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狂风冷雨速降8度 青岛一夜入冬

来源:-- 2012-11-05 10:54:0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1月4日讯 作为岛城先锋创建活动中青岛市气象局的工作重点,访谈类栏目《气象万千随我行》将于每周日8:30分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首播,同时在青岛新闻网发布访谈实录。在每一期节目中,青岛市气象局的气象专家,将会就新近发生的国内外气象事件、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与听众朋友探讨交流。同时,专家们也会提供未来一周的天气趋势,并就即将出现的天

气情况向听众朋友提供生产生活方面的建议。

    11月4日 《气象万千随我行》第一百一十八期访谈实录

    主持人:坐看风起云涌,笑谈气象万千。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听的是青岛电台新闻频道每周日上午8:30分播出的《气象万千随我行》,我是李默。先来关注一下本周的热点天气事件:

    1、10月下旬,今年第23号强台风“山神”侵扰我国华南地区,给海南、广西和广东带来了较强风雨。路径异常的“山神”虽然造成了较重经济损失,但人员伤亡少。另外,由“山神”带来的降雨对缓解华南地区前期旱情和增加水资源非常有利。

    2、10月28日早晨,上海市郊青浦、嘉定等地因大雾缘故,沪昆高速在短短两小时内发生3起交通事故,导致1人死亡5人受伤。

    3、10月30日夜间至31日清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普降小雪,沿街树木出现美丽的雾凇景观。据气象专家介绍,雾凇是由于雾中无数0℃以下尚未结冰的雾滴随风在树枝上不断积聚冻粘而形成的。

    4、30日上午,峨眉山金顶下了下半年第一场雪,这场雪比去年的初雪提前了约半个月。

    国际方面:

    5、超级风暴“桑迪”,袭击美国东部,已造成至少90余人死亡,死亡数字还在不断变化。仍有约600万用户未能恢复供电。目前,“桑迪”的风力已大为减弱,重灾区纽约的商业与生活秩序于10月31日开始逐步恢复。

    6、26日下午,强台风“山神”离开菲律宾。山神给菲律宾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因灾死亡人数达24人。

    本周做客我们《气象万千随我行》的嘉宾是青岛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林行,您好,林台长。

    林行: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洪局长,回顾这一周的天气热点,超强风暴“桑迪”给美国东海岸带来的罕见风雨影响占据了绝对头条的位置。节目的开始,您先给我们介绍下有关“桑迪”的最新消息。

    林行:好的。目前,“桑迪”的风力已经大为减弱。它在过境宾夕法尼亚州之后,估计将向北移动至纽约西部和加拿大,在加拿大也是造成了损失,目前有报道说,已经出现了人员伤亡的情况。

    主持人:有关“桑迪”对美国东部沿海的破坏力,当地媒体是这样形容的“说桑迪巨大的破坏力超出人们的预想。”

    林行:可以这么说。超级风暴“桑迪”于10月29日在美国东部新泽西州大西洋城登陆,飓风“桑迪”携带着狂风骤雨重创了美国东海岸。尽管美国东北部地区严阵以待,许多措施被看成是前所未有。但是在风暴冲击下,仍无法避免人员伤亡和大量财产损失。纽约80%的地区遭到水淹。从市民简单的生活出行到股票交易甚至是美国大选,统统被天灾打乱了。一些地区甚至没水,没电,没交通,如同重返洪荒时代。节目导语中也说到,截至11月2号,已造成至少90多人死亡,数百万人断电断水。经济学家估计“桑迪”给美国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可达数百亿美元。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美国纽约是这次超强风暴影响的重灾区,节目导语中介绍到10月31日开始,纽约开始逐步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了。有关这方面的消息,请您介绍下。

    林行:飓风“桑迪”肆虐过后,美国纽约许多地铁站内积水严重,整个地铁系统遭到重创,几乎处于瘫痪状态。10月31号开始,纽约证券交易所重新营业,机场开始处理航班,部分地铁路线开始恢复运行。不过,纽约断电与交通中断的情况需数日才能完全解决。

    主持人:通过您上面的这些介绍,我们似乎能想象到桑迪的威力和破坏性。那“桑迪”是如何发展而来的呢,您把“桑迪” 的生成路径给大家介绍下?

