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莫言热:青科大欲建莫言研究院 网店现莫言烧鸡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早报-- 2012-10-13 07:40:01 字号:TT

    科大欲建莫言研究院

    昨天的发布会之前,青岛科技大学的党委书记高青和校长马连湘以及部分老师也赶到了高密,为获得诺奖的该校客座教授莫言献上鲜花和礼物,以示祝贺。高青和马连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期望和莫言就文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展开更深入地合作。

    “从学校、学生或者莫言文学研究的角度,莫言获奖都是大喜事,也代表了国际对中国文学的认可。莫言老师的创作一直扎根于土地和生活,

这也充分说明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马连湘表示,莫言先生是很扎实、实实在在做工作的人,他相信获奖对莫言的创作道路,对他在学校开始的人才培养工作不会产生什么影响,“只会提供更多机会,更验证了他的实力,给他更多信心,腰板更硬。”他表示,学校会从文学方面加强研究,从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更大舞台,在有关专业开展合作。“莫言老师是青岛科技大学的宝贵财富,怎样更好、更大地发挥他的作用,学校会有一系列举措。”

    党委书记高青则表示,莫言的获奖填补了中国文学的空白,实现了几代人的愿望,“我们全体师生深受鼓舞,也祝愿莫言先生将来有更多精品力作问世,走向世界。当然,我们也希望莫教授未来更关注学校、特别是青年学生的发展,尤其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准备在高密新校区建立人才公寓、考虑建立莫言文学研究院等,都希望得到莫言先生的支持和合作。”

    最后,青岛科技大学的师生们向莫言赠送了一支笔,祝愿他笔耕不辍,有更多精品力作问世。(许城贵 韩星)

    “莫言热”骤然变烫 诺奖火了莫言图书 书城昨日卖断货 订单收了一大摞

    诺贝尔文学奖结果一揭晓,新科得主莫言的作品立刻成为书市的紧俏品。记者昨日从市新华书店获悉,书城昨天上午10点前,所有莫言图书(包括文集、选集在内)便被抢购一空,不愿透露详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预订的书单已收了一大摞。而记者昨天下午在当当网和亚马逊网站上也看到,莫言的主打作品都处于缺货的状态,补货的时间是10月25日。

    记者了解到,市新华书店销售的莫言图书种类共有18种,但存量均不多,各分店现基本也都已售罄,其中,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较新的作品《蛙》因为存量最多,因此销量也最多。昨日一早的购书“大户”是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目前该学院图书馆已开辟莫言图书专架,汇集莫言图书近40种。

    另据悉,书城已经从莫言图书最为集中的几家出版社上海文艺、中国青年、江苏文艺、长江文艺等预购图书。而其中,今年刚推出一套16本《莫言作品系列》的上海文艺出版社,这几天也在紧急调运纸张加印图书,以保证一周后全国各大书店的预订需求。(李魏)

    图书被秒杀 网店惊现“莫言烧鸡”

    早报文娱专讯 虽然莫言不希望有“莫言热”,但“莫言热”已经来了,温度还不低,昨天岛城书城的莫言著作基本售光,此外,一些体恤衫商家已经推出了一些印有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头像的文化衫,而莫言老家的硬面火烧和烧鸡也开始借力推销。

    莫言著作被秒杀

    “没有了,莫言的书在20分钟前就被抢光了!”据青岛书城的工作人员介绍,前晚就有十几名市民到书城买书,而昨天8时50分开门后,等在门口的第一批顾客绝大部分都扑向了莫言的书柜,库存最多的《蛙》一共有26本,几乎被秒杀,而在去年一整年莫言的作品一共买了211本,昨天一小时接近半年的销售量。目前书城开始接受市民的预定,目前预定莫言书的读者已经有三四十人。

    除了新书外,有莫言签名的老版书价格也是不断飙升。在二手图书网站“孔夫子”网上,有莫言签名的《欢乐十三章》、《金发婴儿》、《十三步》开始标价5千元,昨晚6时订购价已升至1万元,《金发婴儿》签名本达19888元。

    高密特产借力销售

    除了莫言的书火外,一些经营莫言家乡特产的商户也开始借着名人效应销售自己的特产。一款标注为“莫言故乡山东高密姚哥庄石磨牌火烧”的“名”吃现在已经开始销售,一款当地出品的“姚哥庄烧鸡”也打出了“莫言牌”,自称是莫言老家的特产,不过这两种特产网络反响平平,昨天没有销售记录。(记者 王寿林 实习记者 王世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