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村民河边挖出太岁 专家:也可能是胶(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0-16 13:55:39 字号:TT

青岛村民河边挖出太岁 专家:也可能是胶

    青岛市民郭本松报料:昨天,我在霞沟村附近的河边挖沙,发现小水坑里有一块奇怪的石头,当时我用铁锨拍了一下,发现这块“石头”软绵绵的,不知道是不是传说中的“太岁”?

    见证

    村民家中水桶里泡着“太岁”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惜福镇霞沟村24岁村民郭本松家中,看见了这个约排球大小的“太岁”。郭本松将它泡在水桶里,浅灰色的“太岁”表面沾满了绿色和黑色的斑点,一旁的清水里还有些灰色的絮状沉淀物。“这些绿色的是青苔,黑色的是被太阳晒出来的。”郭本松将“太岁”从桶里端出端出放在脸盆里,记者用手指轻轻在它上面戳了戳,它的表面很光滑,有一种软绵绵的感觉,没有任何味道。记者见“太岁”的底部有些开裂,郭本松将它翻过来后记者看见,裂开的部位呈乳白色,“这是我在河边捡来的。”

    回忆

    挖沙时一下刨出个软“石头”

    两周前,霞沟村村口的小河水位下降,郭本松想趁机挖点沙子回家,却突然发现河边还有一个小坑里有不少水。郭本松有些好奇立刻拨开芦苇上前查看,却发现泥土里有一块奇怪的“石头”。郭本松伸出铁锨轻轻一拍,却发现“石头”是软的。“我还以为是啥活的东西,吓得我把铁锨都扔了。”郭本松吓得连退数步,缓过神来一想,这是不是老人们常说的“太岁”?

    郭本松找来一把大勺子慢慢将小坑里的水舀出倒掉,随后慢慢地挖掉“石头”边的泥沙,双手将其捧起放到勺子里。“差不多5斤重,像一块肥肉。”郭本松挖出“太岁”后顾不上挖沙,捧着它一路带回了家。

    期待

    主人希望给“太岁”找个归宿

    “这两周来我家就像是个博物馆,天天有人来。”郭本松告诉记者,村里的乡亲们听说他挖出了“太岁”,全都跑来观看。郭本松告诉记者,曾有外人听闻此事后进村做了个实验,从“太岁”上轻轻拧下一块用火一烧,它竟然没有任何变化。而据郭本松的邻居介绍,建村300多年来,村里人挖出“太岁”还是第一回。郭本松表示,他之前曾听说,“太岁”能给家里带来福气,便找来一个水桶将“太岁”装着放在墙角。郭本松希望弄清楚“太岁”的身份后,给它找个令人放心的落脚处。

    专家

    “太岁”身份需实验方能确定

    记者咨询专家后得知,“太岁”又称肉灵芝,是介于原生物与真菌之间的粘细菌。它生活于土壤中,生命力极强,是自然界非常稀有的大型粘细菌复合体。它既有原生生物的特点,也有真菌的特点,是活的生物体,这种“粘菌复合体”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古生物活体标本。

    “现在有很多假太岁,它的成分很可能是工地上的胶类材料。”动物专家迟仁平介绍道。而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宋爱荣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辨别真假“太岁”需要做实验,因为现在很多建筑工地上需要用大量的胶,工人施工时,将剩余的胶倒在垃圾堆内或路边,胶在水里或泥土里经过分解后变得很软,被人发现后就认为是“太岁”。郭本松告诉记者,已经有人联系了专家,准备对他挖出的“太岁”身份进行鉴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