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市区下周最低气温3℃ 22日迎来小雪节气

来源:-- 2012-11-19 08:06:28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1月18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并就即将出现的天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1月18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百二十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分播出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先来关注一下本周的热点天气事件:

    1、 11月11日开始,黑龙江多地出现了强降雪,其中鹤岗市降雪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强降雪和低温天气给黑龙江的交通和市民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

    2、 近日,吉林省出现明显降雪天气,舒兰降下大暴雪,积雪最深处达35厘米。由于路面积雪较厚,加上温度较低,湿滑的路面给公共交通带来极大影响。

    3、 11月11日,受大风影响,京沪高铁泰安至曲阜东间供电设备出现故障,造成列车晚点,晚点最长的超过两小时。

    4、 近期,冷空气不断南下影响,广西大部阴雨天气较多,光照不足。阴雨给晚稻、玉米等秋收作物的成熟收晒及马铃薯等作物冬种进度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

    国际方面:

    5、 对于遭受飓风“桑迪”袭击的美国民众来说,回归正常生活还有一段时间。目前,纽约州大约有25万人至今生活在停电的环境中。而在其纽约东南部的长岛,许多居民还在临时避难所里居住。

    本周做客我们《气象万千随我行》的嘉宾是青岛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您好,洪局长。

    洪光: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洪局长,上周末到本周初,一股较强冷空气再次袭击我国,北方不少地区都出现了雨雪降温还有大风天气。节目的开始,您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下这次冷空气的强度以及它带来的主要影响?

    洪光:这股冷空气强度没有上次11月1~4号那股冷空气强,但是影响范围比较广泛。不仅是北方大部迎来雨雪降温,南方的雨水也明显增多,而且部分地区雨势强劲。在降水强度方面,华北地区会比上次弱一些,东北地区要强一些,像辽宁、吉林中部、黑龙江中东部等地出现了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以上降水。总体来说,东北地区是这次冷空气的主要降水中心。

    主持人:上次冷空气是给我国的华北地区带来了大范围的降雪天气,这次的降雪中心集中在了东北地区。我们节目的导语中也提到了,黑龙江的鹤岗是这次降雪强度较大的地区,降雪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强降雪给当地造成了哪些影响,您给我们介绍下?

    洪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自11日开始,黑龙江省自西向东出现大风降温,大部地区出现了强降雪,局地降下了暴雪。截至13日下午14时,鹤岗市全市累计降水量为58.1毫米,积雪深度达49.5厘米,也就是半米深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强降雪和低温天气给道路交通和市民生活带来影响。全省境内的高速公路全部封闭。由于交通受阻,外地蔬菜运不进来,导致一些蔬菜的价格上涨。积雪给上学和上班的行人造成了出行困难,一些中小学校都已经停课。

    主持人:冷空气的来袭不仅带来了降温和降雪,还使我国多地遭受大风天气的侵袭,11月11日,受大风影响,京沪高铁多趟列车晚点。那么,大风在气象上是怎么来定义的呢?多大的风才能称得上是大风?

    洪光:在气象上,往往把平均风力达到6级或者阵风达7级以上的风称为“大风”。严重的大风天气来袭,能吹翻船只、拔倒大树、折断电线杆,能引起沿海风暴潮和沙尘暴,还会助长森林火灾。而8级以上的大风对航运、高空作业等威胁很大。

    主持人:我们常常在天气节目里听到,冷空气的影响期间会带来大风降温降水的天气,那么,大风都是冷空气带来的吗?

    洪光:这个季节多是冷空气,其它的季节,台风和强对流天气发生时都会出现大风。

    主持人:那么如果大风天气来袭,咱们气象部门是如何应对的呢?

    洪光:气象部门首先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大风天气来临前期及时准确做好预报。像我们冬天的大风降温天气一般提前3天就能准确的报出,气象部门会通过发布大风预警信号的方式来提醒公众及时做好防范措施。

    主持人:那您再把大风预警信号给大家介绍下?

