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访北海舰队首支驱逐舰队 大洋铁骑显神威(图)

1
青岛新闻网 2010-07-25 05:37:22 青岛早报 现有新闻评论    新闻报料

    

    人民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成立于北海舰队 第三代驱逐舰官兵实现跨越式发展

    盛夏时节,波涛汹涌的大洋上,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局部战争”正在上演。随着编队指挥员一声令下,隐蔽接敌的我驱逐舰编队凭借强大火力,向“敌”舰艇编队发起猛烈攻击。一时间,浩瀚的海面火光冲天,数十枚导弹吐着长长的火舌直扑“敌”阵,顷刻间将来犯之“敌”全部葬身火海!

    目睹这支旗舰编队的辉煌战

绩,官兵们感慨万千。思绪,回到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沧桑岁月——

    “四大金刚”:中国海军在摸索中艰难起航

    1953年,刚刚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面临帝国主义的强大压力,西方敌对势力妄图把新生的中国扼杀在摇篮里,特别是来自海上的威胁更让共和国领袖们寝食不安。那年,毛主席登上海军战舰视察,连续5次写下 “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题词。此后不久,在国防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党中央、国务院毅然决定为海军划拨专款,从前苏联购买4艘鱼雷攻击驱逐舰。从此,人民海军第一支驱逐舰部队正式成立!

    伴随着被誉为“四大金刚”的驱逐舰入列,人民海军开始在摸索中艰难起航:没有设备图纸,官兵们利用装备检修的机会,拿出粗糙的草纸“照猫画虎”;没有操作规程,战士们利用每次出海训练的机会,一点一滴地积累总结……

    1964年,服役不久的“鞍山”舰,在舰队、海军组织的夜间满载布雷和火炮射击比武中获得一等奖,“长春”舰信号班被海军评为“通信尖子分队”,荣获了总参“视觉通信一等奖”;20世纪70年代,“鞍山”、“抚顺”两舰组成编队第一次通过某海峡,参加打捞“阿波丸”沉船护航警戒任务,创造了该型驱逐舰在海上连续航行锚泊75天的历史纪录;“太原”舰(后改为“青岛”舰)党委先后被海军树为学习毛主席著作标兵单位和安全航行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周总理曾先后两次登上“鞍山”舰并题词。


相关阅读
手机看新闻 | 查看所有评论 网友评论
1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用户注册

上一篇:金水路拓宽直达胶州湾 李沧全区东西贯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