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探岛城首家德国概念养老院:变养老为"防"老(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29 09:26:31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10月29日讯 在人们心目中对传统养老院的印象,往往是收留了一群基本失去了自理能力的老人,天天在氤氲着陈腐气息的房间里过着毫无生气的日子;然而,随着10月27日青岛首家中外合作的“洋养老院”的开业,国际先进养老理念的加入,或将促进岛城养老院的传统格局出现新的转变。

    “洋养老院”开业受关注

    10月27日,市北区浦口路上一

家“阳光老年公寓”新开业,吸引了附近不少市民的围观。原来,这家貌似门面不大的老年公寓,是与德国的养老机构合作开办,堪称岛城首家“洋养老院”。记者了解到,这座“阳光老年公寓”是一家连锁性质的养老院,为山东省阳光佳苑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与德国一家养老机构合作创办。

    和岛城养老院合作的德国人马丁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到青岛来做“跨国”养老院,是因为看到中国的养老市场目前尚处在发展初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和国内相比,德国养老机构有着更悠久历史,在服务、养老福利方面都有着国内不可比拟的优势。”记者了解到,国内其他城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养老机构开始向国外学习,而不少国外企业也看好青岛的养老市场。

    规模不大但求精细

    “德国的养老机构一般规模不大,但做的特别精细。”和德国养老机构合作的青岛阳光老年公寓总经理栾先生告诉记者,国内传统的养老院,往往几百号人挤在一起,人满为患,只能用笼统一刀切的管理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难以满足老年人的个性需求。而在德国等欧洲国家,养老院往往只有百八十张床位,小规模更便于管理,有利于护理人员熟悉老人的个性化需求,提供精细化、人性化的服务,让老人觉得在这里比在家里过得还舒坦。

    记者走进阳光老年公寓,能感觉到这里处处洋溢着温馨、体贴的氛围。走廊墙上贴的人性化的语录提示、美观的装饰画;房间通透明亮,窗明几净,崭新的平板电视挂在墙上,地板擦得光可鉴人;舒缓的音乐回荡在每个角落......住在这种环境里,不会让老人产生压抑的感觉。试营业期间已经住进了不少老人,但屋内一点异味都没有,老人们和护理人员俨然已经建立了友好信赖的关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