    洪光:大风预警信号根据一定时间内,平均风力或者阵风可能达到的不同强度而分为不同的等级。大风预警信号有四个,根据由弱到强的顺序,分别是大风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信号。最近一段时间,冷空气频频来袭,青岛市气象局发布了多个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它的一个含义是我市在24小时内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另一个含义是,我市已经受大风影响, 平均风力为6~7级,或者阵风7~8级并可能持续。大风黄色预警是指12小时内可能出现8级以上的大风,大风橙色预警信号表示6小时内可能出现10级以上大风。这两个预警信号出现的相对较少,一般在夏季我市受到台风影响的时候会出现大风黄色甚至是橙色预警。而级别最高的红色预警表示6小时内可能出现12级以上的大风。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台风直接登陆时,青岛近几年都没有出现过台风直接登陆的情况,所以没有发过大风红色预警。

    主持人:最近几周,我们也几次收到气象部门发布的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那么,针对冷空气频频光顾带来的大风,公众需要注意什么?您从专家的角度给我们听众一些天气提示吧。

    洪光:首先我们要及时了解最新的气象预报和大风预警信息。通常在大风天气来临的时候有一定前兆,像是冷空气来临之前,会出现锋面降水,另外还有可能出现雾霾天气。这个时候预示着比较大的冷空气活动要到来,我们首先要收好阳台上的容易被风吹动的东西。另外,在大风天气里,沿海的风力明显大于内陆地区。所以大风天里大家要远离海边。大风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建议大家在大风降温到来时,出门最好戴上口罩,可以防止灰尘进入呼吸道。对气温变化比较敏感的朋友要注意保暖,减少外出。最后,还要建议大家,每天开窗通风两次,不要在大风降温天里就一直紧闭门窗,这样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容易使人生病。

    主持人:气象万千随我行,欢迎您的继续关注。前面我们重点介绍了本周初影响我国的这股较强冷空气以及大风天气的标准。现在再来关注冷空气对青岛的影响,洪局长,您给大家介绍下本周青岛的天气重点?

    洪光:本周初,我市受寒潮天气的影响,气温大幅下降,周一到周三,气温持续较低,内陆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到了0度上下,其中11月14号,也就是本周三,平度最低气温为-2.5℃,是这次寒潮天气影响期间的最低温。市区周四凌晨出现了下半年的最低气温,是2.3℃。周四白天,光照充分,我市气温略有回暖。周五,在冷暖空气的共同作用下,全市出现阵雨天气。不过,本周末的这次冷空气比较弱,带来的降温作用并不明显。

    主持人:接连两周,我市都受到寒潮天气影响,前期节目中也介绍过,寒潮是冷空气活动里最强的一个级别。它所带来的剧烈降温,我们岛城市民也是深深体会到了,似乎瞬间就发生了季节转换。洪局长,为什么这个季节会出现频繁的寒潮天气?

    洪光:北半球秋分过后,随着太阳辐射逐渐减少,冷空气在北极地区大量堆积,到了一定程度就会爆发南下,进而影响到我们。从气候角度来讲,11月份是我们中纬度地区由深秋向初冬转换的季节,冷空气势力逐渐加强,活动比较频繁的月份。今年11月份正迎合了气侯上冷空气波动频繁、势力强劲的气侯特征。

    主持人:也就是说最近寒潮天气出现的频率高,正是11月份这个季节的气候特点。

    洪光:是的。往往一次冷空气影响过后,气温又迅速升高,在短暂回暖之后又有强冷空气来袭,再次造成了气温的大幅下降。这种温度大幅度下降的天气现象也是寒潮出现的原因。

    主持人:随着天气的转冷,寒潮天气光顾的频率会不会越来越高呢?

    洪光:首先,我们来介绍下寒潮的定义和标准,当冷空气强度能够使气温下降幅度超过8度,最底气温低于4度时,这就形成了寒潮。而真正进入冬季以后,由于基础气温较低,像我们青岛一般是在0度甚至0度以下。即使有强冷空气到来,降温幅度也难于达到8度以上,所以寒潮天气反而较少。

    主持人:现在正处在一年中寒潮天气最集中的时节,那寒潮天气来袭往往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洪光: 寒潮会引起大范围强烈降温、大风天气, 还时常伴有雨雪,是一种大规模的冷空气活动。寒潮天气的影响广泛,造成的灾害也比较严重和多样化,有些灾害是寒潮天气直接造成的结果,如风灾、霜冻害、寒害、道路结冰和积雪等,有些是间接引发的,如对植被造成的低温冷害、大风造成的沙尘天气使得空气质量下降等。

    上面是寒潮的不利影响,然而寒潮也有它积极的一面,它所带来的最大贡献是降水。因为相对而言,我国冬季降水较少,而每当寒潮南侵时,常会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能大量补充冬季水资源,同时使农作物受益。同时,冬季取暖排烟还有汽车尾气造成空气质量下降,寒潮天气的到来可以带走污染物。

    主持人:今年11月上半个月我市接连受到寒潮天气影响,相比往年的这个时期,温度是不是偏低的呢?

