成立现场,记者看到校务委员会由15人组成,学校管理层共有5人,包括学校的校长、副校长3人、副书记1人,教师代表有3人,学生代表2人,学生家长代表3人,社区代表2人。其中学生家长代表分别来自高一、高二和高三,每个级部各1人;社区代表则来自即墨路街道办事处和即墨路派出所。

  校务委员会主任由校长张玉慧担任,副主任两人分别由一名学生家长代表和一名社区代表担任,校务委员会委员的聘期为3年,每名委员凭自己的委员证可以随时进出校园。

  校务委员会全面参与管理

  校务委员会重点在于协调学校、家长、社区(社会)之间的关系,维护学生权益,主要职责有3类,首要职能是咨询和建议,向学校提供社区(社会)对教育的需求信息,提出完善学校管理和学生教育的建设性意见,反映学校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其次是宣传和协调,宣传学校的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协调学校、家庭、社区(社会)之间关系,利用各种资源为学校发展和学生培养服务。第三个职责是对有关学生管理、学生发展的相关事项进行协商审议,并作出相应的决定。比如学生的午餐管理、食堂运行,对学校素质教育进行评估等,校务委员会将全面参与管理。

  据介绍,校务委员会享有知情权、参与权、提案权、表决权和监督权5项权利,有权听取学校的各项工作报告,了解学校重大发展规划和决策,对学校办学和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

  学生委员关注食堂和运动

  “我准备在午餐质量、学生活动等方面提出建议。”校务委员会两名学生代表中的朱敬旭辉告诉记者,几天前他刚刚当选校学生会主席,他最关心的事情是学生餐厅的质量。“以前同学们也跟我提过希望学校早餐花样多一点,包子馅最好能多几个品种。”朱敬旭辉说,作为学生会主席他认为学校里组织的学生活动太少了,“这跟我们的校园面积比较小有关吧。”朱敬旭辉说,学校新校区正在规划设计中,他建议学校一定要建设一个高标准的足球场,这样以后的师弟师妹就能随时踢足球了,“我们现在连踢球都没有地方,只能打篮球。” (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