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女子化妆时点烟脸部着火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29 13:29:55 字号:TT

指甲油香水都易燃 女子化妆时点烟脸部着火

    化妆品是女性必备的日常用品,然而近日网上传出一个很火的视频,视频中女子边化妆边点烟,突然引燃了脸上的化妆品,导致右半边脸全部灼伤。至此,化妆品的安全问题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10月28日,记者找来香水、指甲油、啫喱水和爽肤水等日常个人护理用品进行实验,发现其中大多数用品十分易燃。对此专家解释说,部分化妆品生产中易燃有机溶剂属于必加物。

    事件回放

    化妆时抽烟,点燃右边

    近日,一名女子化妆时脸部着火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引起了大批网友热议。记者点开视频看到,一位女士坐在化妆间里正在上妆,旁边一位和她聊天的男士见其坐着无聊,便上前给她点了一根烟,不料打火机里的火迅速蹿到了女士右脸上,当场烧了起来,女士赶紧用手扑灭,旁边人也纷纷上前帮助。尽管施救及时,火势也没有燃烧很久,女士的右半边脸还是几乎全部被灼伤了。

    起火原因虽然待解,但是化妆品中的可燃成分一时之间成了大家议论的焦点。对此,美容行业人士表示,大部分化妆品都含有易燃的酒精,一般酒精含量控制在千分之几,相对安全。

    记者实验

    香水花露水指甲油易燃

    为了验证生活中市民经常使用的美妆用品和个人清洁用品是否安全,记者从超市随机买来了香水、花露水、啫喱水、指甲油和爽肤水等常用的洗化用品。在正常室温下做了实验,验证这些用品的安全性。

    首先,记者朝向空气中喷了几下香水,与此同时另外一名记者在距离香水喷口约10厘米的地方点燃打火机,没想到打火机中的火苗迅速顺着香水喷出的方向形成一条火龙,足足有20厘米长,记者赶紧停止喷香水,火势才灭下去。实验时周边并没有其他人,否则极其容易被火灼伤。

    随后记者又拿花露水做实验,将花露水一边喷出一边在周边点打火机,这时形成的火苗更加旺盛,几乎可以达到30厘米长。即使是将花露水厚厚地涂抹在不易燃烧的桌面上,用点燃的烟去靠近铁板,花露水都能被引燃,里面的可燃酒精含量可见一斑。

    至于指甲油,燃烧得就更加明显。记者将两个不同品牌、不同颜色的指甲油分别滴在桌子上,一滴红色指甲油,一滴白色指甲油。在周边点上打火机之后,火苗好像找到易燃物一般,迅速被两滴指甲油吸引过去,点燃后忽然蹿起较大的火苗,进而放出黑烟,指甲油也迅速被烧成了黑色,直至指甲油烧完火才灭掉。

    当然也有一些常用的化妆品不怎么易燃。

    美发用品一直被认为是易燃物品,记者随机买来一瓶啫喱水做实验,边向外喷出边点火,结果发现火苗不仅没有蹿起来,反而被喷出的啫喱水水柱浇灭了。将啫喱水倒在桌子上也无法将其引燃。

    之后记者又拿粉饼做实验,无论是从粉饼中拿出一块来用火点,还是将整个粉饼放在打火机上烧,都没法将其引燃。

    最后,记者又拿出一瓶爽肤水,爽肤水的包装上说其中含有少量酒精。记者将其倒在桌面上,试图用火引燃,试了几次也没能成功。记者又等到桌上的爽肤水水分蒸发得只剩下薄薄一层再做实验,爽肤水还是没能被引燃。

    市场调查

    化妆品多未标酒精含量

    六种日常使用的化妆品和个人清洁护理用品中,居然有3种属于易燃品,里面能够引起燃烧的成分绝大多数是有机溶剂。但是普通的老百姓购买这些产品时,根本无从知道哪些含有有机溶剂的用品是安全的、哪些是危险的,因为记者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化妆品不会标明有机溶剂含量,有些含有机溶剂的化妆品甚至没有标明有机溶剂的成分。

    在一瓶品牌名为“圣姬”的指甲油中,记者发现,主要成分是乙酸乙酯 、乙酸丁酯 、硝化棉、三丁酯、正丁醇、树酯等,至于这些成分的含量,没有作任何说明。即使这样,它也算是指甲油中成分标注较全的,更多的指甲油甚至除了名称、含量,连成分表都没有。在一瓶收缩毛孔的爽肤水中,明确标示了含酒精成分,但是酒精含量却未作说明。

    记者走访了几个化妆品和个人清洁护理用品专柜,几乎没有几种产品能够清楚地标示出酒精等易燃物的含量。而消费者在购物时,也并没有对这些问题过多注意。在宁夏路一家超市售卖化妆品的专柜附近,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都表示,从来没想过化妆品能着火。

    为什么 一些易燃成分属必须添加

    为什么不少化妆品里都有易燃物?岛城化学化工方面的专家魏教授解释说,大部分液体化妆品,比如香水、指甲油、花露水中,都含有一种有机溶剂,这种溶剂分很多个种类,有醇类的、有酯类的,但共性就是他们都是易燃品,类似于常见的酒精。魏教授称,从生产化妆品的角度来说,这些有机溶剂是不得不添加的,添加易燃有机溶剂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溶解,二是挥发。

    她以香水为例向记者详细说明:“香水在生产过程中肯定要加香料,而且要喷到皮肤或衣服上后很快挥发干掉,如果是普通的水,根本不可能溶解香料,而且挥发时间会非常慢,就达不到香水想要的效果”。

    记者又采访了东方航空公司一名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刘先生告诉记者:“香水、花露水这些都属于易燃品,严禁将这些物品带上飞机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而一位从事化妆品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家对于化妆品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含量和种类等都有严格标准,但很多生产厂家为了追求低成本高效益,并没有严格执行规定。

    怎么办 化完妆过十分钟再靠近火

    不少化妆品含有易燃物,而化妆品又是女性居家生活的日常用品之一,那么平时在使用中应该注意些什么?

    市公安消防支队一名工作人员提醒说,市民在使用含有有机溶剂的化妆品时,一定要远离火源,并且在化完妆后,一定要等至少十分钟,待有机溶剂充分挥发后再靠近火。

    此外,含易燃物的化妆品在平常保存时,也要特别注意,不仅要避开火源,而且要谨防暴晒。工作人员称,经常发现部分市民将花露水或高压香水放在车里,这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车内在经过暴晒后,温度会非常高。一方面,香水会很快挥发掉,另一方面,也会导致车内易燃气体浓度过高,增加车内发生爆炸危险的可能。“不建议将香水、花露水等含有有机溶剂的易燃化妆品放在车内,特别是车的前风挡玻璃处。”消防人员提醒说。(记者 邢成博 曹凯杰 孟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