    洪光:总体来说,今年11月份前半个月的气温偏低,降水偏多。就11月上半月来说,全市平均气温8.2℃(截止至15日),较常年低1.7℃。全市平均降水量56.2毫米,较常年偏多40.5毫米(常年15.7毫米)。

    主持人:进入11月份以来,您说的这两点,气温偏低和降水偏多,相信大家也是感受非常明显。前几期节目我们介绍过,我市出现了干旱的苗头,那进入11月的这几场降水过后,我市的旱情是不是解除了呢?

    洪光:是的,明显解除了。入秋以来,我市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差,特别是缺少水浇条件的地区旱象也越来越明显。11月3号我市普降中到大雨,旱情得到缓解。11月10号至11号,我市再次普降中到大雨,从而使前期旱情得到解除。整个11月上旬,我市降水偏多,极大地改善了土壤墒情,相当于给我市的冬小麦浇了越冬水,对促进小麦分蘖,形成冬前壮苗非常有利。

    主持人:进入11月以来,我市降雨偏多解除了前期的旱情,那偏低的温度有没有加速我市的入冬进程呢?目前我市各区市是否已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了呢?

    洪光:根据气象意义上的入冬标准,也就是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度。按照这个标准,目前我市已全部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季:市区在11月4号入冬,比常年早了6天。崂山、胶南和胶州也是在11月4号入冬,崂山和胶南比常年早3天,胶州接近常年。即墨和平度于10月30号入冬(即墨比常年早3天,平度早1天)莱西在10月29号入冬,是今年我市入冬最早的地区,比常年早2天。总体来说,市区较常年提前6天,其它区市近常年。

    主持人:那在历史上的下周,我市都出现过哪些极端天气呢?

    洪光:历史上的下周(11月19日-11月25日),我市的莱西出现了一次大雪天气是在1962年的11月20号,这次降雪离现在比较远了,总体来说,下周这个时段我市极端天气是比较少的。

    主持人:在下周的周四也就是11月22号,我们会迎来24节气的小雪节气,洪局长,您给大家介绍下这个节气。

    洪光:小雪节气出现在每年的11月22号或23号,它在二十四节气中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与程度。进入小雪节气,意味着气温持续走低,天气寒冷,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依据常年的统计情况来看,市区常年的初雪日是11月25号。

    主持人:那未来一周我市的天气变化是怎样的,有没有冷空气来袭?

    洪光:未来一周,我市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预计22号,也就是下周四前后,可能有阵雨天气。下周会有两股冷空气影响青岛,分别出现在19号和22到23号,22-23号的这股冷空气较强,市区北风风力会增大,气温也将下降。未来一周,市区的温度在3-12度之间,郊区预计在-1到13度之间变动。

    主持人:迈进了冬季的门槛,室外越来越冷了,而我们室内开始暖和了起来。因为供暖的原因,室内变得干燥了,对于改善室内气候,您有什么建议吗?

    洪光:对于改善室内干燥的方式,比较常用的就是加湿器。当然我们也可以利用常拖地的方法,或者在室内养些绿叶植物也是不错的办法。还建议大家不要因为天冷就紧闭门窗,要长开窗通风。特别是用煤炉取暖的家庭,更要注意开窗通风,同时要保持烟道畅通。如果门窗紧闭,造成排烟不良,就很容易发生煤气中毒这类危险的事件发生。所以,在这提醒大家,不要因为天气冷就关紧门窗,及时的开窗通风非常有必要。

    主持人:感谢洪局长的介绍。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关注新闻频道在每天早7点30分和上午、下午的每个整点与气象台预报员进行的直播连线,在连线过程中,预报员会把第一手的气象信息播报给大家。另外您也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节目的最后再次感谢洪局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是李默,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