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打不上鱼渔船转行 违法载客垂钓月入万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0-13 08:36:09 字号:TT

打不上鱼渔船转行 违法载客垂钓月入万元

  早报讯 由于海资源枯竭,许多渔民悄然转行,将自家的小渔船租给钓鱼者赚钱,并慢慢成了一种时尚。昨天,记者在即墨田横码头和丰城等沿海渔村了解到,这些地方很方便就能租到小渔船出海,渔民还能带租船人寻找鱼多的海域或到海上游玩。当地渔民称,他们按小时收费,每4个小时收费300元左右,一个月赚万元左右,比出海赚得多,还少担风险。

  反映:租渔船钓鱼受宠

  “现在许多钓鱼的都租渔船到近海钓鱼,海

边有许多渔船都开始搞起了这样的出租生意。”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田横码头看到,许多小型渔船停靠在岸边,并没有出海的意思,一名渔民还特意挖了一些海蚯蚓,作为鱼饵供租船人免费使用。记者以钓鱼者的身份打听租船的事情,一名渔民立即上前介绍说,现在最适合钓黑头鱼,田横近海能钓上来很多黑头鱼,这些小渔船都可以出租。“你看,那些远处停在海面上的小渔船都是钓鱼的,秋天正是钓鱼的好时节,许多城里人都来这里钓。”记者看到,在田横码头附近的海域,隐隐约约能看到几条小渔船在海面上晃荡,上面有几名钓鱼者放杆钓鱼。而据一名海钓爱好者说,原来,他们都是在海边钓鱼,现在租一条小渔船很方便,他们于是经常到渔村租船出海钓鱼,感觉很不错。

  收费:租条渔船半天300元

  “租条渔船半天用不了几个钱,还能一边钓鱼一边游玩。”渔民张师傅告诉记者,现在来码头租船的城里市民很多,一般租一条小型渔船半天,也就是4个小时之内,收费300元,能载着两到三个人出海钓鱼,如果人多可以分乘两条小渔船,收费打折,全天8小时收费500元。

  “没有钓鱼工具不要紧,每条渔船上都有钓鱼用的全套渔具。”另一名渔民告诉记者,租用一个渔杆20元钱,而且渔船上有现成的鱼饵供游客免费使用。

  当记者提出如果在海上遇到危险等安全问题时怎么办,一名渔民笑了笑说,这个请放心,都是很有经验的老渔民了,出远海都没事,近海怎么会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如果市民不会钓鱼,渔民可以手把手教,如果不熟悉海域水流向,渔民也都可以提供服务,带着租船人去寻找鱼多的地方下杆,保证能钓上鱼来。

  说法:小渔船私载客违法

  “现在城里来海上钓鱼的人多了,出租渔船也形成了市场,渔民感觉这样轻松,比出海赚钱多还不冒险。”即墨丰城镇码头一名渔民告诉记者,随着海里的东西越来越少,许多渔民出海赚不到什么钱了,与其让自己的渔船闲在岸边,不如租出去赚点钱。而田横码头几个小渔村里,至少有上百艘小型渔船悄然转行,干起了出租渔船供人钓鱼游玩的行当。

  “小渔船私自载客出海,是违法行为。”昨天下午,即墨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执法人员称,他们也关注到了这种现象,也曾多次派人在沿海一线的小渔村,尤其是海边的风景点进行查处,但有些渔民还是偷偷载客出海,也有一些钓鱼爱好者,私下和渔民有渔船承包协议,定期出海钓鱼,这给他们的执法带来了难度。近日,他们正组织加大海上执法力度,发现违法载客的渔船,将严加惩处。(记者 康晓欢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