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记者实验急刹车 高跟鞋最费劲平底鞋最快(图)

来源:大众网-- 2012-10-18 14:23:31 字号:TT

在相同车速下急刹车 穿高跟鞋最费劲平底鞋最快

南京路一停车场内,一名女车主的鞋跟很高。

    近日,一则新闻在微博上引发热议:杭州一孕妇开车时,为安全脱下高跟鞋,把鞋放在驾驶座下。当她为避让行人紧急刹车时,刹车被高跟鞋卡住,连撞几辆车后才停下。此事引起了人们对于穿高跟鞋驾车安全性的讨论。在岛城,大部分女车主为了安全会坚持穿平底鞋驾车,但也不乏穿高跟鞋驾车者。记者实验发现,在相同车速下急刹车,穿平底鞋能在最短距离内将车刹住,穿高跟鞋的刹

车距离要比平底鞋长2.4米。

    ○实验工具

    卷尺,标杆,鞋底厚度不足1厘米的平底鞋,鞋跟高约6.5厘米的高跟鞋,鞋底厚约5厘米的松糕鞋,雪铁龙爱丽舍轿车。

    ○实验人员

    读者李女士(驾车),本报记者(测量)。

    ○实验地点

    崂山区松岭路附近一条马路(路面相对清洁)。

    ○实验方法

    沿马路右侧行车道设一根标杆,驾驶员以60公里/小时的车速,分别穿平底鞋 、高跟鞋、松糕鞋驾驶,当车头与标杆平行时急刹车,然后分别测量标杆与车停后后轮之间距离(刹车距离)。

    根据目前岛城市区日常路况,记者选择60公里/小时为实验车速,为保证刹车距离数据的准确,当实验车辆车头行至第一根标杆时,记者挥动红色小旗供驾驶员李女士作刹车参考,以避免视觉误差而影响踩刹车的时机。

    ○实验结果

    经测量,穿平底鞋的刹车距离约为9.2米;穿松糕鞋的刹车距离约为10.5米,穿高跟鞋刹车距离最长,约为11.6米。

    “穿松糕鞋踩刹车,对脚刹的感知迟钝了,穿高跟鞋踩刹车最危险,鞋跟对脚的踩刹动作影响很大。”平时驾车穿平底鞋的李女士在实验后介绍说,穿松糕鞋和高跟鞋驾车很没“安全感”。

    实验中,记者选用的高跟鞋的鞋跟在同类鞋中相对较低,松糕鞋的鞋底也相对较薄。也就是说,如果穿鞋跟更高的高跟鞋或鞋底更厚的松糕鞋驾车,遇到紧急情况踩急刹车的效果会更差。

    “别看就差这么一两米,在实际驾驶中的差别可能是致命的。”记者的实验吸引了几名路人驻足旁观,穿三种鞋的实验结果让人对驾车所穿鞋子有了新的认识。

    为了让实验结果更具说服力,李女士再次穿三种鞋子进行了第二次驾车急刹实验,结果还是穿高跟鞋的刹车距离最长,穿平底鞋则能在最短距离内将车刹住。

    穿高跟鞋开车的女性挺多

    穿不同鞋子踩刹车的实验结果让人印象深刻,那么实际生活中,穿高跟鞋、松糕鞋驾车出行的情况到底怎样?16日上午8时30分至9时,记者在香港中路一处写字楼旁的停车场内做了一下统计,在上班高峰期的这半个小时内,记者看到从驾驶位走下的20余名女车主中,有6人穿着鞋跟高度不一的高跟鞋,2人穿着松糕鞋。随后,记者在南京路一家单位停车场内,也发现了穿高跟鞋开车的女车主。

    16日傍晚下班时间,在香港中路一家大型超市的停车场,记者在半小时内再次进行不完全统计,在20余名女车主中,记者发现了超过10名穿高跟鞋的女车主,穿松糕鞋者则仅有3名。

    “下班回家路上顺便买晚饭,上班要穿高跟鞋,这样开车习惯了。”在世贸中心一家金融机构上班的丁女士表示,市内行车车速有限制而且经常堵车,极少出现在较高车速下需急刹车的情况,“跑高速或者跑长途,我一般会带一双平底鞋。”虽然习惯了穿高跟鞋上下班,丁女士还是非常认可穿平底鞋驾车的安全性。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