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青岛退役 密照曝光(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9 07:40:14 字号:TT

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青岛退役

国产第一代导弹驱逐舰青岛退役

  第一枚洲际导弹在此亮剑

  “我们是银川舰忠诚的水兵,赴海洋迎着太阳,一往无前,一往无前。”这是“银川”舰舰歌的最后一句。在30多年的服役期里,这艘战舰共航行21万余海里,驰骋海疆、战功卓越。圆满完成运载火箭飞行试验警戒、奥运安保、编队远航训练、研练演习等20余项重大任务;多次代表国家陪同外国军舰来访、接待外国驻华武官和访华使者的参观访问,曾

荣获海军年度“四无”先进单位、海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等荣誉。

  1980年5月1日,以“银川”为编队指挥舰的舰艇解缆起航,驶向我南太平洋预定海域,担负“东风五号”运载火箭的航渡护航、试验区巡逻警戒、协助打捞数据舱等任务。5月18日上午10时,新中国第一枚洲际导弹出鞘亮剑!几十分钟后,试验区海域西北上空一个亮点钻出云层,划破长空,拉出一道耀眼的白光,直向预定落区飞来。数秒钟后落水,激起了150多米高的冲天水柱。十几分钟后,“数据舱”由172号“超黄蜂”直升机撒网捞起。

  试验成功了,“银川”舰官兵和编队全体人员欢呼雀跃!时任国防科委主任的张爱萍将军慷慨赋诗:“快马加鞭快马催,各负其责听指挥,加强组织纪律性,捷报频传满天飞。”

  曾承担北京奥运会安保任务

  2008年6月至9月,“银川”舰担负奥运会、残奥会安保任务。截止到转入奥运安保值班备勤任务之前,这名“老兵”共完成奥运安保训练64个训练日,参加编队训练20个训练日,着重进行了海上搜救、打击快速小目标、临检拿补和应召反潜等4个课题演练。截至9月17日,“银川”舰连续航行25天,航行2000余海里、航时628小时,这对于一艘32年的老舰来说实属不易。

  作为海上安全保卫指挥舰,“银川”舰官兵用自己的敬业奉献为奥运会筑起一条安全可靠的海上防线。因出色完成任务它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支援北京奥运、残奥会先进集体”,时任政委于全军受到胡主席接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