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即墨牵手微软 60亿元打造东亚云计算中心(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0-17 16:10:30 字号:TT

青岛即墨牵手微软 60亿元打造东亚云计算中心

    青岛新闻网10月17日讯 今天上午,微软、青岛、伟东合作的云计算中心•课件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即墨市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伟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签署三方战略协议,三方将在课件研发、教育培训、金融服务外包、医疗信息化、智慧旅游、云社区及房地产解决方案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建立业务范围主要辐射中国及东亚的课件研发基地及云计算中心。

    王广正副市长在致

辞中说:“青岛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城市和海洋科技城市,也是国际海底光缆的入口城市。近年来,我们把推动软件及信息产业发展作为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制定实施‘千万平方米’软件及信息产业园建设计划,积极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软件和信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当前,青岛市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这十二个字的要求,积极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大力培育包括软件和信息产业在内的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全国蓝色经济领军城市。微软公司作为世界知名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与青岛市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前不久,青岛市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此次,微软中国与伟东集团合作,在青岛共同建设微软云计算中心及课件研发基地项目,打造全国唯一的微软技术认证中心,必将有力的提升我市软件和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并将有力的推动青岛‘智慧城市’和‘中国软件名城’建设。”

    根据本次签订的战略协议,即墨市政府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伟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在中国蓝色硅谷合作建设云计算中心、课件研发基地及促成培训与认证考试中心的落地。整个基地占地面积达约1200亩,总投资约60亿元。基地规划将以美国微软总部建筑风格为蓝本,打造宜业、宜聚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基地建成后将为青岛IT服务和外包及辐射行业每年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据了解,本次合作微软将提供400门课件,用于建立课件研发基地。通过云教育平台为胶东半岛培养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并逐渐辐射至整个东亚地区。同时微软将派驻高级工程师及美国专家,对指导基地的课件研发、教育培训企业,进行课件的研发及云计算平台的业务推广及培训工作。在未来三年内引入微软认证培训和考试机制,推行微软全球统一的专业技术认证证书培训和考试,建立微软培训与认证考试中心。此外,该基地将以教育云为切入点,逐步将云计算领域覆盖至金融服务、医疗信息化、智慧旅游、云社区及房地产领域,打造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的云计算中心。

    青岛把蓝色硅谷核心区布局在即墨,提出了“把即墨作为蓝色青岛核心区和实现蓝色全域覆盖”的全新定位,赋予了即墨发展最宝贵的机遇、最突出的优势和最强大的动力。即墨市牢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着眼全球吸纳优质蓝色发展要素,面向全域谋划蓝色经济布局,加快构建以蓝色硅谷核心区、蓝色硅谷产业区、城市中心区、北部汽车产业集聚区、西部国际商贸物流区、大沽河沿岸现代农业示范区为重点的“一核五区、组团发展”蓝色经济全域发展新格局,聚力打造蓝色即墨,勇当蓝色青岛建设的主力军。围绕聚力建设蓝色硅谷核心区、高起点打造鳌山湾科技新城,即墨市委、市政府将把其作为百年青岛发展的重要载体,按照“中国蓝色硅谷、滨海生态新城”的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和科研成果交易中心。该市在蓝色硅谷核心区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高水平建设核心区内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着力营造高标准软硬环境,先后引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招商银行财富管理学院、哈工大青岛研究院等总投资600多亿元的29个蓝色高端产业项目,蓝色企业总部集群渐具雏形,蓝色硅谷高端创新研发集群逐步崛起。此次云计算中心及课件研发基地成功落户即墨,该基地将成为青岛打造“蓝色硅谷”智慧中枢的重点项目,将在山东蓝色经济区产生极大的积聚效应,推动蓝色经济区技术外包产业结构全面调整升级。项目全部建成后,青岛及整个胶东半岛将成为中国及东亚地区的IT软件、云技术核心。(陈志伟 王刚 吕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