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超级月亮今夜再现 青岛六地赏月最佳

来源:早报 2012-05-05 07:54:02

  今晚,地球将迎来全年最大、最亮的月亮。记者从市天文协会获悉,今天是农历四月十五,在近地点上的满月与地球相距35万公里,是全年地月距离最近的一天,这一天的月亮比全年其它月份的满月大14%,亮度高出30%。

  市天文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月球的椭圆形轨道,满月的大小不断发生变化。在这条轨道上,近地点上的地月距离比远地点上的地月距离相差约5万公里。5月5日,处于近地点上的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将比往常更近,只有35万公里,是全年地月距离最近的一天。同时,随着月球靠近地球,对地球产生的潮汐力也将增强,达到近地点时比平常高出42%。

  “月落前不久,是观赏最大满月的最佳时机。”专家介绍,此时的月亮靠近地平线,当在树木、建筑或者其它物体后方出现时,错觉与真实混杂在一起,低悬的月球看上去更大,形成天文奇观。但对于其中的原因,天文学家和心理学家还不是十分了解。

  据青岛观象台专家介绍,观象台曾评选出的青岛八大观星佳地,其中六处都是赏月的好地方,分别是:穹台窥象(青岛观象台)、惜福落星(城阳世纪公园)、太清水月(崂山太清宫)、狮峰日出(崂山狮子峰)、雄崖星汉(即墨雄崖所)、琅琊怀古(胶南琅琊台)。此外,市民在赏月过程中,还可结合自己喜欢的地面景观拍摄满月,并将照片发送到电子邮箱qdxy121@163.com,本报将择优在早报微博上发布,与网友分享。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今年生育妇女可领500元补助 须具备四项条件
下一篇:学校周边商店热卖低俗扑克 印一夜情内容(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