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市消保委公布验房要点:两书一表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29 13:29:55 字号:TT

    作为大宗消费品,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房的过程中,往往会忽视验房这一环节,而由此产生的问题和纠纷也一直是近几年消费领域的热点和难点。交房是买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昨日,记者从青岛市消保委了解到,不少购房者到了交房日往往会兴奋地不知所错,稀里糊涂签字收房,不会按照程序仔细验房,往往装修入住时才会发现房子存在的问题,使自己的权益受损。在此,青岛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新购商品房收房环节一定要仔细。

  

  带上“装备”先验后收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实际交房前,开发商通常会提前告知具体交房的时间及须准备的资料,但他们一般只会提醒消费者携带身份证、购房合同、付款收据等各种证件资料,而不会提醒带工具验收。

    消保委提醒,在验收过程中,消费者不能只用眼看,还要用专业的工具来辅助检测,如有条件,请尽量准备直角尺卷尺、纸笔、试电笔、数码相机或DV、小锤子、手电等。同时,要坚持先验后收即购房者一定要先验收房屋(包括验收交房必须的文件),要先验房后缴费,按交楼标准查验楼房状况,之后才缴纳入住前的相应费用,确认无误后再签署收房文件。

    检查“两书一表”是否规范

    记者了解到,楼盘交付时要有三份材料,简称两书一表。两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一表是指《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这三份材料是楼盘通过验收的标志,只有具备上述文件,才说明房屋已经具备交付条、件。所以消费者在收房时,首先要审查“两书一表”,才能进一步进行验房、结算, 费用、交钥匙等交接工作。

    市消保委表示,尤其需要提醒的是消费者不仅仅要查看有没有“两书一表”,还要细看是不是符合规定。比如《竣工验收备案表》要仔细察看各个分项有没有都备案;《住宅质量保证书》要特别注意保修期限的提示;《住宅使用说明书》是否针对住宅的结构、性能和各部位(部件)的类型、性能、标准等作出说明并提出使用注意事项,比如水、燃气、电、热力、消防等设施配置的说明。

    项目繁琐要注重细节

    众所周知,验房时需要检查很多项目,对于精装房的验收需要更加注重细节。市消保委表示,精装房的检测应严格按照合同签署时约定的装修标准来检,测,比如一些装修材料的品牌,由于精装房可以掩盖一些隐蔽工程的瑕疵,所以,装修的质量是需要重点注意的地方。

    另外,消费者也要注意对有关设施安全性能的检查。比如安全护栏,由于目前商品房阳台大都是全封闭式的落地窗,虽然玻璃有一定的安全性,但是,根据设计规范是必须安装护栏的。六层以下阳台护栏净高不应低于1.05米,七层及七层以上阳台护栏净高不应低于1.10米,护栏垂直杆间距不应大于0.11米。验房时要仔细测量,间距过大,要及时维修,避免幼儿入住时发生危险。

    市消保委提醒,验房后消费者应在验收单上填写书面意见,不要仅仅口头告知工作人员,因为只有书面依据方可利于日后维权。如发现问题或有不满意的地方,建议消费者当场当天就注明验房中的所有问题,将书面呈递给开发商让其签收,避免留下后患。如果确实属于不能收房的,要详细写明不予收楼的原因并要求开发商签字、盖章。(记者 张华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