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揽储大战硝烟四起 经理给大户送礼拉存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8 15:34:06 字号:TT

年底揽储大战硝烟四起

年底揽储大战硝烟四起

  原因

  存款数是最大考核指标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银行对日均存款的考核权重正在逐步加大,不过金融行业多年来形成的考核机制仍然没变,大多数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非常看重年底的存款时点数。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个金部经理王军(化名)介绍说,每到年底,他们银行对存款需求都会上升到一个高位,银行为完成考核任务,只好将任务均摊到员工身上。根据记者调查,以往吸收

存款主要集中在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身上,而从今年实行利率市场化后,不少国有银行也加入揽储大战的队伍中,而原因则是多方面的。

  “对银行来说,年底存款数依然是最大的考核指标之一。”王军说,10月份已经进入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由于银行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收益率存在差异,那些在利率方面不占优势的银行肯定会 “先下手为强”,巩固住现有的银行存款客户,然后再去和其他银行争抢有限的储户,今年各家银行利率不一样,肯定会加剧银行间揽储竞争形势,也给银行年底冲考核指标带来更大压力。

  据介绍,由于投资渠道越来越多,不少市民不再呆板地将钱存在银行,而是将钱取出进行多方面理财,这也使得各家银行手头存款现金比较“缺”。同时,近年来国家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和各种小型金融服务公司的发展,其中“民间借贷”需求旺盛,不少金融投资公司以高于银行利息的方式吸引客户前去投资,这也分流走一部分银行存款。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四季度风险资产额度偏紧。一家国有银行青岛分行理财经理张红云(化名)介绍说,一般来说,银行在四季度风险资产额度都会偏紧,由于存贷比的关系,这时如果增加存款,那么风险资产额度会相应增加,在存贷比固定的情况下,如果银行存款增加,那贷款资金也会充裕。“也有专家分析,今年银监会会将同业代付科目由表外转为表内,这也导致各家银行四季度贷款额度因结构性原因减少。”张红云表示,银行每年在前三季度已发放大量贷款,四季度银行贷款往往会紧张一些。此外,今年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明显反弹,银行只有多吸收存款,增加贷款优质客户,这样才能填补不良贷款给银行带来损失。

  货比三家

  青岛地区利差大定存要慎重

  伴随着青岛银行、平安银行等相继提高中长期存款利率,这使得第四季度成为银行间存款利率差异化最明显的时期,记者调查发现去不同的银行存款,利息差距明显。下面以10万元人民币在不同银行存两年和五年的定期存款为例,来看看存款利息究竟能差多少钱?

  按照人民银行最新的基准利率,存入10万元的2年定期存款,到期可获利息为10万元×3.75%×2=7500元。但在青岛银行、平安银行等2年期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银行里,2年后可获得利息为10万元×4.125%×2=8250元,比那些执行基准利率的银行多出750元利息。不过,在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外资银行存款的话,利息则比上述银行大幅锐减,在花旗银行存10万元2年,到期利息只有10万元×1%×2=2000元,而在渣打银行则为3000元,比采取利率上限的银行分别少了6250元和3250元。

  拿10万元存5年,不同银行存款到期利息则差距更大。按照人民银行4.75%的基准利率,到期利息为10万元×4.75%×5=23750元。如果按照比基准利率上浮10%的利率即5.225%计算,可得利息为10万元×4.75%×5=26125元,多出2375元。

  个别股份制银行和个别城商行均调高中长期定存利率,接下来国有银行及大型股份制银行是否会调整存款利率呢?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中、农、工、建、交及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等有关负责人,他们表示暂时未接到调整存款利率的通知。“定期存款相对活期来说利率较高,如果储户要提前支取大额存款,那会损失不少利息,建议投资者多关注稳健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收益会比定存稍高一些。”招商银行青岛分行零售银行部产品经理亓振修提醒说。(记者 锡复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