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典当行不缺黄金珠宝名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07 07:21:26 字号:TT

青岛典当行不乏黄金珠宝名表豪车 十几万宝贝只押3万

    黄金珠宝、名表豪车……随着典当行业的日益繁荣,也就产生了越来越多的绝当品。而随着青岛典当行业的嬗变,这也成为了典当行的重要业务内容,由此出现了不少以此为乐、精明理财的“淘宝客”。

    昨日,记者探访青岛多家典当行发现,典当行内的绝当品均比同期市场价格低三成以上,但随着典当行业的日益成熟,“淘宝客”们想赚大钱估计也很难。

青岛典当行不乏黄金珠宝名表豪车 十几万宝贝只押3万

    市场调查 一克黄金便宜三十元

    11月1日

,尽管国际金价已经震荡回落有段时间,可岛城的首饰金价格依然高居每克400元,而在金店密集的威海路一带,品牌金饰品的价格最低卖每克408元。

    同样是11月1日,“足金首饰每克380元。”这是青岛泽润典当行绝当金饰品的最新报价,比同期市场行情价便宜了近30元钱。“肯定是便宜,我们这里的都是绝当品,当前市场价格只是个参照,我们卖得要便宜很多。”泽润典当行开发区长江东路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今年国庆之后,他们接到的黄金饰品典当业务明显增加,由此也产生了一些绝当品。

    所谓绝当品,也就是赎当期限已过,当户拒绝还款之后的质押品,小到一个金戒指,大到房产土地,都可以成为绝当品。随着绝当品的增加,大多数典当行都开启了绝当品销售的业务,有的甚至专门建立了网店进行销售,因为价格比市面要便宜很多,所以绝当品一般都比较畅销。而从市场流通量来说,最为畅销的无疑是黄金,其中尤以金条最为抢手。泽润典当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珠宝玉石和古玩字画相比,黄金的价格更为稳定,上下浮动相差并不是非常大,所以相对而言,更加受到顾客的欢迎。

    在典当行里淘便宜货,看上去的确很划算。日前,记者来到山东路一家典当行,这里的绝当品展示区堪比专业的珠宝金店。在这家典当行的绝当品中,有足金项链和戒指,也有各类宝石镶嵌类首饰。“我们这里的绝当品肯定比市场价格要便宜很多。”该典当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一款紫晶吊坠,“这个足金紫晶吊坠在那些正规金店里,最起码得卖到5万块钱,在我们这里只卖36800元。”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当时物主带来的购物发票就是8万多元,但典当行给的定价是2万元,所以现在销售起来也就格外便宜。

    十几万元的物品只能质押两三万块钱?行内人告诉记者,这在典当业中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我们定价一般不超过50%,所以当户就算是赎回去再卖掉,也比绝当要划算。”即墨舜泰典当行业务经理王敏告诉记者,低定价是典当行保护自身利益的一种方式,因此,绝当率并不是非常的高。但在日常经营当中,还是会有一部分当户,因种种原因放弃质押品。“看一家典当行经营得是否好,关键就看绝当率,绝当率高了,说明资金都没收回来,就说明典当行经营得不好。”王敏说。

    现场探访 仓库里都是宝大半不能卖

    这边放着一排名表,那边是一橱柜的首饰珠宝,还有钢琴、瓷器、根雕、字画……在热河路这家典当行的双层仓库内,记者可以说是大开眼界。然而该典当行负责人于经理却告诉记者,其中一大半是不能够对外出售的。

    “按照规定,只有3万元以下的绝当品才能由典当行自行处理,价值较高的物品要进行公开拍卖。”于经理解释说,到借贷机构借款时,借款人需要将自己的财务进行抵押;而在典当业里,当户的财务是属于质押性质,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两者有很大区别。如果绝当品价值较高,必须在主管部门的监管下,进行公开拍卖。“所以说,想在绝当品里发财,还是有可能的;但想从这里面发大财是不可能的事情。”于经理透露说,几乎每个典当行都会有几个“固定客户”,这些人跟典当行有口头协议,包收某一类绝当品,“比如有个客户就专收我们的投资金条,如果我们有了这类绝当品,就会电话通知他,然后他就过来提货。”

    而对于那些购买绝当品的散户,于经理表示,目前岛城这类人并不是很多,而其中大半并不是抱着发财的念头而来,“很多都是想买点便宜货,然后自己用的,比如宝石戒指、古董摆件等。”对于这部分人群,于经理表示,其中以中高层次的人士居多,既具有一定的购买能力,又对奢侈品有消费需求。

    “真正的大宗绝当品,我们都会走拍卖途径的。”李沧区一家典当行经理孙坤表示,像房地产等大宗绝当品都要公开拍卖,一般会由相关部门统一组织,提前向社会公示。“这几年,拍卖房产土地的情况还是有的,都是还不上钱了,又没有其他门道找钱赎当。”孙坤表示,有一部分固定人群,专门竞拍这类绝当品,但因为是公开拍卖,一切都靠实力说话,所以缺乏资金支持的人,很少能参与其中。

    行家取经 珠宝玉器将是下个热点

    在于经理的介绍下,记者联系到了经常光顾典当行的行家老范。“你要是想花钱消遣消遣,那就没什么讲究;但如果想从中赚钱,那就得知道绝当品里的门道。”老范说。

    “首先,买绝当品并非一点风险没有。”老范介绍说,现在典当行在办理质押时,要由专业人士来鉴别质押品,“以前叫‘掌眼’,现在叫‘典当师’。”老范说,直到现在,国家还没有对典当师做出明确规定和资质认证,所以大家都是自学成才。而在众多的绝当品中,不乏“掌眼”走眼收进来次品、赝品,而这类次品赝品往往仿真度相当高,一旦被买走就可能赔上一笔。此外,还有部分典当行,会将低价绝当品提价销售,利用消费者贪便宜的心理,赚取黑心钱。

    老范建议,如果不具备专业鉴别能力,最好只购买黄金或其他一些价值较稳定的物品,这类物品购买时一般不会买亏;而那些具备一定鉴别能力的,则可以考虑古玩字画和珠宝玉器。“以前黄金是最火的,现在珠宝玉器也开始升温了。”老范预测说,接下来,珠宝玉器将成为绝当品中的热点,“这些物品的市场升值空间大,而且典当行一般定价都非常低,是最可能赚大钱的一类物品。”老范说,有次他购买了一尊价值8000元的玉佛,后来倒手卖了10万,但这样的事情是可遇不可求的,“这就要机缘,还要有眼力。”

    对于大众消费者,老范建议,选择正规典当行是保证不亏的关键。“首先正规典当行的掌眼一般都很专业,基本不会收进假货、次货。其次,正规典当行卖绝当品,都会给开发票或收据,可以成为将来维权的凭证。”老范建议,市民淘宝时可货比三家,在多家典当行看看,即便是同一家典当行,不同的分店其货品的质地、成色价格也都有不同,可以多比较选择自己最中意的绝当品。(记者 官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