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坐火车可累积积分兑换火车票 设会员制100分抵一元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9 06:46:06 字号:TT

  像航空公司会员一样,铁路旅客日后也有望通过累积乘车积分兑购车票。记者昨日了解到,12306网站目前正在对铁路旅客服务质量进行网上调查,凡参与调查的实名制购票用户均有机会获得一定的活动积分奖励,积分可用于兑购车票,每100积分可抵1元。据悉,在新一代客票系统中,铁路部门也准备推出“常旅客服务计划”,旅客或可申请为会员,通过购买车票累积“乘车积分”,从而不花钱就能得到车票。

  奖励积分能兑换火

车票

  据介绍,初期常旅客计划主要通过“活动积分”、“乘车积分”两种方式兑换,实现常旅客服务。

  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铁道部第三次在网上发布了 “铁路旅客服务质量调查问卷”,邀请实名制出行旅客提意见,为提高旅客积极性,此次活动提出对有效问卷的编号进行抽奖,共设一等奖10名,每人奖励10万积分;二等奖100名,每人奖励5万积分;三等奖2000名,每人奖励1万积分。目前,奖励积分可用于兑换火车票,每100积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但只能单独使用,不能与现金、银行卡等混合使用。根据活动规则,奖励积分使用期限为2013年1月13日0时至2014年1月12日24时。

  据悉,该活动从10月12日起,至2013年1月3日止。凡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注册且持有票面发车时间在2012年10月1日0时至2012年12月31日24时的实名制成人车票,并按票面载明的日期、车次乘坐过火车的旅客均可参加问卷调查。此次抽奖结果于2013年1月12日在该网站公布。

  乘车积分下月或将试点

  除了参加“铁路旅客服务质量调查问卷”活动中奖旅客可用奖励积分兑换免费的火车票外,“乘车积分”有望下月在部分高铁上进行常旅客试点。记者注意到,目前的客票系统中已注册用户在 “我的12306”栏目下能看到“我的订单”、“我的信息”两大类,据悉,新一代客票系统中或将推出 “会员专区”一栏,积分信息等将在此显示。

  根据《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会员须知》,会员拟进行分级制,将分为普通会员、银卡会员、金卡会员和白金卡会员,相应的会员积分倍数为3、5、6、8。乘车积分拟按照票面票价×会员等级积分倍数×票价折算系数计算。当会员账户消费积分累积达到10000分时,即具备首次兑换资格。积分可用于兑换除国际旅客列车、往返香港的旅客列车及网站限定列车车次外的铁路所有列车车票及铁路增值服务或延伸服务。据悉,尽管会员专区暂未开放,但新一代客票系统拟与航空公司一样,实行“常旅客计划”,通过累积积分、兑换积分等吸引旅客选择铁路出行。

  记者致电济南铁路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开放会员专区的通知,但对此事也已有所耳闻,但该方案相关细则尚未出台,可参与乘车积分累积的车次和时间仍需以购票网站公布为准。(记者 吴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