    林行:10月22号,今年大西洋第18个命名的热带风暴“桑迪”在加勒比海域生成,并缓慢向北移动。10月24号,桑迪加强为飓风,登陆牙买加。25号,“桑迪”加强为二级飓风,登陆古巴。之后,“桑迪”减弱,穿过巴哈马群岛,继续向北前行,并在29日夜间登陆美国新泽西州。桑迪在它一路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都给沿途经过的地方造成了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主持人:在我国,本周初台风“山神”给海南地区带来狂风暴雨的天气。山神给我国带来了哪些具体影响,有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呢?

    林行:受“山神”影响,10月26日至30日,海南、广西南部和广东西部降雨100~220毫米,海南南部和广西南部局地雨量超过250毫米,这是特大暴雨的量级。海南沿海地区以及北部湾出现7~10级、局地10~12级大风,海南南部近海海面出现13级大风。“山神”导致华南局部灾害损失较重,但人员伤亡较轻。据初步统计,“山神”造成海南126.6万人受灾,死亡1人,虽然“山神”造成的局部损失比较重,但由于紧急转移得当,有效避免了重大人员伤亡。

    主持人:台风带来的风雨一方面让人生畏,而另一方面它带来了丰富的水资源,节目导语中提到,“山神”对缓解华南地区前期旱情和增加水资源非常有利。

    林行:是的。9月1日至10月26日,华南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8成,土壤墒情下降,广东西北部、广西东部和海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山神”带来的降雨一共给华南地区增加水资源近300亿立方米,其中广西增加150亿立方米、海南增加50亿立方米,对缓解华南地区前期旱情和增加水资源非常有利。

    主持人:节目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都在关注有关“强风”的信息,一个是飓风“桑迪”一个是台风“山神”,那么台风和飓风是一回事吗?

    林行:其实台风和飓风是一回事,都是诞生在热带海洋上的强烈的大气涡旋。只不过因为它们生成的地方不同,所以叫法不同而已。例如,发生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的称台风;北大西洋、加勒比海、墨西哥湾以及东北太平洋上称飓风;在印度洋和孟加拉湾称热带风暴;澳大利亚称热带气旋等等。

    主持人:其实,我和收音机前的听众一样都有这样一个疑问,时间都到11月份了,为什么还有台风,而且是影响如此强烈的台风来袭呢?

    林行:由于秋季赤道附近海水表面温度依然很高,热带洋面上的热对流还很活跃,因此热带气旋还是有发生发展的条件的。根据统计,常年约有占总数四分之一的热带气旋出现在秋季。即使到了11月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气旋,还有可能发展到台风强度。在太平洋的东侧的美洲情况基本相似,在秋季出现飓风是可能的,但像“桑迪”这样强的飓风出现在这样一个时节,且影响范围如此之大十分罕见。

    主持人:也就是说这个季节有台风生成属于正常现象,但是出现超强台风的可能性比较小。现在再来看看,这个季节的天气重点——冷空气,本周我们再次领会到了冷空气的强降温能力。有关本周冷空气的具体情况给我们介绍一下吧。

    林行:近日,冷空气一股接一股的影响我国。我国多地天气明显变冷。30号,哈尔滨、长春、天津、济南、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最高气温都创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31号,我国处于冷空气影响间歇期,气温出现了短暂回升。11月1号开始一直到11月4号,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再次带来大风降温和大范围雨雪天气,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再下降一个台阶。

    主持人:那在这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我国北方,是不是有更多的城市完成了秋冬季节转换?

    林行:是的,在冷空气的影响之下,华北平原一带的入冬进程也会提速,京津地区将正式入冬,北京在10月30日入冬,北京供暖日期也提前到11月3日。冷空气也将大大推动华南地区的入秋进程,福州、广州、南宁等华南大城市在10月底相继进入秋季。

    主持人:气象万千随我行,欢迎您的继续关注。前面我们重点介绍了台风“山神”和飓风“桑迪”带来的影响。现在我们把目光转回青岛,看看本周岛城都有哪些天气重点?

    林行:本周,岛城同样是受到多股冷空气的持续影响,气温持续走低。周四早晨莱西的气温降到了-0.8℃,这个温度是今年气温首次突破0度以下,人们也都穿上厚衣服了。周五,转为南风后,温度小幅回升。3号开始冷空气影响我市,青岛市气象局提前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青岛出现了降雨、大风的天气。同时,气温再次出现了明显下降。

    主持人:看来本周我市的天气关键词仍是“冷空气”。其实回顾整个10月份的天气,前半个月还是清高气爽的舒适天气,10月下旬几场冷空气下来后,可以说是降温剧烈。那就今年整个10月份天气来说,相比往年有什么变化?

