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水库蓄水偏少鱼龟死亡 崂山部分社区已限时供水

来源:大众网-- 2012-10-29 13:29:55 字号:TT

青岛水库蓄水偏少鱼龟死亡 崂山部分社区已限时供水

图一:崂山水库水位下降明显。图二:水库岸边有死鱼。图三:水库岸边死去的乌龟。图四:白沙河里水也很少。

    10月28日,记者从青岛市水文局了解到,今年9月份以来,全市大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少,近两个月的干旱,让农田“干渴难耐”,包括崂山水库在内的部分水库蓄水量较往年明显偏少。此外,崂山区部分旱情严重的地区还出现了限时供水的情况。尽管10月26日下了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但由于降水量太少,对旱情

的缓解十分有限。专家提醒,由于近期无明显降雨,农民朋友应适时为小麦浇越冬水。

    数据 蓄水仅剩1000万方

    “今年下雨太少,你看,现在里面的水少得可怜。”10月26日上午,在崂山水库北岸,附近一位居民指着眼前的崂山水库连连摇头。“去年这个时候,水面的位置最起码会往外延伸10米。”顺着这位居民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崂山水库确实缩小了不少,水库的边缘长起了近1米高的野草,走近才发现,靠近水边的小片湿地上还长着植株较小的绿色植物。

    白沙河是通往崂山水库的最大河流,但记者看到,河道里长满了长草,仅有的一点水却是静止不动。附近居民告诉记者,由于河里水少,河水无法流动,基本变成了死水。

    据介绍,崂山水库的最大蓄水量为5000万立方米,而目前的蓄水量仅为1000万立方米左右。“去年同期,崂山水库的蓄水量为2000多万立方米。”海润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跟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崂山水库的蓄水量少了一半。他告诉记者,作为青岛的重要水源地之一,崂山水库承担着市区10%的供水任务。“崂山水库每天的供水量还要视崂山水库以及周围几个水系的具体情况而定。”

    现场 岸边现不少死鱼

    26日上午,在崂山水库采访时,记者在水库北侧的岸边发现不少死掉的鱼和乌龟,其中大一点的鱼有十余厘米长,而小一点的鱼则仅有大鱼的一半长。可能是因死亡时间较长,不少鱼已经腐烂,散发着阵阵臭味,尽管天气已冷,还是招来了不少苍蝇。在水边三米的范围内,记者看到十多条死鱼。在距离水边较远的地方,记者还看到几只已经死亡的乌龟。

    “这些鱼不像是崂山水库的,应该是别人在这里放生的。”记者采访了多位附近的居民,得到的答案也如出一辙。“本地的鱼都是往水里游,而外来的鱼会因为水土不服,不断地往岸边游,最终导致这些鱼死掉了。”张家沙沟社区居民王先生说。

    “我觉得应该是缺氧所致。”一位前来游玩的市民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水库里的水大量减少,导致水中氧气减少,并最终使得这些鱼儿死亡。”

    2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崂山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不愿意接受记者采访。海润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也不清楚鱼儿死亡的具体原因,但将尽快对死亡的鱼儿进行化验。“我们已经安排人员对岸边死掉的鱼儿进行清理,避免对水质造成污染。”这位负责人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