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银行不顾禁令大力"高息揽储" 被疑干扰货币政策

来源:中广网 2012-01-01 10:15:24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存款一年,除了应得利息之外,还能毫无风险的再拿一倍的利息”,年终岁末,这样的招揽储蓄的广告经常会出现在人们的手机上。

  在2011年资本市场的惨淡背景下,这样投资回报确实是比较诱人。而所有这些目的都只有一个,那就是银行招揽储蓄,也就是拉存款。

  在银根紧缩的大背景下,各家银行为了揽储可谓是不遗余力。其中最常用的招数就是给储户高于国家利息的回报,也就是所谓高息揽储。而这却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银行欠缺资金应付“存贷比”考核

  面对国家禁令,为什么银行有如此大的动力去高息揽储? “高息揽储”的利息又从何而来?

  杭州的路女士最近收到一条短信,发信人陈经理表示通过他进行储蓄可以在正常银行利息的基础上获得贴息。电话中,这位陈经理表示,不但零风险,还能获得银行两倍的利息。

  陈经理:我们是投资理财公司的,是跟银行有合作的。就跟你平时存款是一模一样的,你越早办越好。3.5%是银行今天的固息,大概你还再能够拿到3.5%,就说你的总利息大概是7%左右。

  定期存款一年,10-20万可获得贴息2.7%,20-50万可获贴息3.0%,50-80万贴息3.5%,80万以上更是高达3.8%,一手存款,一手拿钱,当场兑现。这听起来非常有诱惑力的存款方式放在银行的身上就是我们常听到的一个词“高息揽储”。虽然监管部门不允许银行高息揽储,但央行连续12次提高准备金率之后,到了2011年后半段,银行发现自己没钱应付“存贷比”考核了。为了“有米下锅”,银行不得不将存款任务层层分包,摊到每个业务员身上。温州某商业银行信贷工作人员潘先生说,今年年关比去年还难过。

  潘先生:去年市场上是以千万来算,那么它是通过中介把下面散户都集中在一起,金额相对会比较大。今年到了年底已经慢慢发展为个人都可以做这个东西,金额就降低了,现在金额价格是每100万来算。根据这两天网上发布的消息,每100万一天的价格应该在4000-5000元左右,算起来月息已经是1角多了吧。

  高额的利息并不完全是银行买单

  尽管像陈经理这样的中介们应运而生,帮了业务员们不小的忙。但根据陈经理的介绍,这些高额的利息并不完全是银行买单。

  陈经理:现在不是很多企业要向银行贷款嘛,银行里有存款了才能够贷款贷出来对吧?中国银行赚的就是这个存贷差嘛。这个补贴利息其实是银行里出一部分,企业的老板出一部分,企业要维持下去必须贷到款。其实我感觉到老板很可怜,老板拿到贷款的钱很多都是付利息付掉的。

  如此说来,最终的买单者还是那些资金需求旺盛,又不能顺利贷到款的中小企业。浙江省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筱萍表示,银行年底的揽储现象反映出了深层次的问题。

  陈筱萍:银行自己没资金的,它一手是存款,一手是贷款,现在大家都说对小企业加大投资,那钱从哪里来?大家也都知道现在通货膨胀很厉害,现在大家都不愿意把钱往银行里存,有些企业就说即使给你贴息,你给我吸收来我也要了。这个事情的根由是我们利益没市场化造成的。

  而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更严重的是,高息揽储严重干扰了相关部门对货币政策实施的把握。

  郭田勇:央行想要稳健的货币政策,其中很重要是要看我们M2对我国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大家竞相采取高息揽储的方式使得银行的存款量在短时间内猛然出现跳升,导致M2出现突然性的变化,这样的话就会给央行和货币政策调控带来一些困扰。(记者柴华 张国亮 温州台吕呈力)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劳动·创造·奋斗——青春励志故事"正式推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