    林行:10月份全市平均气温16.4℃,比常年同期高1.0℃;平均降水量12.6毫米,比常年同期少22.0毫米,今年10月降水量是偏少的。我们也在前几期节目里介绍过,现在已经出现了秋旱的迹象。另外,市区在十月份没有出现大雾天气,但是出现了9天霾。大风天气出现了2天(往年是2.8天)。

    主持人:那未来一周,我市的天气怎么样,有没有较强冷空气光顾呢?

    林行:未来一周,前期我市受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北风预计从今天(4号)夜间逐渐开始增大到5-6级,海上7-8级。市区的温度在今天开始逐级下降,预计4-6号最高气温12度左右,市区最低气温会降到4度 ,郊区会降到-2度,7号后气温逐渐回升。这股冷空气来势凶猛,青岛市气象局在今年下半年第一次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建议大家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主持人:今天开始,我市的温度就开始一段逐级下降的过程了,再次提醒您要注意保暖。在历史上的下周,也就是11月5号到11号这段时间,我市都出现过哪些极端天气时间呢?

    林行:历史上下周的极端天气大部分都是冷空气带来的,像是低温冷害天气,历史上的下周共出现过两次:(1969年11月5日,胶州出现霜冻,1968年11月8日,寒潮天气影响青岛。)此外,还出现了两次大风天气:(1980年11月7日,即墨大风。1995年11月7日,黄岛、胶南、胶州、崂山等地受灾。)还在2006年11月10日,在胶南出现了一次冰雹天气。1963年11月11日,全市出现过浮尘天气。

    主持人:另外,我也了解到下周三也就是11月7号是立冬节气,那有关这个节气的天气含义您给我们介绍下吧。

    林行:“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这时北方冷空气也已具有较强的势力,常频频南侵,有时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 青岛在立冬之后,岛城各个区市陆续进入初冬,随着漫长冬季的到来,岛城的气温进一步下降,降水进一步的减少。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到,立冬之后,青岛各区市就陆续进入初冬了,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在入冬这个节点上,节气的季节划分终于和气象意义上的季节划分一致了一次呢?

    林行:是这样的,前面几个表示季节转换的节气,像是立春、立夏、立秋,这些节气往往和我市真正意义上的季节转化差的比较远,而只有立冬节气和我市真正的冬天是最为接近的。

    主持人:那从往年的情况来看,我市的入冬时间都在什么时候?

    林行:我市因为受到海洋调节的作用,一般是北部地区先入冬,市区沿海一带最后入冬。其中莱西入冬时间最早,在10月31日前后,市区最晚在11月10日左右。青岛的冬季是四季中最长的季节,从市区来看,冬季一般从11月10日前后一直持续到4月11日左右,共计153天,而岛城的秋季仅有58天,冬季是秋季的3倍。

    主持人:我市现在有没有出现已经进入冬季的地区呢?

    林行:在气象学上,当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低于10℃时就表示进入冬季。目前莱西已经满足了入冬的气象标准,莱西在10月29日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冬季。其它区市入冬还要等待。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请您再给收音机前的农民朋友介绍下,我市目前的土壤墒情,以及它对冬小麦生长的影响。

    林行:10月28日的土壤墒情测定显示,我市平均土壤相对湿度为71%,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基本适宜,但部分地区墒情较差。

    目前冬小麦处于出苗期。当前大部分地区田间墒情基本适宜,但部分地区墒情较差,对处于苗期的冬小麦生长不利。建议农民朋友根据天气变化,抓住降水时机,做好小麦出苗后的肥水管理,墒情较差的地块及时浇水。此外,冷空气频繁来袭,要注意防霜防冻。

    主持人:感谢林台长的介绍。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的气象信息,可以关注新闻频道在每天早7点30分和上午、下午的每个整点与气象台预报员进行的直播连线,在连线过程中,预报员会把第一手的气象信息播报给大家。另外您也可以拨打电话12121或是定制气象短信,都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天气资讯。节目的最后再次感谢林台长做客《气象万千随我行》节目,也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是李默,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