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长沙天坑活吞2层楼 民房开裂20棵树被吞噬

来源:人民网-- 2012-11-19 15:14:07 字号:TT

长沙天坑活吞2层楼 民房开裂20棵树被吞噬

  11月18日,岳麓区雨敞坪镇泉宏村(下图为位置示意图),塌陷的地面形成一个大坑,一栋两层楼房被吞进去。(记者华剑)

长沙天坑活吞2层楼 民房开裂20棵树被吞噬

位置示意图。

  让67岁的周志军后怕的是,如果不是凌晨起来上厕所,后果可能不堪设想。

  11月16日凌晨,雨夜,他到屋后的茅厕上厕所,突然地面传来沉闷的开裂声。他打着雨伞跑到屋外,发现门口出现一个大坑。而此时,他瘫痪在床的老伴还在房里熟睡。他马上通知儿子赶来,一起救出老伴。

  这处“天坑”,出现在岳麓区雨敞坪镇泉宏村豹岩组。至17日上午11时许,塌方面积扩大至0.5亩左右,当地村民怀疑,塌陷与百米开外的一家采矿场有关。目前,采矿场生产已被紧急叫停。

  门前突现深坑,儿子救瘫痪母亲

  “当时我正好去上茅厕。”雨敞坪镇泉宏村豹岩组67岁的村民周志军说,11月16日凌晨,当时下着雨,他深夜起来,打着雨伞到屋后的茅厕上厕所。突然,他听到地面传来“嗬、嗬”的开裂声。他打着雨伞走出来,发现屋前出现一个坑洞,最初,坑洞长约2米、宽约2米,但还在逐渐蔓延。

  瘫痪在床的老伴还在房子里熟睡呢,周志军赶紧打电话给住在附近的二儿子周学武,告诉他家里出现险情。周学武闻讯后,马上喊弟弟周学斌开车赶过来,将瘫痪在床7年的母亲救出来,扶到车上。随后,又立即将屋内的电器等物品转移。

  之后,坑洞还在不断蔓延扩大。一天之后,坑洞不但将两层楼房吞噬,屋前20多棵树木也被吞噬,其中包括一棵直径约50厘米的老樟树。另外,家里的部分菜地也被吞噬。

  9户居民房屋不同程度开裂

  11月18日中午,记者来到泉宏村塌陷现场,塌陷处约100米外就是采矿场的入口。

  记者目测,这个“天坑”最宽处约30米、深约40米。周家的房子已被完全吞噬,“天坑”底部看不到房子的丝毫踪迹,但可以看到一根直径10多厘米的铁管。周志军说,这是采矿场的铁管,原来在地面附近,后坠落下去了。

  周志军有3个儿子。二儿子周学武说,被吞噬的是哥哥周学文的房子,两层楼,一共200多平方米,“哥哥在长沙住,房子暂时给我们的父母住,妈妈瘫痪在床已经7年。”周学武说,现在母亲已被转移到弟弟家住。

  泉宏村豹岩组组长唐正文告诉记者,组上有32户居民,其中9户住在采矿场附近,房屋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记者来到另一居民文志斌家,在2楼卧室里发现四五条裂缝,“自从采矿场成立以来,裂缝越来越多。”文志斌说,事发那晚她听到了“轰轰”的响声,这种声音一直持续到17日。

  村民所说的这家采矿场,名为长沙市岳麓区金城矿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城矿产”),成立于2006年,其生产区位于塌陷房屋北侧,距离仅100米左右。发生塌陷后,目前采矿场已停工。

  塌陷处拉起警戒线,村民被疏散

  雨敞坪镇安监站值班人员介绍,此事发生后,镇政府立即制定了处置方案,成立处置小组。镇政府的相关汇报材料显示:11月16日凌晨2时左右,周家禾坪前发生溶洞坍塌,塌方面积约50平方米,至17日上午11时许,塌方面积扩至0.5亩左右。经初步调查,塌方位置为一地方断裂岩层溶洞,距离金城矿产采矿区约100米。

  事发后,岳麓区国土、安监部门和雨敞坪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周围100米范围内已被警戒隔离,村民已经疏散,并安排专人值守。17日下午1时,岳麓区安监局组织镇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矿产公司召开碰头会,对坍塌情况进行分析,就安全维护、隐患排查等进行分工。

  [事故探因]

  “不排除自然灾害,也不排除采矿引起”

  对于塌陷原因,金城矿产的负责人彭先生说,塌方的地方本来就是松土填埋而成的,如果是矿山作业导致垮塌,至18日已经3天了,“垮塌应该不止现在这么大”。彭先生推测,是附近溶洞的水流经松土导致地基坍塌。

  记者随后联系上泉宏村负责人李忠国,他说,“天坑”形成的原因暂时还无法确定,要经专家论证后才能确定。除这一起坍塌外,三四年前,与周家相距200米的田里也出现“天坑”,直径20多米。

  “周家附近有一个溶洞,不排除是自然灾害,也不能排除是矿山采矿引发的。采矿场已被责令停工,要等专家拿出方案,对安全问题进行论证后,再经相关部门同意才能开工。”李忠国说,政府、村部和采矿场、周家等人已召开协调会,准备重新选择新址给周家修建房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