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西红柿+螃蟹等同砒霜纯属谣言 专家辟谣(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2 08:07:35 字号:TT

西红柿+螃蟹等同砒霜纯属谣言 专家辟谣

  秋天是吃螃蟹的好季节,而近日网上关于“西红柿加螃蟹如同吃砒霜”的微博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微博中称蟹与番茄同食会中毒,这在网民间引起了巨大的争执。不少市民都表示曾钟爱海鲜和维C食物的组合,但如今开始怀疑。专家表示,螃蟹和维C食物同吃中毒的可能性很小,但秋季食蟹也有颇多禁忌。

  网上传闻引市民不安

  昨天,记者上网找到了这条微博,该微博声称螃蟹中含有五价砷,遇到西红柿中的维生素C后被还

原成三价砷,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砒霜。而眼下临近中秋和国庆双节,正是大闸蟹和海蟹销售火爆的时节,这则传闻引起岛城市民的热议,不少市民也致电早报热线82888000咨询这样吃螃蟹会不会产生危害。“每晚吃完螃蟹我都会为家人准备西红柿、橘子等果蔬,经常这样食用,体内会不会产生砒霜啊?”市民林小姐说,她目前未感不适,但担心会埋下祸根,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影响。

  两名专家通过微博辟谣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知名副教授范志红在微博上对“中毒说”提出了质疑。“如果螃蟹里的五价砷不是超标几百倍,就不可能中毒。”她表示这是一个流传已久的谣言,他们花了几年时间来辟谣,但还是架不住谣言继续传播。该院副教授朱毅在个人认证微博上评论道:“在实验室里,维生素C有可能使五价砷转变为毒性很强的三价砷,但在饮食上不容易发生。首先,要吃数斤被严重砷污染的螃蟹;其次,维生素C要一次性服用500毫克以上,也就是一次性摄入5斤以上西红柿才有中毒的可能性,一般人能吃这么多吗?”

  脾胃虚的人不宜多吃蟹

  虽然螃蟹和维C食物同吃中毒的可能性很小,传言被夸大,但如果吃螃蟹的方法不对,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螃蟹虽然美味,但性寒,脾胃虚或胃肠消化功能较弱的人不宜多吃,特别是不应和同属寒凉的柿子一起吃。此外,它的蛋白质、胆固醇含量很高,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的患者应适度食用。螃蟹还是高致敏性食物,里面潜藏有微生物,食用不当很容易引发腹泻、过敏等反应。鉴于此,专家给予了几点烹饪建议。一是烹饪蟹时多加姜,姜驱寒祛湿,可以中和螃蟹中的寒毒;二是吃完螃蟹后喝杯红糖姜汤,也可以达到中和寒毒的效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